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9 00:53:59娃娃媽

月亮的故事


我本來以為我還掙脫不出『分數』的迷失,我猜,經過娃娃爸的一番洗禮,我漸漸可以不被分數綁住了。是啊,分數有那麼重要嗎?事後的了解,應該才是重要的。

事情是這樣的,下午放學回家,娃娃總會上MSN跟我說一聲:「我回家了。」「功課有xxxx」然後就跑走了,因為我跟她說過,上班時間不能打擾媽媽,她倒是很聽話的。那天突然寫道:
「有件事等你回來再說。」
我問:「好事壞事?」
娃說:「壞事。」
……

原來當天有自然試卷測驗,她前一個晚上很篤定的跟我說:
「那是考月亮盤,我都會啦!」
我也回答說:「確定喔!那最好了。」
沒想到老師真的考測驗卷,還考兩張,一張算幸運,考了82,另一張就慘兮兮,破天荒只有28。

我知道的當時有一些想法:
1. 我居然不生氣,還很有興趣想知道她這對數字是怎麼考出來的,即使上課都不聽,要考28好像也很奇特。
2. 我更想知道她考不好的當時,是先覺得對不起自己?還是怕媽媽生氣?我們小時候都很怕大人生氣,後來才知道,很多事都只是自己的事,是要自己負責的。我很希望娃娃不要這樣。
3. 最後才是想了解何處不懂,再跟她解釋一番。

果然,月亮的事,她居然都不太清楚。包含月亮的一個循環是一個月、依月亮而定的曆法是農曆她都不懂。花了些時間,找了些資料,總算懂了一些。不過,關於上弦月和下弦月的長相,我也不是那麼清楚,居然還被她說:「媽媽你自己都不太懂,還要教我。」真是為之氣結。

後來看她錯的答案,有一提倒是很有意思:中秋節看過滿月後,多久以後才會再看到滿月?
娃娃的答案是:一天
---- 因為根據她的觀察,十六的月亮還是很圓,根本看不出缺哪裡?

娃娃爸的答案是:一年
---- 因為一年後才有中秋的滿月啊。
(而且當他知道娃娃的答案後,還支持娃娃說,你拿十五和十六的月亮給老師看,老師要是分得出來,我頭砍給你。)

不得不折服,他們真是一對很有『創意』的父『子』。

後來最高興的是,我問她:「你考不好的當時,有沒有想到怕被爸媽罵?」
她說:「我想你們一定不會罵我的,不過奶奶可能會哇哇叫,所以我不敢告訴奶奶。」

嗯!很好!我總算真的拋開『分數』的包袱了。

※ 之前有件事情,娃也是不敢告訴奶奶,叔叔說:「這小孩聰明,才九歲就知道什麼事不該說,我們很大了才懂這個道理。」
※ 當然,這篇最好不要被奶奶看到。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