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8 01:17:15小元元

法國遊記1:巴黎總論

  
羅丹博物館:偷吃的鴿子 

 

 

在巴黎住一個月是一種奢侈的行為,因為巴黎有太多東西可以看,大至世界著名的大博物館,如羅浮宮、奧塞美術館、龐畢度美術館。小至庶民生活,可能是中產階級消費行為的咖啡館,或是在地鐵隨處可見的流浪樂手,甚至在路邊擺個「我很餓的牌子,還不忘帶著女朋友、或是ㄧ隻不算太瘦的狗。墳墓也是重要景點,從金碧輝煌的拿破崙墳墓,到集合Edith PiafJim Morrison的拉謝斯墓園、或是沙特、西蒙波娃進駐的蒙巴那斯墓園。從上流社會到下流生活,巴黎交織出多樣性、歧異性、獨特性的氛圍。

 

在圖爾帶領我們參觀城堡的導遊就說,阿爾薩斯人會稱自己是阿爾賽斯人,他們有自己的語言,圖爾人也是,但是巴黎人,是cocktail,混雜各式各樣的人種,好聽一點的講法是各路英雄齊聚巴黎;難聽一點的說法:巴黎龍蛇雜處,所以即使在時尚的香榭麗舍,也是會看到一夥討錢的乞丐(我猜他們有地盤劃分)。在暑假旅遊旺季,外國人全湧進巴黎,而巴黎人則全湧向南法,就如同候鳥遷徙一樣,在巴黎,即使在不同時節,呈現的也是不同風情。

 

坐在圖爾經巴黎轉往史特拉斯堡的火車上,也有相同的感觸。圖爾雖說是一個著名的觀光景點,城市佈局錯落有致,火車站雖不算新,也沒有舊到哪裡,徒步走在老城區是另一種享受。反觀巴黎,捷運是百年老古董,從蒙帕納斯火車站到巴黎東站的地鐵牆壁,處處都是塗鴉的痕跡,地板的髒污更甚於台北車站的月台,那是一種日積月累、無法輕易抹去的正字標記,它正告訴你,老、舊、髒、亂就是巴黎。

 

該如何看待巴黎?這個問題的解答也很矛盾,因為稱讚巴黎的人很多,咒罵巴黎的人也不少,只能說巴黎成功在他的多樣面貌,幾乎每個人都可以從某一個面向得到滿足。但是巴黎也是失敗在他的多樣面貌,因為有太多面向可以引起批評,小偷、乞丐太多而且不管;巴黎人做事懶散,連作筆錄都要等個三、五個鐘頭,其實警察都在旁邊聊天;城市風景處處髒亂,鴿子大便一堆……。所以我該如何回答這個問題?我想只能從未來的幾篇文章來描述我對巴黎的又愛又恨吧。

米國貴婦 2009-08-28 01:27:45

感覺真有趣,多談點庶民生活(作筆錄還有流浪樂手就很生動),還有來場巴黎墓園冒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