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24 11:11:16一笑翻天

站長最愛的武俠大師

恩,既然都說了,這個新聞台會談談有關武俠的部分,今天就來談談台長最喜歡的武俠小說作者吧。在台長的武俠世界裡,相信大家最耳熟能詳的就是金庸大師了吧,金庸大師的武俠小說,結構嚴謹可說是大家公認的,劇情也都引人入勝,男主角也很貼近一般人,絕大部分都是從弱變強,少有一出來就是高手(我想除了天龍八部的喬峰、書劍的陳家洛以外,其他應該都是一樣)。所以大家在閱讀的時候,都很能把自己融入主角的恩怨情仇中。另外一位跟金庸大師齊名的就是古龍大師了,古龍大師的小說像偵探小說,主角也多是機智過人之輩,情節峰迴路轉,讓讀者容易陷入劇情的迷思中。
而站長本人,除了上述兩位大師級的人物之外,另外推薦兩個站長最喜歡的近代武俠大師,溫瑞安先生及黃易先生。溫派武俠站長是從他最著名的四大名捕系列開始接觸的,我想看過溫派武俠的人都會為溫大師奇異創新的名詞,以及寫法所折服。就站長看來,溫派小說的特點有以下幾點:主角們所處時代多半為黑暗時期,像宋朝及明朝。這兩個朝代剛開始的時候也算是風調雨順,但是在歷經少數的兩、三任皇帝之後,都漸漸的衰退腐敗,算是中國史上比較民不聊生的時代。在官場的黑暗以及人心的爾虞我詐的部分,溫大師寫的相當深入人心。在人性的描寫裡,更是讓人有感同身受的感覺。每每當我看到精采處,還會不自覺熱血沸騰,呵呵呵,真是太過癮了。溫大師的著作,站長要強力推薦『神州結義系列』,這是溫大師寫的比較完整的長篇(唉,溫大師也跟日本的田中芳樹一樣,屬於“著作多篇,完結作少篇”的作家),裡面氣勢磅礡,更有令人熱血沸騰的兄弟之義,以及俠骨柔情。還有『四大名捕系列』,創造出捕快中的俠者,書中的無情、鐵手、追命、冷血四位捕快,我想兩岸的溫迷,都會覺得是溫大師所創造出來,最棒的人物吧。第二位黃易大師,我想他是現在大家非常喜歡的一個作家,開創了另外一種新的武俠境界。在黃易大師的武俠裡,高手對決不再是一招一式,或是無招勝有招,更甚者是精神力的比拼,並且較一般武俠小說不同的是,書中多了許多千軍萬馬的對決場面,以及很多有關佛道兩家的精闢言論、思想,為武俠小說帶來了新的思維。
誰說武俠小說就是一群臭男人在那打打殺殺,沒有內容的書籍。如果你肯仔細看看上面四位大師的小說,就會發現,武俠小說的世界是很有趣低!!接下來,就是請大家拭目以待,站長的新作啦,哇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