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2 23:11:58老農夫

024楊貴妃大戰上流美(下)

現在是深夜,這個夜晚陰森森的,颼颼冷風毫不留情地呼呼吹來,像在哀嚎。冷清的街上,只有幾片枯黃的落葉,在寒風猛烈的攻勢之下,嚇得像無頭蒼蠅一樣,沒頭沒腦的竄逃。

「答!答!答!」一陣腳步聲傳來……「答答!答答答!」腳步聲越來越大,越來越快……咦?那個人不正是哈利波特嗎?

他在一戶人家前停了下來。咦?如果沒記錯的話,這不正是「阿美」──上流美的家嗎?波特推開門,走進她──上流美的寢室,對著上流美輕揮一下魔杖,接著波特便在眨眼間消失不見,當然帶著貴妃所贈的金山一起離開囉!

上流美仍像睡美人一樣沈沈的睡著,全然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第二天清晨上流美一覺醒來,發現了這個恐怖的改變。

「啊!」一聲驚恐淒厲的尖叫劃破了靜謐的上流村;吵醒了所有的上流村民。上流美跪在鏡子前,將臉埋入雙手中哭泣,她的眼淚像斷了線的珍珠一般,洒落一地。她將手移開,看著鏡中的自己:小得和細線一樣的雙眼、一管朝天鼻、一口歪一邊的兔唇、滿臉的麻子,和一頭比鳥巢還要亂的頭髮,她真的是曾經那般貌美如花的上流美嗎?怎麼一夕之間外貌全走了樣?

上流美哭著從家中衝出,跑到上流海灘,淚珠像雨滴一樣滴答滴答地落下來。

「為什麼?為什麼……」上流美望著水中的倒影,淚水更是像忘了關的水龍頭般,唏哩嘩啦的流著……她哭著……哭著……哭著……

不知道哭了多久,她整個人失去了求生的意志!心想:「不如一了百了,死了算了,再活下去有什麼意義?我是全天下最醜的女人哪!」就在這個時候,沙灘上出現了一條人影。 

「咦?妳是誰?」上流美哽咽地問道。淚水使她的視線模糊,因此她擦擦眼,抬起頭來仔細看著來人……啊!我的媽媽咪呀!這位大嫂真是醜得不像話,她的雙眉像老師在作業簿上打的勾一樣往上挑;她的雙目如溜滑梯般向下斜;她扁平的鼻子就和特大號的大蒜沒兩樣;她的大嘴比鱷魚的嘴巴還要大;而她的雙頰似乎有千斤萬斤重,要不然怎麼軟趴趴的垂下來──她真的醜到不行!

「妳好!姑娘,我姓東名施,請叫我『宇宙無敵超級大醜女──東施!』她咧開嘴露出黃色的大馬牙,憂鬱地對上流美說。上流美勉強擠出一抹僵硬的笑容,對東施點點頭。

眼眶中帶著淚珠,東施接著道:「你和我同病相憐,我們都一樣醜哪!」說到這兒,東施再也忍不住想哭的感覺;眼淚像水庫洩洪般嘩啦嘩啦地落下,她哭哭啼啼的繼續說:「嗚!醜八怪就是比不過大美女啦!東施終究是東施,永遠比不過西施啦!這是改變不了的歷史。都是「阿母(台語)的錯!把我生得那麼醜!嗚!」看到東施哭得如此傷心,上流美也止不住悲痛,和東施緊緊擁著,抱頭痛哭,誰教她們同是天涯淪落人呢!

「噗通──」上流美和東施兩人哭得太過悲切,因而不小心掉進海裡……

上流美睜開雙眼,發現自己竟躺在沙灘附近的淺海中。她像觸了電一般跳起來,對著寂靜的四周大喊:「東施!東施!」四周還是靜悄悄的,半點聲音也沒有,她想:「難道這只是一場夢?」「東──施──」上流美又大喊。但,回應她的,仍是一片空曠的海灘和呼呼的海風。顯然之前的種種只是夢境!

「東施就是東施,永遠比不過西施啦!這是改變不了的歷史。東施就是……」上流美腦海裡不斷的迴盪這句話。她心想:「沒錯,東施永遠比不過西施;上流美還是上流美,永遠比不過將留名歷史的美女楊貴妃。只是東施能夠面對現實,我也該樂觀面對,不是嗎?」

「雖然我的面貌比不過貴妃,但我的歌聲必定比她那五音不全的嗓音好聽百倍、千倍!對了,我何不當位快樂的音樂老師呢?對!就這麼辦!」上流美漸漸恢復自信了起來!

「上流村的上流美,整天唱歌唱不歇;不管我長得很像誰,最後還是敗給楊貴妃!」上流美高聲歌唱,雖然歌詞好笑,但歌聲卻有如大珠小珠落玉盤。雖然她變醜了,但她似乎很愉快,從上流海灘又蹦又跳的回到家中,像極了一隻無憂無慮的兔子!誰說長得不漂亮,就不能快樂、有意義的活下來?

「聽見──冬天──的離開,我在某年某月──醒過來──」陣陣悠揚的歌聲在上流村迴盪,上流村民個個沈醉在這美妙的旋律中,是誰在唱歌?呀!原來歌聲是從上流美開辦的「上流音樂班」中傳出來的。因為上流美教導有方,因此在她門下的學生全都是唱戲的一流好手!還有位學生成為宮中最受唐玄宗寵愛的歌妓呢!也因為如此,登門前來拜師學藝的人愈來愈多,上流美可說得上是桃李滿天下咧,當然!她的荷包也是愈來愈飽滿嘍!現在,她可是上流村內數一數二的大財主,家中一箱箱的銀兩,一疊疊的銀票,錢財多到幾乎足以將海填平!因此,上流美決定成立一個「上流基金會」將那些賺來的銀子貢獻鄉里和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們。

上流美聘請專家在村內造橋鋪路、救濟窮人,上流村越來越繁榮:公雞初啼、太陽升起時,便看見農人在田裡工作,小販在叫賣,人人都像蜜蜂一樣辛勤忙做工。而到夜晚時,道路上、上流江面上燈火通明,人們的談笑聲在夜空下迴盪,害羞的月兒似乎也感染了這份歡樂的氣息,探出頭來向大家微笑。在月姑娘的陪伴下,船上的人們向月姑娘敬酒並作詩,歡渡這悠閒的快樂時光,上流村的繁華、上流村的昌盛,簡直可以和唐朝的國都──長安相提並論。而這有一半得歸功上流美。上流村的村民都以上流美為榮,每當有異鄉遊客到上流村時,村民總會挺起胸膛,得意的述說上流美的義行,並豎起大拇指說:

「讚!」上流美的事蹟就這樣一直在這個村子永遠地被傳頌著。

各位看倌們,您是不是認為楊貴妃和上流美的恩怨,從此煙消霧散、劃下句點?如果這麼想,那麼您就大錯特錯了。因為很多時候愛恨情仇是永遠也牽扯不清的!

聽說上流美死後,墓旁長出了一棵樹,樹的果實鮮紅,雖然外皮凹凸不平,看起來就像長滿青春痘的青少年!但它的果實卻晶瑩剔透,令人看了垂涎欲滴。而那個果實就是楊貴妃的最愛──荔枝。


老農夫 2008-10-13 22:29:06

妳知道嗎,鄭怡婷一直要求我Po改寫過的版本,主角之一改成鍾無艷,但我覺得原來的比較好!

不過等我找到新版本的文章時我還是會放上報台的敬請期待。

其實怡婷國一那一年中國時報的記者就採訪過她,還介紹過她的文章喔!

厲害吧!

2008-10-13 21:17:56

我好難相信這是六年級小女生寫的文章
題材在當時一定很新穎
內容也很豐富有趣 讓我一直想看下去
而且 我覺得更棒的是
融入歷史又包含前幾年的人物歌曲等
連古時人說的話也修飾過
真是後生可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