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4 22:33:04Bearslife

光年航行

昏沉、靜諡、震動、閃晃,就如認知中的超現實科幻場景,半躺著身子,我到底在哪裡?高速飛行在一個不知名的宇宙,窗外光點成聚與地平面一同傾斜,銀河漂浮在我的眼界中,額頭上方有兩個藍色環狀發光體,一個顯示「光年/秒」,另一個顯示某種動力能量單位,我一度這麼以為。一趟兩小時的航程,我參與了不下千次,恍惚中卻往往不知身在何處,我只知道目的地,那個已知的未知,已走了多少光年?

我發覺這個場景好似Michael Radford導演的十分鐘電影「沉溺星際」,年輕太空人駕駛著光速行駛的太空船進行了十分鐘的八十光年旅程,回地球時卻也過了八十年,他回到家看著垂垂老矣的兒子對著自己說:「爸爸,我就知道你會回來。」然而外表看似與他同年的曾孫女問他「這次還會離開嗎?」他仍是決定離開了。我是不是坐在太空船裡?我是不是也在蟲洞中航行?我卻認為這一路上像極了一次時空的旅行,我回家了,家卻不是終點,最後仍要搭上一班通往未來的列車,繼續沉溺,我也不知道下次再回家是什麼樣子了。未來是旅程的目的地,一個已知的未知。

家在後方,心在前方,需要多少動力才能跟得上我狂妄的心?過去在後方,未來在前方,需要航行多少光年才能抵達我所謂的未來?回憶在後方,夢想在前方,多麼希望這是一座沒有終點的時光機,回憶帶著我回到過去,夢想則帶著我通往未來,多麼企求有這麼一座時光機,多希望額頭上的兩環藍光指示我:時間/還有多久?光年/能飛多快?地點/還能飛多遠?而不是一對冷漠的空調出風口。多希望玻璃窗是一面螢幕播放著駕駛須知,教我如何應付隨時出現的宇宙意外狀況,而不是一片空洞茫然。

外頭一片漆黑,依稀可以看到被車燈照亮個路面、邊欄、標線被速度拖成一幅抽象表現主義的條紋畫,這個機器裡我看不見任何同行人,我想知道同樣在這未知中旅行的人正做些什麼?是無神的看著窗外、還是逃進夢鄉裡解悶呢?或者與我一樣陷入了沉思?不同主題的靜默研討會。這蟲洞裡我並不寂寞。

2008.6.8 台中往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