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6 22:47:10老農夫

誤會連鎖效應(上) 古碌碌

          

 

        今天老師跟我們玩了一個「我說你猜不到」的遊戲,玩法是選出六個人排棒次,第一個看題目,之後依序猜出上一棒說的句子。猜完後由最後一棒逆向往前公布答案,答案最離譜的頒給「最佳老鼠屎獎」。特別的地方是公布答案之前的「說話」不可以發出聲音,只能有嘴型。我們覺得很有趣,得到「冠軍」的是第七組小黑黑,因為他猜的答案最離譜。老師說這個體驗是要讓我們知道溝通很困難,體會生活中常會產生誤會。

        老師說表情、肢體動作跟言語在溝通時都可能會產生誤會。他還舉了例子說明──前天情人節,她告訴師母:「我好不愛妳!」誤會的下場是師母賞了他「五百塊」到現在臉頰還是腫的。他還說看到女兒吃麵時噎到,就叫她「好好吃」,果,女兒竟然大哭,這讓麥老師感到莫名其妙。原來,老師是要女兒「好好吃」(ㄏㄠˇ ˙ㄏㄠ  ㄔ),女兒卻以為爸爸罵自己「好好吃」(ㄏㄠˇ ㄏㄠˋ  ㄔ)因此哭得呼天搶地。後來,還說班上同學有時候光看到嘴型就亂猜,有些還會斷章取義,產生很多不必要的誤解。原來是這個緣故啊,難怪老師安排了這一場「我說你猜不到」的遊戲啊!

        我們班的麥老師喜歡講故事是眾所周知的。不過他講的故事都是長篇大論,很多學生都說那跟「老太婆的裹腳布」一樣,又臭又長。只是最近幾天不一樣了,他總是講一些有頭沒尾的短故事,他們形容像「少女的迷你裙」。只不過短是變短了,但篇數變多了,老師反而像一位愛「雜唸」的老太婆。

 

                    CH1:轉學

          四年級下學期的社會課本好有趣喔!教學DVD裡頭居然有廣播劇。

        是啊,劇中居然把家裡面生了太多小孩,所以要小孩住到別人家比喻成移居台灣的開發歷史。還說,先民來台灣開墾的單身男子叫「羅漢腳」,他們在台灣土地上落地生根,跟平埔族的婦女結婚稱得上是「得人又得地」。

        麥老師說:「廣播劇裡面提到班長要轉學,就像是移民,更有趣。劇中那個班級也即將有新同學轉進來,所以搬家、轉學有時候就像大風吹,很正常。」

        故事裡頭還說希望同學不要排擠新轉來的學生,而轉出去的班長(學生)則希望自己到新環境可以適應良好。

        麥老師問:但是,有誰想過,新班級的同學希望轉來一個怎麼樣的學生?你們想要有怎樣的新同學?」

 

                  CH2:關靜音

          「以以要以鴨鴨,久要以鴨偶……」遠遠的小田說著話。

        「碰!」直樹衝到小田的旁邊二話不說就是一拳,然後就是一群人來勸架。

        「因為他惹我,所以他欠打。」直樹大聲的說著。「他說『你只要找佳佳,就要比拳頭。』我想你那麼機車居然跟我挑釁,我正在找佳佳,要她教我算數學。所以,我當然二話不說就握起拳頭,直接K下去囉!」

        「我又沒有怎樣,直樹他是個暴力狂。我嘴巴破了一個洞,所以跟他說:『你只要喜歡它,就要喜歡我。』」小田邊說舉起手上的蛋糕。

        「看吧!又是一個亂想又衝動的傢伙。」老師說:「大家應該還記得半年多以前,有另外一位衝動派的『拳擊手』,在聽到同學說『莎喲哪啦』誤以為是『殺妳媽媽』還是『殺妳全家』?最後氣得跟對方大打出手,打到頭破血流的情形吧!後來才發現原來是誤會一場。如果能多問一下對方是什麼意思,澄清一下,或是先跑到老師身邊來反應,讓老師問清事情的來龍去脈,誤會跟爭執是不是就避免掉了?」

        麥老師拿下眼鏡擦了擦,然後,嘆了一口氣接著說:「我發現班上有一些特殊的現象,有人喜歡『咬耳朵』,使得其他同學一看就以為他在說是非講壞話;有些人會傳字條,除了製造髒亂之外還像在寫選戰的黑函,不停抹黑跟大肆謾罵;有些人則是『異形』──明明兩個人聊天聊得很開心,可是一旦有第三個人走近來,這兩位『異形』彷彿立刻按了一個特殊的按鍵,然後就整個人『關靜音』。來到他們面前的同學覺得很納悶,怎麼會這樣?敏感一點的同學則認為他們是針對自己在進行批判!」老師說。

    老師問:「你覺得為什麼眾人之前不能講悄悄話?為什麼不能在別人接近時立刻停止話題?」        

        CH3:應對處理

         我覺得班上有些「超級鈍小瓜呆」,遇到問題不知道如何解決。如果你懷疑對方「針對自己」的時候該如何是好?自己生悶氣好嗎?

    老師問大家:「你是那個經常讓別人不舒服『異形』嗎?怎麼知道自己不是?如果你遇到別人令人不舒服的狀況該如何處理?」

小張說:「該使用絕招『一哭、二鬧、三睡覺』」還是『一哭、二鬧、三上吊』?」

老師說:「如果是後者,萬一成功就慘了!」

    「成功?很好啊!成功了不是應該開香檳或放鞭炮慶祝?為什麼會慘呢?」我摸摸後腦勺問老師。

「你還沒弄清楚嗎?上吊成功,就一命嗚呼,從此天人永隔啦!」老師輕輕拍著我的肩膀說。

        老師問:「你如何證明別人有意欺負你或排擠你?如果你的溝通習慣造成同學的不愉快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