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8 21:55:53老農夫

上課前下課後

 

 

 

 

 

 

 

 

 

 

 

 

                上課前下課後               古鹿路  

 「山上夜空,流星一陣又一陣叫做『劉興禹』;池塘錦鯉,成群結隊『翊偉』又『翊偉』的游來游去;老爸說他們公司的人過年最怕人家祝福『心想事成』因為那好像是要減薪──『薪餉四成』,荷包就要大失血。大家最愛的當然是『佳昕』囉,『加薪、加薪、加薪』。」吳杰智同學不知道為什麼嘴巴不會累,從下課後就開始講話,一直講到上課都沒停過!

        組長小敏聽到杰智這串搞笑的說法,忍不住搭了腔:「麥官梓老師講故事,總是有頭沒尾,真是『賣關子呀賣關子』。無節制同學是頭小水牛,喝水時毫無節制,一大口一大口喝下肚,聲音就是『咕嚕嚕、咕嚕嚕』……」

       「喂!小敏同學,我又沒惹到你,沒事扯到我幹嘛呀!」我小聲的抗議。

       「第一組的同學站起來。你們最好有充分的理由,可以讓老師我心軟,否則午休的時候到辦公室找我報到,今天回家功課多一份兩百字的反省心得。如果下次上課時間再不知道自我控制就扣分外加下課留下來勞動服務。」麥老師態度堅決一口氣宣布完。

      「老師,我媽在家總是告訴我『有話快說,有快放。』話憋在肚子裡會生病的。所以老師,我們是聽媽媽話的乖小孩,我們是無辜的。」同組的小魚(瑜)說起話來滑不溜丟的,老師聽得怒髮衝冠、七竅生煙。

       「你們是說話高手,盡找對自己有利的話來說,說得上有『選擇性記憶』的『聰明人』。而且妳們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應變高手』,讓我不禁一直搖頭。再看看咱們『黑皮(Happy)班』鬼靈精怪的同學,出了些什麼怪招:下課時間扯鈴拿到教室當飛盤;晨讀時間人在座位,靈魂卻跑去跟外星人打交道了;掃地時間拿掃把當吉他;拿垃圾桶蓋當盾牌。但是只要課堂上一唸起課文,一放起教學影片來大夥就找周公訴苦或聊天去。如果再說到獎品或飲料每個同學眼睛卻立刻復活又骨碌碌的轉呀轉的……」

        「有!老師我在這兒,沒睡著!」我覺得奇怪,怎麼連老師也要叫我的名字。只是我才應完話,同學們就笑成一團,劉川楓最誇張,捧著肚地笑得在地上打滾,他的「笑點」也未免太低了吧!

        「老師沒有在叫你啦,但你要承認自己看到禮物眼睛骨碌碌的亂轉一通,我們也不反對。」小瑜又說話了!

        「要是目睹古鹿路見到錢的時候,一邊流口水,一邊眼珠子發亮的情形,那真的就叫做『見錢眼開』啊!」劉興禹補充說明。

        這時我當然恨不得用橡皮擦當飛彈,再拿出一把短鉛筆當作竹箭,使出「彈指神功」和「萬箭齊發」這兩招,打得「流星雨」抱頭鼠竄,直接躲到桌子底下去!不過最終我還是忍住了。

我們的回應

        「噹擋噹盪……」打掃時間到,學校的廣播系統立刻播放掃地的主題曲──潑水歌。    「那天我打從你門前過,你正提著水桶往外潑。潑在我的皮鞋上,路上的行人笑得笑咯咯,你什麼話也沒有對我說,你只是瞇著眼睛看著我。」第一組並沒有受到處罰,老師也很快的忘了五分鐘前說過的「狠話」。掃地鐘響後校園中的氣氛完全不一樣。

        掃廁所大隊第一時間精神飽滿、動作俐落的扛著刷子,組成「沙悟淨特攻隊」,配合歌曲潑水歌的節奏,一路跳到廁所去。

        只是……教室裡頭好像還是沒有動靜,大家全都按兵不動。教室中呈現一片死寂,一旁麥官梓老師也一聲不響的在觀察同學們的動作。那種風雨前的寧靜給我一種不安的預感。這時有些人拿起了掃把像寫毛筆大字一般揮了三兩下,排桌椅的同學用的是踢足球的動作,一會兒出左腳踢桌腳;一會兒出右腳喘椅背。擦窗戶的小瑜甚至開始演起默劇來,手上空空如也,卻誇張的塗過去抹過來,擦得蠻像真有那麼一回事的。

        沒多久,最後一節課上課的時間到,大家很快的就坐回到座位上了!只是老師卻一句話也沒有說,只是靜靜的站在講台前,若有所思的望向遠方。其實那個遠方也不是太遠,就是班上的布告欄,上面貼了一張放大的照片,感覺上應該是從山上往盆地拍攝的景象,也像是坐在劍湖山世界摩天輪上往下望的景色。然後班上的氣氛就這樣凝結著,前方一座山頭露出一半的太陽,一直卡在那兒,沒有上昇,也沒有下降,這讓人分不清是日出還是日落。而那種畫面就如同現在三年四班的狀況,分不清待會老師會笑還是會哭;也無法預期接下來老師拿出來的是「鐵鎚」還是「棒棒糖」。

 

反省問題

問題一、你是有話直說,不會分場合的「小白目」嗎?

問題二、你有隨意打小報告的習慣嗎?你覺得什麼情形應該跟老師報告?什麼情形是你覺得不用打小報告別人卻小題大作的狀況呢?

問題三、上課鐘響,你應該做哪一些動作才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