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 01:22:10Bearslife

[環島日誌] 旅行的詩人,詩的旅人。

-嘉義竹崎 奮起湖天主堂-


持續一個月一個人的旅行,我常常在想回家的那一刻、那一份心情、那一絲感動、那一個畫面,或者是抵達日期對我的意義,機車里程表的停留在某個數字的意義,朋友對我的評價的意義,或者一切毫無意義,我只是回到家準備過新年。我該如何保留旅行完腦內的奔騰變成了一個難題,我想要記憶不致於化為虛無,旅行的衝擊也不致於化為風平浪靜。因此我寫下記憶,用鏡頭捕捉衝擊,將感動複製在篇頁之間,保存期限有多久?我也不知道。

返家已將近兩個月,最近也參與許多廣告公司的面試,許多主試官看了我的部落格相當感興趣,也與我閒聊旅行中的趣事,於是兩個月前的記憶又在我嘴裡翻滾了,我想那就是旅行的事後效應吧!

我一直覺得旅行是一個無邊的人生歷練,就如詩篇跳動在我們腦內宇宙裡的無垠無崖,旅行讓人看見路邊一豎豎電桿間的詩篇,讓人遇見字句背後一片片田野內的詩人,也讓人想成為詩人。而就在我環島旅行進入尾聲,夜宿離家不遠的奮起湖,竟讓我遇見了一位客居異鄉的田野詩人,隨手拿著吉他就可以唱,搬張凳子坐下就可以講,他用歌聲唱出屬於土地情懷的詩句,用吉他歡迎每一位造訪奮起湖的客人,他的名字叫做謝國源,是一位隱居山林的素人歌手,將十年的歌唱歲月貢獻給奮起湖,即使這裡不是他的故鄉。

旅行後的一個多月我仍然想起他,聽著當初贊助畚箕湖文史工作室所買的CD,裡頭是他與人稱老麥的畚箕湖文史工作室負責人麥正治的獻聲精華,一個負責彈唱,一個負責講古,他們說這叫做「唱人文,說歷史」「說歷史,唱人文」。

如何說唱?謝國源歌唱的是畚箕湖的鄉土情懷,而老麥則在每首歌的前奏說上幾句關於畚箕湖的田野軼事,沒有專業的聲白口吻,就像老阿伯漫談古今,有歷史、有人文、有地理、還參雜景點導覽,在謝國源的歌聲中還可以聽到老麥扮演合音天使哼哼唱唱,錄音品質雖然有點坑疤卻很真誠樸實,專輯發行之初謝國源還募集居民拍一部屬於奮起湖的MV,收錄在本張專輯的DVD,我不知道這片CD發行出版能賣多少錢(誠品有上架發賣),我只知道他們很快樂。

如果你來到位於奮起湖下腳店仔的畚箕湖文史工作室,一定會看到謝國源與老麥的身影。當我來到這裡,正好畚箕湖文史工作室進行翻修,老麥正忙進忙出,謝國源則在一旁的庭園辦一場小型演唱會,為稀稀落落的遊客開唱,當然我也是其中之一,他有時說說笑笑,有時跳跳唱唱,偶爾與遊客聊開懷,還不忘請聽眾們支持他們的專輯入圍金曲獎,根據他的說法是進入金曲獎官方網站留言板推薦,懇請評審注意這張專輯。

除了寫歌演唱,在與謝國源閒聊間發現他也是當初奮起湖便當的行銷推手之一,這兩年來也與畚箕湖文史工作室合力恢復下腳仔店的街景,引入電視公司拍攝電視劇。他們似乎都有一個願望,就是讓更多人認識奮起湖,讓這個小山城美好而溫暖,他們沒權也沒錢,只有用文化的力量去推動這個樸實的夢。

奮起湖,是我環島路上海拔之最高,也是我旅行思考眼界之最闊,在這我遇見了詩人以及未完工的詩篇,開工日不可考,完工期是無限的未來。台灣也許不需要滿街的詩人,卻需要你我合力填下記憶,字裡行間編入我們的心譜,用思考描繪為歷史紋路,用腳步踏出冒險的節奏,那才是一首完整又悠揚的旅行詩歌。

只要有遊客來,拿著吉他搬張板凳就可以開唱。

一旁的墨寶是謝國源親筆揮毫,他說這是他的名片。



-嘉義市 圓環噴水池- (2008年2月3日)

一個多月後的今天,「環島日誌系列」暫告段落,身處這個島嶼已經有了截然不同的面貌與心情,一次總統大選我們選擇了這個國家未來四年的CEO,不管對選舉結果的贊同與否,都必須回歸到屬於自己生命的原點,面對新的未來抱有新的期望,因為只有把持著對未來無限的期望,我們才有可能乘著歷史前往美好的彼岸。

台灣,明天見。

-台中市 家 旅行的終點-

里程紀錄留影31230km

2008年
二十三歲七個月又十八天
我以二十七天的時間
花費一萬四千八百六十二元
行走兩千六百六十八公里
圓滿達成機車環島
期待下一次的旅程
謝國源 2009-12-31 13:24:01

嗨!我是謝國源,好久不見,我現在回到宜蘭在南方澳的三剛鐵工廠文物館駐唱,有空請來個電話,ok!
我的電話是0988-263835

版主回應
哇!真的是你耶!下次去宜蘭在去聽你唱歌啦... 2010-01-12 20:56:54
美麗 2008-06-17 03:49:04

不愛瀏覽陌生人部落格的我,無意間看到你的網頁時,因為這樣教堂的照片成為我定時瀏覽的功課之一。 我不會拍照卻很喜歡你所拍攝的每一章,很美,很細膩..有種感動...沒有漂亮的眼睛是難以拍攝出如此美麗的照片。加油唷!!很期待你新的文章及照片..

版主回應
每個人都有一雙漂亮的眼睛,也有屬於自己的美麗風景,我很希望藉由我的照片可以感受到不同的人心裡面的風景,所以很歡迎你常來看看,也歡迎你留下你的感動與批評。 2008-06-18 20:21:15
2008-05-28 09:40:36

哇!好精彩好豐富的歷練!
你拍的照片都很有感覺,字裡行間能看出你是個有想法的人!
很高興我點進你的部落格!^___^

版主回應
也很高興你參觀我的部落格
謝謝你的鼓勵
2008-05-28 17:4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