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9 22:14:11老農夫

心中的話

 


        教書二十幾年,總在觀摩身邊老師的教學及與學生互動的方式。這樣的觀察對自己教書的生涯有很大的幫忙。

    女兒到了入學年齡,透過跟女兒老師的互動,更加能對「同行」進行深入的了解。而也總有機會反省自己態度的偏差與學養不足之處。

    今年女兒已經升上國中了,在第一次參與女兒班親會的時候,即對她的導師留下深刻的印象,也不免要思考自己在她們導師這個年齡的時候是怎麼樣的模樣,是抱持什麼樣的教學理念的。

    並不是要比較,也沒有要批判,但很明顯的眼前這位女老師對學生的關愛及用心程度遠在我之上,對學生的尊重及與家長真誠的溝通互動上令人感動。

    後來在運動會當天內人遇到了高中時的學妹,她的兒子被女兒的導師──簡老師教過,對簡老師讚不絕口;三年級的鄰居姊姊佳諭,對女兒直誇:「妳真幸運,在簡老師班。」而當女兒的媽媽來到班級休息區時看到老師不停的在打掃、整理。老師還一個勁兒的說:「小朋友都累了,是我自己愛乾淨……」我們哪裡不知道那是一種貼心的表示。

    運動會大家都累,但有誰累得過擔任導師還得同時肩負司儀重責的簡老師。內人要我一定要我寫段文字記錄誇讚一下,可是我並不是那種擅長講噁心話的人,於是就胡言亂語的拼湊了些文字,寫下這段文字只是希望老師知道,她的用心,其實我們都知道,其實我們都能心領神會……

 

        綠池塘來了一批新的飛禽,雖然不是新生雛鳥,眼睛卻骨碌碌的轉呀轉的,對觸目所及的景物充滿好奇,對身邊同伴也一樣感到新鮮。

        青蛙扯開嗓門為這群初來乍到的新生唱出歡迎的歌聲。而負責管理照養的天鵝導師,也整理好環境,安排了各種各樣的訓練課程,還準備了形形色色營養的飼料,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學生。

        報到那天,這才發現原來住進來的有鴨、有鵝、有天鵝、還有雞。天鵝老師看了一眼這群寶貝,然後說:「很好,有挑戰性!」

        小雞在這裡學著雞啼與孵蛋;小鴨學著游水和呱呱叫;小鵝學習體操表演和潛水抓魚;至於天鵝要加學的重頭戲就是飛行囉。

        老師耐心的教著小雞、小鴨、小鵝和天鵝。天鵝老師不辭勞苦,發揮薛西弗斯推石頭的精神;展現吳剛伐桂的恆心;效法愚公移心的態度;學習精衛填海的做法,立誓要帶好這些不成氣候的烏合之眾。

        「天鵝老師,妳應該展現妳飛行的優雅姿態,妳應該要飛向星光大道,妳應該把自己最美好的那一面展現出來的。幹嘛困在這個淺淺的小池子裡?」有人說。

        「這不是什麼小池子,這是充滿生氣、充滿希望、充滿無限可能的綠色學園。」老師回答。

        「可是連小雞都來了!有沒有搞錯,小雞到池裡學游泳嗎?妳看池中的那幾隻小雞的拙樣。」又有人說。

        「他們不用學飛啊!他們學雞啼、孵蛋就行啦!我會輕鬆的浮在水面上並不表示我的學生全得跟我一樣像遊艇般自在的於水面航行。他們可以自由發展,更可以在這個天地學習如何跟同伴相處。培養自己的長才,學會欣賞別人的長處,學會進行抉擇,學會如何堅持,學會『看看別人、想想自己』,這些才更重要。」老師說。

        「為什麼不同類型的學習同伴可以湊在一起,難道不會互相衝突?」這個愛亂問的無聊人士問個不停。

        「這樣正好,可以感受不同學生相異的看法、做法,這樣有助於水平思考、創意思考。」老師說。

        「是這樣嗎?難道大家不會因為意見不同而大打出手?」無聊人士不打算善罷干休。

        「這不正是學著長大最重要的課題嗎?」老師說,「看著他們這群孩子長大才是我最快樂的事,這樣甚至比我選上世界天鵝選美皇后還要令自己高興。」

        「可是差異性這麼大的學生湊在一起,有辦法同時接受指導嗎?老師,你這麼辛苦為他們設想那麼多,他們能了解妳的苦心嗎?」這個超愛問的仁兄還真是不肯善罷干休。

       「是鳥就要讓他在天空自在的飛翔;是魚就要讓他在水裡快樂的游泳。教學課程是個別化的,標準也是各自不同的。」老師耐心的說著。 

        「這些壯丁、丫頭或許現在不懂,但是我相信他將來會懂,在他們長大之後會回想起現在的一幕幕,會懷念發生在綠池塘裡的點點滴滴。」老師接著說,「一起鬧的笑話,合力耍的寶,共同聽的訓都將會是永生難忘的回憶。」

        「原來老師是這麼想的啊!可是打掃環境、維持整潔,這些不是讓小朋友們做就行啦,為啥妳總是自己做?」再問下去,老師不知道會不會不耐煩?

        「他們的課程、學習與活動已經耗盡體力了!這些小事是我可以做的,而且我自己愛乾淨受不了髒亂,所以隨手就做了。」老師回答。

        「原來,老師是用體諒的心情在教導小孩的啊!難怪老師教過的學生們都對老師誇讚不已!而這些被教過的小孩也全展現體貼、『讓世界多一顆心』的態度和做法,這就叫身教吧!」這位無聊男子開始有那麼點開竅了。

        看著水草旺盛、生機勃勃的綠色池塘,再聽聽青蛙和小小禽鳥自在的鳴啼,這一幅和樂、快樂學習的景象顯得如此和諧、如此令人陶醉,傳說中「快樂學習天堂」應該就是這裡了吧!

 

 

(悄悄話) 2010-11-25 17:34:02
老農夫 2010-11-21 18:51:17

七三三咩!

阿薰 2010-11-21 18:15:19

老師女兒是美術班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