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8 22:05:23老農夫

「猴喔!」

 

                 

               「猴喔!」                                        古鹿路

        開學第一天,掃地時間一到,黑皮班的同學大家依照麥老師的分配分批拿了掃地用具就往各自的掃地區走去。

       Go,go,go,嘿嘿嘿,我們是黑皮清潔隊。」宗宗陶醉的唱著歌。

       「不對吧!清潔隊?我們沒有灑水車,也沒有掃街車,也沒有垃圾車,充其量也只能說是打掃中隊。」融融糾正。

        「掃把接好,加薪;記得從上掃到下,從左掃到右,從裡掃到外,加薪……」高興同學露齒而笑,當外掃區的組長好像當上三軍總司令,指揮同學。只是麥老師聽到他不停的發命令立刻跑過來關心。

        「怎麼開學第一天你就要求加薪啊?而且學校掃地工作是『無給職』,沒有薪水可以領的。」老師說明。

       「沒有人要領錢啊!我們在互相討論,彼此提醒掃地注意的事情啊,這樣子地掃好了,學習環境變得更加窗明几淨就可以有更棒的學習效果。」高興同學高高興興的高談闊論起來。

        「可是我明明聽見你一直要求『加薪』的啊!」老師提出質疑要求解釋。

        「喔,老師!真被您打敗。我是在叫『佳昕』,陳佳昕同學啦!我們以前同班,現在掃地我跟她同組,而我又是組長所以才會細心叮嚀,老師您誤會了啦!」高興同學說。

        知道自己誤解學生的話語,麥老師不以為意,仍然滿意的看著這群才剛加入黑皮班的生力軍。然後來到樓梯間,集合所有的外掃區的同學。

        老師扛著掃把走過的樣子,很像在農田裡鬆土耕種的老農夫。很快的老師開始示範:「首先要用掃把尖端的位置輕巧的揮過,不可以用推的。這一邊當支點,那一邊小力慢慢掃。」

        同學們在一旁試著依樣畫葫蘆。只是有些人的動作真是具有個人特色。像芝麻掃起來方向相反像在划船;小智掃起來掃把沒有著地還繞著圈圈,像極了超齡的魔女在煮巫婆湯;馥萱的動作最瀟灑,用力的動作像老虎伍茲打高爾夫在開球。

        麥老師看了之後笑了笑,之後先是輕輕搖了搖頭,接著又微微點了點頭說:「沒關係下次再示範,今天大家的表現都相當不錯,至少沒人把掃地當成打棒球。」

        「噹擋噹盪」,上課鐘響完,老師立刻轉身進到教室。

        同學們陸陸續續進到教室中。最後進教室的是小偉和任天堂,只是一進教室任天堂就嘟著一張可以掛三斤豬肉的長嘴。

進到教室的同時,手中笨斗裡的沙子撒了一地。

「猴喔!你很髒ㄋㄟˋ。小心一點啦,我們才剛掃完地,又被你弄髒了。」武藏和小次郎同時說出這一句話。一時之間教室之中議論紛紛。

任天堂說:「老師,東西會掉出來是因為那個小偉自己不拿掃地用具,全部都推給我。所以,你看……」

「停!所有的人暫時不要說話。讓老師來還原剛剛的現場……」麥老師說。

        「有一個三年級黑皮班,掃地才剛結束,教室整齊清潔。然後有人不小心打翻了東西大家就七嘴八舌指責他……猴喔……」老師邊說還邊做動作。

        老師停了三秒鐘之後接著說:「這樣責怪對事情有幫助嗎?」

        「指責後,垃圾還在原地,罵他也沒用啊!」筠霏舉手站起來說。

        「很好,加一顆蘋果。不要指責,而要……」老師故意提高音調話只講了一半,這時「加薪小姐」舉了手,還拿起一把圓扇子,上面寫了兩個字──「選我」。她只動了動嘴唇,不敢發出聲音,怕被老師罰寫課文或扣蘋果。

        「佳昕,妳請說。」老師點了她發表。

        「應該要主動幫他整理,而且是不出聲音,沒有抱怨的。」說完這一段,她得到一顆半的蘋果。

        「接著是東西打翻之後,有人抱怨掃地用具不是他應該拿的,都是別人硬塞給他才會天下大亂。請大家想一想,哪裡怪怪的?你們有什麼看法?」麥老師又提問。

        「同學有需要,應該主動幫忙。幫了忙不必四處告訴別人,好像是在表功,在臭屁的炫耀。如果不想幫忙,可以客氣委婉的拒絕,不可以之前先幫忙,事後又不停跟別人邀功或背地咒罵對方。」小杰說完得到兩顆蘋果。

        「還有沒有人補充?」麥老師問。

        「老師,我覺得同學之間相處要互相幫忙,而且應該是主動的,不求回報的。如果不是跟安全有關,也不是緊急的事項,應該自己提醒同學錯誤的地方,或客氣的請對方改過就好。我們不可以抱著看好戲的心態,或故意等同學犯錯之後再找老師告狀。」小敏講完之後,臉雖然紅了,但中間一氣呵成,這樣不用換氣的表現,不等老師開口,全班報以最熱烈的掌聲,給予肯定。

        「很好,講得真好,加三顆蘋果和一枝鉛筆。如果同學們對這個事件還有什麼進一步的看法可以寫在聯絡簿上。見解不凡的,一樣可以加分。好,現在拿出國語課本,我們來欣賞一下第一課的課文吧!」老師邊說邊露出得意的笑容。

        「古同學,你的書呢?快拿出來,上課再分心,你就要倒大楣了……」老師說完話立即轉過頭去。

        「老師,老師,您手上的書是我的啦,您剛剛演戲演得入神就順手把我的書拿去看了啦!我阿公在家也會這樣,我阿嬤說這叫『老年痴呆症』。老師您還這麼年輕,該不會也?……」

        「對不起,對不起,現在就還給你。還有……王朝、馬漢、來人啊,直接把這個說我得『老年痴呆症』的白目學生拖到教室外用狗頭鍘給砍了!」我吐了吐舌頭,趕緊閉上嘴,一句話也不敢再說。可是我明明沒犯什麼錯啊,老師幹嘛火氣這麼大?真是令人搞不懂。

 

問題一、什麼樣的情形應該找老師告狀?

問題二、你平常看到同學有狀況你會指責同學的錯誤還是隨手幫助同學解決難題?

問題三、怎麼樣可以讓教室更安靜?學習氣氛更好?同學相處更愉快?

問題四、你們班的老師有老年痴呆症嗎?你怎麼知道?

下一篇:上課前下課後

老農夫 2010-09-19 14:33:36

一看也知道是邢阿花、陳雞腿、禮拜三、黃金左手、小叮噹二號……
這些人既是學姊也是學妹,除了陰魂不散,更精神長相左右。
雖然人都到國中去受苦受難,但影子卻留在文山的三年四班,享樂外加捣蛋!

阿薰 2010-09-19 13:44:21

吼~
是哪一堆學弟.學妹那麼幸運,給老農夫教到呀?

ㄚ卉 2010-09-19 11:18:31

對阿~怎麼可以對老師「陰魂不散」呢?沒禮貌~
像阿卉學姊我就一定不會「不」這麼做的喲~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