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1 16:37:57bandaric

【荷蘭新世界】-----誰在討厭誰?

在國外有來自各個不同國家、不同種族,文化、習俗、食物、生活習慣上的差異都會成為討論的話題,自然也會好奇台灣和大陸的關係,之前和土耳其女生melek說過一次,比利時室友lorraline說她也想聽,聽過的室友還開玩笑說如果跟我說台灣跟大陸是一樣的,我可是會生氣的,我笑笑地說不會啦,我只是會好好跟你解釋有什麼不同,不過這一說起來,到底台灣文化、台灣認同是什麼,在台灣大家都一樣的時候這樣的問題就不算重要,但到了國外希望大家認識你時,就必須面對這個問題,這不禁讓我想,如果去掉所謂炎黃子孫五千年的記憶我們還剩什麼,就算真的還剩什麼,去掉那些台灣的文化還完整嗎?

而除了這種到底「我們是誰」問題之外,各個種族之間的歷史心結、民族觀感關於「誰討厭誰」,也會成為相處時覺得很好奇的話題,像是南京大屠殺的記憶帶來的是整個文化上的記憶,也許個人人際相處上或多或少會被影響,不過並不絕對,記得DAM SQUARE是阿姆斯特丹的地標,又是第二次大戰的紀念塔,歐洲超多這種東西,不過中國身為第一次大戰的戰場,似乎沒有什麼第一次大戰紀念塔這種東西,留下來的大概就是中國人對日本的仇恨吧,聽大陸朋友說他們有個同學不小心說了句日本話,結果就被周圍的中國同學鄙視,認為他怎麼可以會說日本話,像是這樣的例子不見的會在身邊發生,不過像是法國人不喜歡說英文卻是眾所皆知的。

跟韓國男生eum聊天,問他會不會討厭日本人,因為歷史因素日本人曾經征服韓國時的殘忍屠殺之類的行為,所以會討厭日本式統治,不過韓國還是跟台灣一樣很迷日本的流行文化,他還自己告訴我韓國人也討厭中國人,因為中國篡改韓國歷史,他說是在2000年之前有一個很厲害的韓國領袖,曾經征服一部份中國領土,之前大陸承認這樣的歷史,不過現在就不承認了,韓國人認為他會任何種族應該尊重彼此的歷史,中國的不承認是在distort他們的歷史,這讓他很不喜歡。

不過說來好笑,我們自己在討厭來討厭去,台灣室友去上一堂文化比較的課,老師卻問她:「到底中國、日本、台灣有什麼不一樣?我們都搞不清楚。」本來我以為如果說不懂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可能很常見,不過來這裡我一說台灣,他們大部份都知道台灣,但是要他們說亞洲區域的情況,他們就都說不出個所以然,只知道現在很多電子產品是台灣製造的。

其實我們的情況大概也是相對的,像芬蘭朋友virip就問我能不能認得出來韓國、日本、中國、台灣不同國家的人,我說大概可以,因為打扮的風格和長相都有些微的差異,但在她的眼中就亞洲人都長得一樣,那我反問她可不可以認出歐洲各國國家的人,她說她覺得有差別,但在我的眼中就一樣,就跟我對一次世界大戰、二次世界大戰到現在己經搞不太清楚了,對他們來說,這是他們的文化和歷史,對我們來說是高中考卷裡一堆有的沒的人名地名戰爭名,不了解和不溝通造成陌然和誤解,但真正討論起這些民族情感的、文化歷史的問題,並不是那麼無解和不理性,只是每個人接受的故事和角度不同。

Ps我們的亞洲饗宴,台灣人、大陸人、日本人共同掌廚,同時邀請了其他美國、荷蘭、德國、瑞典等國的人共同享用,希望有增進我們的文流交流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