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7 05:09:00竹干

《世界和平論》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世界是否會有和平的一天?很不幸地,從歷史的觀點來說,世界等到毀滅也不會有和平的一天。早從孟子、朱熹、顧炎武皆有世衰道微的言論出現,而國父提倡的『服務的人生觀』也近百年了,也不見華人社會公民素質有多大提昇;印度德勒莎修女犧牲奉獻的精神,更是西方耶穌文化的標竿,中東還不是一片戰亂、貧窮、飢餓、恐慌。

  幾千年來,不管有多少的哲人、聖人、賢人、宗教家、社會學家提醒我們,要追求精神上的富足,才能得到人生所追求的真幸福,這世界還是不斷地走上資本化、物質化的另一端。盧梭在他的資本論當中就曾提出財產是社會不平等、痛苦的根源,而現代資本主義化成熟的社會裡,資本家、企業家就是貧窮痛苦的製造者。想想一個電子新貴的產生,就要有成千上萬的一般人,為他的物質享受服侍勞動,而那無數的人就是相對的貧窮。美國比爾蓋茲一個人的資產,就等於全部美國40%中下民眾的資產,那不知要多少他的同胞為他賣命。在君主專政封建的時代,享受世上大多物資生活的,讓百姓成為奴隸的是君主、將相、王侯;而在資本主義分配不均的現代社會,讓一般社會大眾落入窮貧痛苦日子的隱形殺手,正是那些大企業家、大企業主。


  沒錯!追求經濟上的富有,的確可以達到大多數人追求的自由,因為『有錢能使鬼推磨』,有錢你就能天天享受美食,有閒沒閒喝個下午茶、吃「啪菲」,買一大堆穿在自己身上不一定漂亮的衣服,走遍天涯海角去遨遊。甚至你若好漁色,也可以到處玩女人、包二奶、包三奶,就算不去找她們,您放心!只要有錢就會有一大票女人自動送上門,寂寞絕對會有人來陪,因為老子有的是錢,這種生活何等的讓人嚮往。社會上人人向錢看、人人追求財富的掌握,因為錢愈多就會得到愈多經濟上的自由與愈多物質上的滿足享受,這樣普遍性的主流價值,自然就會有『賠錢生意沒人做、殺頭生意有人做』的現象產生,社會風氣當然敗壞,那會有什麼人性高道德的表現。要那些聰明才智高人一等的有錢人、資本家,對社會多付出一點貢獻、多繳一點稅交給那些貪污舞弊不斷的政府,來體現國父『服務的人生觀』,『門都沒有!』他們那有那麼笨,辛苦賺來的錢逃稅都來不及了,還多付出、多繳稅,又不是頭殼壞掉了,在那些歐洲高稅率、高福利的國家裡,普遍生產力低落,在在反應出,多數人不願對社會多付出的真實人性。


  這樣的人類社會,財富過份的集中,就會產生貧窮、造成痛苦,國父說的『不患寡而患不均』,正是現在貧富相差懸殊社會的最佳寫照。人類就是如此地在演進,人類社會那會有和平幸福的一天,對世界和平,還在喊口號、做夢、幻想、騙自己、騙別人的朋友們,醒醒吧!

 

    

  話雖如此,但「事在人為」。若人的想法改變,做法改變,事情的發展也就不同。如金錢可以拿來生產化學物品,而化學物品有可能是安非他命、搖頭丸、FM2...等等,害人的物品;也可能是救人的醫療用品。美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伯特蘭‧羅素先生,說過:「以人類的聰明才智,一定可以讓未來人類的生活變的更好!」因而,末學還是提出「金流共治,全民共亨」的概念,供有心人士做為參考。

  所謂「金流共治」,即由各領域之成功企業人士、社會達人,稟持著「發揮長才」及「取之社會,用之於社會」之精神,積極參與各國政治活動,角逐各國總統、首相,或是競選國會議員、議長,不然地方州長、市長、縣長都好!加速改造各國政治現況,使國與國之間的藩籬,如德國圍牆般一一倒下,讓地球上的每一分子,能早日在無國界的環境下,一起共同生活成長學習,在二十一世紀資訊、科技、媒體發達的今天,想必不難。

  此外,各企業領導者當以公司全體員工的幸福快樂為著眼,來成就資本最大的效益。倘若,身為公司最優秀的董事長、總裁、總經理,能克己之力為高階主管排憂解難,繼而中、高階主管為下屬員工創造舒適、愉悅、安全的工作環境,如此公司必能創造有益於社會大眾的產品與服務。想想,一家員工不快樂的公司,能產出什麼有益於社會的產品呢?在香港電影「少林足球」裡的甜在心饅頭,便是一個最好、最明顯的例子;而一家全體員工都很快樂的公司,不管產品於市場的評價及銷售如何,在每個工作的過程中,每位員工心中的愉悅及踏實感,便是公司最大的效益與收穫,進而將之推及於社會大眾,那麼將是每位企業經營者人生最偉大、最不凡的成就。  

  若然,國無國界,人人安居樂業、安分守己,一個和平相處,處處快樂的地球村,昭然若現。這是個機會,等待有心之士共同來創造,慈濟功德會證嚴法師說過:「只要有心就不難!」卓越的您!何樂而不為呢?

 
~2014/25/07 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