2009-05-11 22:24:47Bearslife

[流浪印記]Pushkar:沙漠中的琉璃聖鏡

 

-印度拉傑斯坦邦 Pushkar聖湖畔-

 
-印度拉傑斯坦邦 Pushkar-   Amer Guest House 我在這間旅館內攤病了一天半

         搭著巴士由粉紅城市Jaipur繼續向西,公路在地表直直劃開了巨大岩漠,夕暮西陲與大地染成一片暉紅,這片紅色大地則一路延伸到印度邊界直至巴基斯坦,這裡的乾燥且荒蕪,竟也孕育出西印度人對顏色美學的獨特眼光,將服飾紡織的鮮豔色彩放大至整個城市的建築美感,他們對大面積色彩的運用,在這世界上也很難找到任何地方能出其右了。就如每年三月的荷麗節(Holi),印度人彼此將粉彩誇張的塗抹甚至揮灑在對方身上,藉此歡喜迎接春天的到來,即使生活匱乏困頓,也絲毫不讓生活被貧苦難所淹沒,我想這就是為何印度西邊沙漠中某些城鎮的人們,大大的在自己居住的城市炫耀屬於自己的色彩,就是不希望單調的地表掩蓋住自己的家園。拉傑斯坦邦因而有號稱「粉藍白金」的四大城池:Jaipur「粉紅之城」、Jodhpur「藍色之城」、Udaipur「白色之城」、Jaisalmer「金色之城」。

Pushkar則座落在這四大城之間的聖湖Pushkar Lake湖畔,四面石山圍拱將這裡與塵世喧擾隔離起來,也將這份獨特的神聖獨立出來,Pushkar是印度教重要的聖城,印度教徒一生至少來至此地朝聖一次,而聖湖畔也建有石階供教徒入池沐洗,一切沐洗儀式與Varanasi的恆河畔相同,只是不同於Varanasi的喧鬧複雜與生老病死的歷歷在目,Pushkar呈現一種與世獨立的聖潔,彷彿是留給眾神的最後一塊淨土,在聖池沐洗的印度教徒似乎也不為苦難生命的解脫,而是沉浸在宇世神聖的幸福光暈中。整座聖城堅持不食肉、不食蛋,這裡的餐館只提供各式美味素食,對外交通必須先搭火車或巴士至距Pushkar三十多公里外的大城Ajmar,然後再搭區間巴士或Tutu車行經蜿蜒山路進來聖城,聖城規模遠遠比不上Varanasi,市街全部環繞著聖湖而建,不出一兩小時便可逛遍Pushkar這座小城鎮。

 

 

 
-印度拉傑斯坦邦 Pushkar聖湖畔-

 
-印度拉傑斯坦邦 Pushkar聖湖畔-  印度教徒的晨間浴洗

 
-印度拉傑斯坦邦 Pushkar聖湖畔-  印度教徒的晨間浴洗

 

Pushkar整整待了三天三夜的時間裡,我卻有一半時間攤在旅館裡,一到Pushkar的當晚便感到身體不適,第二天早上就攤在床上起不來了,症狀更甚之前在Varanasi的小病症,發高燒、上吐下瀉、厭食、全身痠痛、口乾舌燥,難過得坐立難安,心想自己對「聖城」的身體反應真是劇烈,也許真和印度教特別有感應吧!休息整整一天都沒走出旅館,完全吃不下一直腹瀉,食物一下肚只有吐出來的份,到了晚上旅伴都玩一天回來了,身子依然沒好轉,於是旅伴請飯店的人叫了醫生來房間看診,吃了醫生開的藥身體才好轉,果然生了印度的病還是要吃印度藥才有效。隔天再休息了一個早上,中午才帶著漸漸恢復的胃和旅伴們品嘗Pushkar美味的素食料理。

 

我真正看到Pushkar聖湖已經是第二天傍晚了,拖著大病初癒的身軀獨自走到聖湖池畔,太陽垂掛在西邊山頂尖,將池畔的石階聖殿熨上金黃色調,Pushkar的湖畔石階視同廟宇聖地,印度教徒的沐洗禁止所有遊客攝影,在石階上行走也必須脫鞋,於是我提著鞋子繞行湖畔一圈,斜陽照射下聖池就如鑲在花崗岩上的琉璃,在趨暗的紅裡綻露青光閃閃奪目,他是無瑕的琉璃也是神聖的天鏡,在沙漠的荒蕪中宣示眾神的領地,人間最清幽的境地。

 

隔日我特地起了大早,頂著清晨低溫提著相機走到聖湖,想捕捉印度教徒晨間沐浴的畫面,而一進到池畔我的目光反湖面折射的金光所捕捉,我被這一幕所震撼,人們在早晨的耀光中沐洗,平靜的聖湖仿如天國之水發亮透徹,湖中沐洗波濺激起了漣漪,波紋有如算計過秩序的向湖心擴散而出,有的人則在石階上定座冥思,此刻我只能拿起我的相機見證這神聖的驚奇。雖然鏡頭對著沐洗的人群在Pushkar池畔實屬「違法」,但我依然硬著頭皮躲在角落猛按快門,沐洗的人們面對鏡頭熱情不減,只是石階聖壇的管理人員拿著棍子追趕我們,我們只好持續轉移陣地繼續拍攝,這個行為雖然很「番」,但在印度難得看到這麼一池清幽之泉,勢必讓這個畫面豐富我的記憶,裝滿我的記憶體,帶一點印度的清淨之美回家。

 

 
-印度拉傑斯坦邦 Pushkar聖湖畔-  冥思者

 
-印度拉傑斯坦邦 Pushkar聖湖畔-  印度教徒的晨間浴洗

 

Pushkar是印度此行的意外之喜,有著重病癱瘓的意外,也有被琉璃聖鏡震懾的驚喜,而這座簡單而精采的聖城更是我們在印度周遊的最後一站,隨後便驅夜車直往德里準備搭機返台了。Pushkar少有亞洲遊客造訪,我想是因為地處沙漠又交通不便的關係吧,然而卻有許多西方遊客在此動輒停留一兩個月,交通不便讓這裡就像世俗的避難所一般讓人們逃離生活枷鎖,地形阻隔加重了與外界聯繫的困難,也阻擋了世俗煩鶩的勞心。印度人讓殘酷人間留在諾大的恆河畔,卻將幸福樂園藏在沙漠角地裡,這才了解原來真正的天堂就在最純粹的那片心境中,那一滴幸福的眼淚裡。

 

 
-印度拉傑斯坦邦 Pushkar市街-

 

少女阿!你的淳樸,像湖水的澄碧,顯示出妳真實的深厚。

                                                                                   ─泰戈爾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外旅遊」
緋月 2009-05-14 13:57:59

我也很喜歡泰戈爾呢!
雖只是看了1~4遍,也很喜歡,看完會給我一種暖暖的感覺!

版主回應
看了1~4遍已經很不容易了
我相信你一定非常喜歡泰戈爾
2009-05-21 00:59:25
t124754485 2009-05-13 17:02:29

你的部落格很有特色我很喜歡!有空歡迎互相交流來我家逛逛歐!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欣賞
歡迎多多來訪
2009-05-21 00:5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