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6 12:09:46ursa531

偏讀

我從小就是個難養的孩子,這不吃、那不吃的,就算上了飯桌的食物是我願吃下肚的,也非得針對煮法、味道發表些意見不可,現在想來,父母能耐著性子養我到這麼大,真是辛苦老人家了。

吃東西,會偏食;讀書,自然就會偏讀。

我愛看書,但有能力多買書是這幾年的事,所以離藏書甚豐還遠遠有段差距,不過,與一般人相較,應不算少。怎麼說是偏讀呢?從書架前走過一回,跟吃、食有關的書佔了近半,三分之一是小說、漫畫,餘下的則是社會人文、生活文學方面的書、旅遊書、工具書和畫冊、攝影集;這是雜誌不算在內的情況,且我平日裡固定閱讀的雜誌,幾乎只有二大宗,一為飲食或居家生活,二為編輯、出版、設計相關的專業雜誌;可以見得在閱讀的書種方面,我確實有極其明顯的偏讀傾向。至於書店暢銷排行榜上的心靈勵志書、理財書、科普書等,我是一概不看的,頂多欣賞一下取得極為出色的書名,有創意的封面設計或裝幀方式。

偏讀,除了在選書的種類上,也體現在作家的身上。比方說,美食寫作界的兩位教母M. F. K費雪和伊莉莎白‧大衛的書,絕對是必買必看;日本小說家夢枕貘的《陰陽師》系列,也是一出版就去買來看;推理小說愛看阿嘉莎‧克莉斯蒂寫的,可是僅止於瑪波小姐的系列,對於矮子白羅實在提不起興趣;芙蘭西絲‧梅耶思和彼得‧梅爾、黛安‧艾克曼三位的文筆,亦是我欣賞及豔羨的;安伯托‧艾可的博學廣識與善於說故事,則令我為之傾倒。

與吃、食相關的書,是我的最愛,舉凡食記、食譜、飲食歷史或飲食文化探討、以食物為主題的小說,無一不讀,連貓頭鷹出版社的《大廚食材完全指南》,我都能讀得津津有味。最新到手的二本食書,一是英國米其林三星名廚Gordon Ramsay的食譜《Gordon Ramsay Makes it easy》,一是美國美食評論家露絲‧雷克爾為慶祝美食雜誌《Gourmet》創刊六十週年,從已出刊雜誌裡精選出的美食及遊記短文,輯錄成《無盡的盛宴》,待我看完手邊的安東尼‧波登的《廚房機密檔案》和《名廚吃四方》,就來拜讀——其實,已忍不住偷翻了幾頁《無盡的盛宴》。

偏食,絕對不好!偏讀呢?好壞難說。而我個人,預備繼續偏讀下去,打算老死亦不悔改。

上一篇:撿錯字

下一篇:夢枕獏in TIBE

思娃若 2006-07-27 14:52:50

哈~蠻有趣的偏讀!!
看了你的文章,讓我也想到自己好像也偏讀了耶...
只是我讀的沒你那麼均衡~
只獨小說~最好是長篇的
而且還偏好自己愛的作者~(跟你一樣)
一定要把他們的著作都讀完才罷休...
因為你的文章,
讓我發現了自己也好偏獨喔

版主回應
能找到同道中人
真是既開心又放心
2006-07-27 18: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