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6 00:07:56小元元

讀《未來一百年大預測》

 

 

如果要說辭職的好處,對我來說,最大的好處可能就是不用幫別人唸書,而且可以慢慢的念,不必有定見、有解答。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決定一次只讀一本書。

 

在辭職三個禮拜後,我慢慢讀完第一本有感覺的書:《未來一百年大預測》。

 

《未來一百年大預測》利用地緣政治理論,推演出二十一世紀的國家權力變動情況,其中有幾個大膽的預測:

1.      中國只是個紙老虎,在二○二○年會發生如清末,內政紛擾,外國勢力趁隙設立貿易區。

2.      俄羅斯勢力再起,中亞將納入俄羅斯版圖

3.      美國二○三○會因勞力不足產生危機,最後將引進墨裔移民,但墨裔移民在二○八○年代將成為美國南部的主要族群,導致美國內政混亂,墨西哥勢力將進入美國南部。

4.      土耳其會成為伊斯蘭世界霸主,並在二○五○年代結合日本發動世界大戰,首先是日本攻擊美國的太空設施,屆時美國會勝利,並限制太空科技的發展。

 

雖然作者解釋這本書並非吹捧美國,但就結論來看,整本書的確把美國的力量加以強化。我自己來看,美國的確有優勢繼續稱霸一百年,但美國的財政能否繼續維持大量的赤字來鞏固其軍事支出?這點我有很大的疑問。過去各國可以被美國用鑄幣稅吃豆腐,那是由於美元是世界貨幣,流通性大的關係,在金融危機以後,證明全然放任的資本主義擁有極大的風險,而美國的經濟體系也不是全無問題。美元世界貨幣的地位能如以往嗎?我打一個很大的問號。

 

不過趨勢書的好處就是,時間到了就知道結果。馬克思、馬爾薩斯的言論都在之後驗證是錯誤的,與其為這些言論自己嚇自己,還不如欣賞作者論證的過程,等待時間告訴我們結果來得實際。

乳牛 2010-05-31 17:20:25

寫得不錯哦。

不過,到底是怎麼預測的,
實在搞不懂。

版主回應
這本書認為美國得天獨厚,可以控制兩大洋,而且有能力負擔分布在全球的美國軍隊費用;其他國家則在先天上有限制,例如中國四周都是天然屏障,加上內部民族多,根本無法發展。

下次把書給你吧,我現在得好好把我手上的書清一清才行
2010-06-01 13:4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