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4 23:30:44老農夫

魔法麥克小主播 龍樸清

 









    「老師,那一些到我們神氣寶貝班串門子的小主播絕大部份都是女生,為什麼不叫瑪麗、沙莉或茉莉,卻偏偏叫麥克?『麥克』不是男生的名字Michael嗎?」我問麥官梓老師。

    「這個問題問得好,待會兒來領兩顆干貝熊。其實啊,「麥克」不是因Michael而來的,而是MICMIC。有獎徵答……誰知道什麼是MIC?」老師說。

    問問題可以得到禮物真好,老師您人真好!

    「老師我知道,那是台灣製作的意思啦!」竣韋很得意的站起來回答。

    「恭喜答錯,只能得一個干貝熊塞鼻孔。」老師邊開玩笑邊竊笑:「MIT才是Made in Taiwan,也就是台灣製造;MIC如果是在說哪裡製作應該指的是大陸製Made in China才對喔。」

    「那麼,那跟WC有關係嗎?怎麼聽著聽著讓我怎麼好想上廁所呢!」小維又來了,除了瞎扯,藉故又想出去溜達了!他總像一輛充電充太飽的遙控車,只是遙控器有效控制範圍一公尺,而他總在十公尺外,隨時有動作,但卻總是跟指令完全不能配合。

    「我還KFC咧,連WC都搬出來了。」庭愷顧不得有沒有舉手,就說了起來。最後被罰扣一顆蘋果,罰站五分鐘。

    WC臭的;KFC香的,有對比聯想的Fu,是很有特別的想法,但還是答錯。」老師說:「其實麥克MICMicrophone麥克風,也就是擴音器的縮寫。魔法,則是指帶有魔力的聲音,就像小魔女的咒語有法力,可以引導想像,帶領聽眾神遊到無限寬廣的想像世界啦!」

    「哇嗚,好酷的『魔法麥克』呀!圖騰就畫一位外國的黑人名叫麥克,然後兩隻手掌在眼前交叉還念魔術師最愛用的一個英文字──Magic就更吸引人了!真棒,以後我也要當小主播,施魔法讓大家到想像的國度自在旅遊。」星樺說。

    「但是小記者小主播要活潑長舌一點比較好吧!這樣比較容易勝任──畢竟主播是靠一張嘴巴吃飯的工作。」采翊說。

    「靠一張嘴巴吃飯?這什麼形容?難不成有人是靠一隻耳朵還是個一個鼻孔吃飯啊?」那個才被處罰的庭愷又再度自言自語起來!

    「那個愛自說自話的大嬸級帥哥,扣一顆蘋果,警告一次。」老師邊說邊偷笑。

    「老師,我發現我們班上很熱鬧,有時候來的是五年級的學長學姊,有時候來的又是六年級的小主播。而且他們一來老師對他們總是和顏悅色的,要離開之前還會順便騙走我們的餅乾、糖果和小禮物。」芯鈴嘟著快可吊豬肉的長嘴抗議。

    「對啊,我們的葡萄乾,還有我們的干貝熊,聽羽茜說她那個擔任小主播的姊姊──寂寞小萱萱還常常喝到老師本來要送給我們的飲料。」說話的晶晶,這時嘴巴更是伸長得像食蟻獸。

    老師拿出兩包葡萄乾,兩罐干貝熊,再打開滿滿一整箱的文具,然後清了清嗓子說:「兩位小騙子、女劫匪別激動。要送神氣寶貝班的禮物在左邊;送給其他人的在右邊,箱子裡的文具多到這兩年送不完了!只是,目前這些全都還是麥老師──我的。」

    「老師,教室那麼多的禮物不是要送我們的嗎?我們都好期待耶!」陳小喬露出巴望的眼睛,張開的嘴都快要流出了口水。

    「我什麼時候說過這麼多禮物是要送你們的?你們真是想太多。不過,如果你們表現好,就算全部送給你們,都不算大方;如果班上同學表現不佳,我只送出一樣也不能算是小氣。更何況看到沒?干貝熊跟葡萄乾我都準備兩份呢!」麥老師說。

    「可是老師對學長學姊們那麼好,我們會不平衡啊!」品瑄抗議道。

  老師翹起右手食指,拿到鼻子前面搖了搖說:「此言差矣(不對)!妳們現在三年級,兩年後五年級,希不希望像已經升上五年級的黑皮班學長姊一樣,可以不時到麥老師的教室來撒嬌一下?騙禮物一下?來被老師摸摸頭呀?」

  「當然要,我們要,一定要!」全班異口同聲的回答。

  「那就對啦!還有,小主播他們在正常的課堂學習之外,每一位都參加了其他的社團或校隊。他們經過甄選跟訓練,成了這個特別服務性社團的一員。這個單位就跟自治市、糾察隊一樣,辛苦的為大家服務。你們看看,他們利用額外的時間寫稿子;下課時間到我們班上演練,最後還要克服壓力面對播音的機器,這樣的努力學習,老師需不需要不時給他們一些獎勵啊?」老師補充說明。

  「可是,老師您是我們的導師,小主播又不是您班上的學生,您為什麼要管他們啊?」炬巖抓了抓頭問老師。

  「你意思是──老師是小雞的奶奶?母雞的媽媽?雞婆喔?」老師開玩笑。

  「不是啦!不是啦,老師……老師您是公的耶?」炬巖急著澄清說話還帶結巴!

  「什麼『公』的?你的意思是說──我不是母雞,不是雞婆,我是公雞還是雞公囉?反正還是要說我多事就對了啦!」老師故意裝作生氣的瞪了炬巖。

  「老師,他的意思是老師很熱心,連不是您份內的事,您還是樂此不疲,雖然額外付出也不嫌累!」最狗腿的陳小喬跳出來打圓場了!

  「算妳會說話,說得老師心開花,平時分數沒得加,下課舌頭彈一下!」老師故意大聲唸道。

  「好啦,干貝熊三顆拿去塞嘴巴!小喬說得倒也不假。這一項訓練工作,在小主播研習結束就告一個段落了!但是,想一想這些人既然是學校的學生,繼續帶他們,讓他們接受挑戰,不停突破,將來能力會不一樣,回憶也將大大不同!於是我就沒有停手啦!正是所謂的『好事做到底,送佛就送上天』。」老師說。

  「再者,負責這一件事情的老師,是麥老師的好朋友,於是我當然更加義不容辭的幫忙啦!」麥老師說:「他們漸漸學會分工合作,學會小組配合,就像你們演戲時的任務分組與協調配合;更像讀書會時的不分彼此、腦力激盪、交換意見、互相指導、共同完成任務一樣。」

  「喔!我懂了!老師是希望他們有比別人更多元的體會,有一輩子難忘的回憶,而且想訓練他們成為高手!」有芬說話了!

  「沒錯,高手!希望除了有不同的體驗,還能提升組織能力、作文能力、隨機應變的能力,如果還加上流利的口語表達能力就更棒了。透過共同的任務讓這些小主播們互動產生新火花,一起改變學習的態度,產生革命情感成為相互競爭且彼此合作的學生團體。」老師說。

  「對啊,我覺得他們很不簡單,常常吃午餐吃到一半,我被廣播內容深深吸引,像怡萱學姊的打油詩。差點令我噴飯!」鈺淋說。

  「她還把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改寫成:『台前教具箱,疑裝蛋花湯,舉頭看黑板,低頭吃便當。』」星樺說。

  「春曉──『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也被她改寫成:『考試又到了,夜裡睡不著,完全沒準備,明天怎麼考?』」晶晶說。

  「回鄉偶書──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改寫成:『早晨離家晚上回,功課還有一大堆,又睏又累不敢睡,就怕考試都不會。』」愷竣說。

  「最後羽茜的姊姊還造了:『文山有個萬事通,天文地理他都懂,學生誇他萬事通,他卻稱己是老農。』和『頭頂圓圓像顆球,鮪魚藏在肚裡頭,行動緩慢像頭牛,愈來愈像皮卡丘。』這兩首詩送過麥老師,真是太勇敢了!也不怕被老師派人拖出去砍了!」昱翔說。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九官鳥主播說萬聖節的『聖』是鬼?那齊天大聖就是好大的鬼?還問『樂聖』又是什麼鬼?結果被其他小主播吐槽,同伴說樂聖根本不是鬼,樂聖就是貝多芬啦!真好笑!」小威說。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小主播北鼻三人組說她們騙了老師很多飲料,聽得我們眼睛都亮了。我立志升上六年級也一定要當小主播騙光麥老師的飲料。」陳小喬說。

  「栗就炫三人組介紹過珍珠奶茶的由來,很有意思。」耕瑋發表。

    「有位小主播說升上六年級很忙,要上課又要準備參加比賽,還要寫廣播稿,時間不夠用、精神不集中,電話鈴響居然拿拖鞋來接聽;上學出門沒睡醒,穿著睡褲沒背書包就想出門,真是糗大又好玩!」品瑄說。

  「我還記得安琪兒主播推荐大家國慶日去苗栗看五光十色、五彩繽紛,那種火樹銀花的國慶煙火。」羽茜說。

  「聽伊服主播介紹學校的課後社團,才知道學校居然還有熱舞社跟小蜡筆美術社團。」智捷說。

  「栗子主播講了一個『施工中』的笑話,她說正在施工的告示牌──『施工中』居然有哥哥哥叫『施工前』,還有弟弟叫『施工後』,真好玩!還有一台工程車,大中午掛出『施工中」的牌子,然後就在裡頭睡覺。因為這位工人實在太累了,他睡了好幾個鐘頭,後來差一點被警察開罰單,這位老兄竟然把『施工中』三個字當成免死金牌了。」竣韋說。

  「小茹主播介紹營養午餐說自己吃過『加料的菜』──青菜裡面有菜蟲,真噁心!」小荃說。

  「還有,玟樺主播介紹了學校音樂性社團對外比賽成績讓我們以身為文山人為榮!伊芙主播在介紹熱舞社時,說到跳舞前要劈腿,他的同學還以為她談了戀愛,而且還腳踏兩條船呢,真是誤會大了!」有芬說。

  「栗究炫三人組說話很無厘頭說,鉛筆、加上巧克力內餡的蛋糕和包了巧克力的牛奶糖都是『黑心商品』。這樣解釋也太瞎了吧!不過卻充分達到提醒要大家提高消費意識的重點。」鈺淋說。

  「安琪兒主播把街頭藝人想成綠豆薏仁、紅豆薏仁,真是太離譜了!安琪兒他們班拍畢業照有人居然在垃圾場和洗手間,真是特別『有味道』啊!」涵毓說道。

  「此外,他們甚至還告訴我們到底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真的包羅萬象外加趣味橫生啊!想當一個小主播還真的要博學多聞啊!」星樺說。

  「我覺得小主播他們真是一個特務機關?」采翊說。

  「什麼特務?FBI還是間諜啊!不過她們加入這個單位倒是有一些特別的心得和心聲,我們來聽一下吧!」老師說:「伊服說小主播是一群優秀少男少女所組成的團體,也是一群帥氣又可愛的小屁孩所組成的團體。」老師回應。

  「好像有幾分道理,又好像不全對!」陳小喬說。

  「小芸說哈哈,我們是一群會跟董老師拗糖果和飲料的團體、也是一群作文寫得不錯的小朋友。」老師轉述。

  「我覺得她們是我的前輩,是小騙子組成的團體!」婕詒說。

  「婕詒說得好,加兩顆蘋果跟五顆干貝熊。」麥老師這一次可真大方。

  「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但我覺得魔法麥克小主播是有神奇魔力的組織,大家在這裡學習、互動、寫稿、排演跟分工合力,累積了能力、展現了魅力。他們現在比別人辛苦,過程比別人有意義,未來將比別人多出很多能力和回憶!」麥老師說。

  「他們更是一個開放、勇於接受挑戰的團體,馬上要上場的街頭藝人的主持重擔就要落在這些小主播的身上;下個學期童笛箏鳴的引言與串場,也全要他們幫忙。」老師說:「最最重要的特點是──這是一個穩賺不賠的團體,要賺多少全看自己努力多少而定囉!」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2-12-25 10:48:5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老農夫 2012-12-24 23:35:30

問題四、你有什麼意見要反應?(小主播)
慈卉:「喔!我懂了!老師希望他們有比別人更多元的體會,有一輩子難忘的回憶,想訓練他們成為高手。」因為訓練的對象就是我們啊!
家瑩:希望全校老師都可以接受我們,不要對我們的小錯誤過份挑剔。我相信每一個小主播一定都想做好這份工作。希望大家多給我們時間跟空間,我們一定可以做得更好,一定可以越來越厲害的!
小萱萱:想知道寂寞的小萱萱有什麼意見請按讚。
呃,我個人是沒什麼特殊的意見啦,但如果要說出看法,我覺得魔法麥克是一個能在午餐時間增加熱鬧氣氛的單位,一天沒聽到廣播其實還蠻不習慣的。認識的同學也一直問:「為什麼今天沒有廣播?」魔法麥克帶來許多歡笑,也能讓聽眾吸收一些新知。雖然打稿的過程難免有挫折、有瓶頸,但是最後總能突破、解決並獲得極大的進步──這就是所謂的「含淚播種者必歡呼收割」的道理。

老農夫 2012-12-24 23:34:48

問題三、你覺得文山魔法麥克小主播是什麼樣的組織?
慈卉:逗別人發笑的特務組織。
家瑩:1.可愛又無厘頭的帥哥美女所組成的團體。:)2.勇於接受挑戰努力向上的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