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1 12:58:32卑斯

假如我是有錢人


假如我是有錢人……

 

1)  有了錢﹐當然會送禮品氹家人開心。聖誕節到瑞士滑雪﹑乘坐私人飛機欣賞世界盃﹑到杜拜潛水渡假﹑送數卡鑽石賀生日等等﹐靜靜地進行便可以了﹐不會公開說。於人性的心態而言﹐你一支紅酒已是他一年的收入了﹐別人知道了心裡會不舒服﹐因為能力未逮﹐自憐自愧。於社會角度來看﹐這有點鼓吹不勞而獲的心態﹐富貴人家生一個孩子便獲贈名貴豪宅﹐普通人得到的是一瓶薑醋。如果人人也寄望聚/嫁個有錢人﹐從此不必努力工作﹐依然錦衣玉食。這與自強不息的獅子山下精神很不同。 

2) 有了經濟支持﹐當然可以從心所欲做喜歡的事。在香港吃快餐被視為「苦事」﹐在某些非洲國家﹐能夠三餐溫飽已是能人。我並非比他們優秀﹐他們欠的是一個機會﹗不用張羅衣食﹐我會鑽研某些技藝﹐甚麼也好﹐用心認真去學﹐希望可以真真正正留下些東西來。因為在BALL場穿衣好看﹐豔光四射﹔週末揮舞名貴的球棒﹔吃一頓豐富的法國菜﹔在慈善籌款活動中亮相等等﹐帶來的效果是——表現自己比別人更加幸福。我始終覺得幸福的意義﹐是降臨世上﹐能為別人帶來多少幸福。

3) 我會故意留下一些 「不順眼的事」。錢當然能夠解決不少問題﹐富豪用可怕的手段鏟除異己時有發生﹐我會故意留下部份問題不去解決﹐留下反對的聲音。如果所有事情都如己所願﹐很容易引起自我膨脹﹐因自覺萬能而失去謙卑寬容之心。這不利心理健康。

4) 我會時刻提醒自己多麼幸福﹐多麼幸運﹐所以感恩。尤其生活富裕的原因並非憑自己的努力﹐而是蒙受祖上福蔭﹐或時勢造英雄。前呼後擁的生活容易令人迷失自我﹐以為自己真的超乎常人﹐其實是坐享成果。


5) 在香港的富豪中﹐我最敬重是馮氏兄弟。他們把家族打理得頭頭是道﹐成為上市公司。馮氏兄弟同為哈佛大學博士﹐創造了供應鏈的營銷模式﹐而且樂意擔任各項公職﹐為社會發展出謀獻策。

算了吧﹐還是不要發白日夢了。因為﹐我根本不是有錢人﹐還要憂柴憂米。哈哈﹗

上一篇:《財神到》

下一篇:假如我是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