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7 18:30:11BAST

暫定五天的分離

涼麵在我家住滿兩個月後,我和大胃終於狠下心把她送到動物收容所。(唉喲~先別罵我沒良心好不好!往下看!!)

因為,大胃和我都太喜歡涼麵了,經過考慮後,決定要正式領養她為家裡的第三個喵成員。但看涼麵的行為舉止就知道她原是有家室的,萬一再養久一點感情更好,到時候殺出個原飼主來討只怕會更捨不得,取得正式監護文件會比較有利;而且,將來回台灣的話,過海關檢疫21天等都是需要飼主出面,若有正式的書面資料會比較好辦事。

於是,我先寫媚兒到花城的市政府告知涼麵的情況,並詢問是否能提供管道讓我正式領養一隻浪貓。

三天後,我收到市府回信,說已將我的信件轉寄給收容中心。靠!轉寄幹嘛跟我報告啊!我要的是答案!是答案!那天和朋友抱怨了一晚上,說等了三天才等到個轉信的結果,等到真正的答案都不曉得要等到何年何月。

出乎意料地,隔天中午開信箱,居然就收到收容所的回覆。大意是說我們飼養涼麵已經兩個月,根據市府條例,我們其實已經算是涼麵的的監護人了。若想正式領養涼麵,可以先將涼麵送至收容所確認是否有植入晶片;如果沒有晶片則可以將涼麵以浪貓身份留置收容所五天,一是看原飼主是否有再來找貓,另一方面則是利用這五天的時間來幫涼麵結紮、驅蟲、打疫苗、植晶片以及做貓白血病和貓愛滋檢測,最後再從收容所將涼麵領走。正式領養費則是75美元(你以為是台幣嗎?)。

收容所都是中午才開門的,所以星期五下午吃完飯,我就和大胃將涼麵塞進籠子裡,朝收容所直奔而去。

收容所在花城的南邊,原本以為會是個冷清的的公家機關。到了現場才真是嚇了一跳,在花城除了學校周圍在上課期間會有點難找車位外,其他地方根本就是隨便你停,但我們到收容所時,所外的停車場居然只剩最角落的一個位置。

走進收容所,跟其他公務機關比,收容所其實沒有很大,但可以感覺到他們努力營造一個happy tail的環境,大廳的角落就是兩隻兔子窩在一邊,右手邊是好幾個貓籠,裡頭有式各樣的貓。左手邊則是體驗區,想認養貓、瞭解貓的人就在裡面跟許多貓玩,還有義工在一旁幫忙解說。(我沒有看到狗的區域,可能在另一頭吧!)

有一個義工迎上來後,我立刻說明來意:要確認涼麵是否有晶片可以找到原來的主人,如果沒有我就要正式領養她。

義工很快地立刻拿出掃描器在涼麵背上抹來抹去,卻一點反應也無。(我承認,掃不到晶片時內心有高興一下!)

掃不到晶片,接著就是要準備將涼麵留在收容所五天,走完所有的程序再認領他,於是另一位義工帶著我們走到後面去填寫認領人資料。

認養書一份三張,有注意事項,個人資料和領養須知,填寫的時候我覺得好吃力。

不是英文退步看不懂,而是一份很簡單的資料,安樂死(euthanized)這個字起碼給我出現五遍以上,我一邊寫,內心開始有點後悔把涼麵帶來這個鬼地方。只好一再地跟義工確認我有優先領養涼麵的權利。

就在填好資料的時候,大胃忽然拍了拍我:「喂!妳看!這隻不就是涼麵嗎?」他指著牆上人家報失小貓的照片,是一隻小貓,和涼麵一樣是中分臉,穿襪子。我再仔細一看資料,上頭寫的是四歲成貓,沒有晶片,走失時間是去年十一月底,和我們撿到涼麵的十二月中只差半個月。

我們幾乎肯定那隻小貓就是涼麵了,有可能原來的飼主沒有涼麵長大後的照片,只好帶著小貓時的照片來報失。

我和大胃有點興奮又有點不願地告訴義工:「那就是我們帶來的這隻貓!」

義工看了一眼,卻很斬釘截鐵地回答我們:「不!牠只是隻小貓而已。」

一旁的見習義工,準備將涼麵拎進去:「和你們親愛的說再見。」

啊~在那當下!這再見真難說出口啊!

我和大胃拎著空籠子走出收容所,內心好掙扎,坐在車子裡不曉得是要再回去和義工們確認我們剛才發現的事,還是乾脆將錯就錯,五天後理所當然地將涼麵帶回家。

「這樣好了!我們也把涼麵留在這裡五天,如果當中原主人來有找來,那就當我們沒緣份;如果涼麵沒被帶走,那就表示她註定是我們的。」我提議將錯就錯。

「可是妳看那照片,那是涼麵很小時候的照片,上頭寫涼麵四歲了!表示這主人養了她四年了,涼麵又那麼乖,她主人一定很難過好不好。」大胃其實也想留住涼麵,但想做到沒有遺憾。

最後,原本說好出收容所後要去湖邊拍照的兩個人,卻忽然一點興致也無,直接驅車返家,一路上兩個人都好傷心,好怕涼麵被帶走。

回家後,我還是立刻寫了媚兒給收容所,說明之前的狀況,請他們再確認一次是否為同一隻貓,並連絡失主來確認。

事情暫時到此為止,我們和涼麵暫定五天的分離,不曉得會持續下去,還是再續前緣……



(喜歡把前腳趴開開的涼麵)

上一篇:因為無聊

下一篇:等待五天的結局

夏小姐 2008-02-25 22:07:19

涼麵這張表情照片跟小咪真像
很想一掌巴下去
小咪現在都會被我用腳踢
他自己也玩得很開心

版主回應
呵呵
如果有機會讓妳看到涼麵的話
我保證妳會捨不得踢她哦!

小咪已經可以忍受寂寞了嗎?
果然是有長大的貓啊!
想想他到你家居然也一年多了耶!
2008-02-26 14: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