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9 13:44:07尚未設定

薑母茶

在我和爸媽回外婆家的路上,發生了這麼一件事。

在過了隧道後,我將車子停在路邊,把駕駛座還給老爸。從龍潭到石碇,一路上為我心驚膽跳的老爸和老媽,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了。

我也是。因為接下來的下坡多彎山路,不適合拿來練習道路。

當我停在路邊時,老爸發現右手邊有一塊招牌寫著:烤香腸、菜頭粿、薑母茶。
「來一杯薑母茶如何?」老爸很有興趣的樣子。
「在哪裡?」我沒看見店面或攤販。
「就在對面啊!」我順著看過去,在對面,也就是山壁前面,兩把大傘下有一個老婆婆和兩個小孩。
「啊?」不好吧!看著那簡我在心裡想著,那種的好像不太衛生的樣子。
「要買幾杯?如果很貴的話,買一杯就好了」
因為這條路算是前往宜蘭的幹道之一,很多店家平常沒什麼生意,只好在假日時,狠狠地敲一筆。很多不起眼的小攤販,常常物價驚人。

十五。老媽走過去後,比出這樣的手勢。我點點頭,表示自己也來一杯。

「現在那兩個小孩一定很高興。剛剛我們停車的時候,他們大概以為我們要買東西,結果看到我們只是下車換位子,瞬間心裡都涼了吧!」老爸笑著說。

一時之間,我才了解老爸的用心;卻也在瞬間,發現自己真的不了解老爸,原來他也會有這般細膩的情感。相對於老爸,只想到衛生的我,似乎太都市化了。

老媽買回來了。「你們知道嗎?我剛去買的時候,那兩個小孩子很高興地說:『阿媽,終於有人來買了!』」

是啊!在那樣細雨紛飛的日子裡,誰會在荒郊野外停下來買東西呢?更何況不大的看板因為下雨的緣故顯得更不清楚了。
「老婆,你這樣算日行一善喔!」老爸滿臉笑意地說著,彷彿自己的目的已經完成了。

於是,在沒有洞可插吸管的薑母茶的陪伴下,繼續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