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8 20:58:10老農夫

020捏陶課

上完向日葵素描之後,本週美勞課上的是捏陶。

「今天我們要捏一個公娃娃和一個母娃娃!」老師這麼說。

「老師是男娃娃和女娃娃;公老虎和母老虎!」玉米第一時間舉手糾正。

「玉米說得對!那我們首先來談一談男生跟女生的區別。我想問大家,你要怎樣才能判斷這個人是男的還是女的?」大方老師問。

「看外表就可以啊,男生比較高大,女生比較瘦弱,而且細皮嫩肉。」曉真說。

「什麼細皮嫩肉?是豆花還是豆腐?我還吹彈可破咧!」阿威這麼耍嘴皮。

「阿威別搗蛋。嗯,還有呢?」大方老師說。

「可以看身體的比例,看肩膀寬不寬啊或是看看是長頭髮或是短頭髮?」小容邊說邊做動作,一副自我陶醉的模樣。

「雖然現在也有很多男生留長髮,很多女生剪短髮。不過那也是判斷的一個參考依據。」大方老師說。

「摸看看有沒有──喉結。」小綾說。

「小綾妳話要一口氣說完,不然別人很容易誤會!不知道妳要摸哪裡!會罵妳是女色狼!」阿威說。

「看身份證!」麻糬回答。幾乎全班都笑了,連大方老師也笑了!笑完之後揮揮手也不解釋,就繼續問同學還有沒有別的答案。看看同學回答得差不多了,大方老師說:「大夥兒大概全都有概念了,掌握那些特色,相信你們就可以捏出一對『金童玉女』來。如果還不太能掌握男女外觀上的差異,就花三分鐘看一下週遭的同學就可以啦!」

之後就提示捏塑的重點,還介紹了水滴形、橢圓形、長方體的捏法。老師說:「捏的時候要捏平、推平,像推土機一樣一點一點的堆起來。或像堆積木一樣,一個形狀一個形狀堆疊在一起。別忘了你們還可以加入一些用過了,原本要丟棄的小玩意兒當配合的材料喔,這樣,一來可以使作品更加活潑有趣,再者也發揮了廢物利用的環保精神。」老師邊示範邊講解,還從講桌下拿起一對小黑人。老師說那是兩個非洲土著,男的叫「黑壓壓」;女的名字比較文雅叫「烏哈哈」。

可是,我覺得兩個名字半斤八兩,那有比較文雅啊?還不就烏七抹黑一整片!
「老師,也可以像包水餃一樣,用手指捏緊。」小威反應很快,發表想法。
「很好,你們很聰明。」老師邊翹起大姆指邊稱讚。

「沖馬桶第一名」小威以快如閃電的速度脫口說出這一句註解,同時還做了一個超討人厭的鬼臉,然後將右手食指將鼻尖頂得像豬鼻子,他吐出舌頭不打緊,兩顆眼球還上吊作吊死鬼的造型。左右手張開同時放在兩頰閃啊閃的。
接著,大方老師拿出兩種不同材質的土作介紹:「這左邊是『紙粘土』;這右邊是『麵包土』。有誰還知道其他美勞課所使用粘土的種類?」

麻糬說:「老師,『麵包土』之外,我還知道有『包子土』、『饅頭土』還有『蛋糕土』。」

「嘿!妳很貪吃嘿,腦筋裡想的盡是些點心名稱,我看妳乾脆回答『牛排土』、『肉圓土』、『手扒雞土』比較乾脆!」雅芽這麼吐槽。

「有這些嗎,那就要等妳將來發明啦!只有麵包土,可沒有饅頭土、蛋糕土或蘋果派土。」大方老師笑著說。

這一陣子觀察下來,讓我對麻糬真是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她的想法真是天馬行空啊,而腦筋動得超快,嘴巴也有「高鐵」的速度水準,所以經常有出人意表的「特別」演出。也難怪大方老師要我多留意她的表現。

「有一種叫油土,不容易乾,可以反覆使用。還有一種叫陶土,顏色有一點兒深咖啡,捏成一團一團的。不知道同學們以前有沒有用過?看到陶土你們有什麼想法?」

「看到那深咖啡色一坨一坨的造型,讓人有種不太衛生的聯想。」庭義說。
「我會聯想到窯、高溫還有陶瓷器。因為陶土燒了以後可以變成陶器、瓷器。」一傑如此回答。

「我會想到轆轤。就是拉胚用的機器!原地旋轉,如果把粘土放上去,很快就可以拉成碗、花瓶一類的形狀。」玉米補充道。

很好,今天我們就請妳捏出心中最酷最炫或最喜歡的一對男女生的造型。
「老師,我捏妳和師丈打架可不可以?不然我捏你們兩個在搶遙控器的情形!再不然我捏一個男的木乃伊加上一個女的木乃伊好了。」麻糬又在出一些令人難以掌握的怪招。

老師做了一個緊握拳頭的動作,還發出「卡達卡達」的聲音:「不可以捏殭屍,不然妳就死定了!」

「我說的是木乃伊……」麻糬還想捍衛自己的想法。可是就在這個節骨眼兒,我看到大方老師的頭頂冒煙,眼睛噴火,一步一步走近麻糬的面前,一步又一步……

上一篇:019擬聲:彼德與狼

下一篇:021班名

廷伊 2008-10-22 16:27:14

木乃「伊」是說我嗎

2008-09-21 14:46:44

好的~~謝謝囉!

老農夫 2008-09-20 23:06:00

群惠:
謝謝妳的回應。所以我該更勤勞的寫故事作為回報。
我決定先將最近班上的閱讀教材上傳,因為裡頭有妳的觀察、意見及校正。
暫時定主題為雞同鴨講之「公蝦米故事集」。歡迎不吝指教。……也就是說,閱讀故事的部份以後就直接到部落格複製─儲存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