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8 16:11:45bandaric

所謂離別感言(上)

人們會說「失去之後才知道珍惜」,當我真正面臨離別時候才能體會,並不總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天性讓我們失去才知珍惜,而是往往走到一個段落的時候,才能夠有一個時間上的立足點讓你好好的回頭思量,這曾經發生過的一切究竟留下什麼樣的生命刻痕。

進入思辯社是一個我未曾意料的機緣,離開思辯社,應該說離開台灣也是個當初我未曾意料的計畫,這些意料之外過程帶給我的卻不僅止於一個巧合的意義,每位名留中山青史的老骨頭們、慘無人道的比賽前熬夜討論馬拉松、令人回味的慘電或是被慘電的上台經驗、百玩不厭永無止盡的殺手遊戲、總是烤鴨pizza的期初大會、超速灌漿壓縮成長的辯訓營、風風雨雨的辯論圈八卦,都不再只是耳語中笑談野史,而是真實上演的大學生活紀實,智識人際上的成長和情感上的互信交流,在每一個進行的階段,往往無法預知將來的成果,不得不慶幸大一大二不顧一切的賭徒式熱情投入,讓我收獲了如此豐碩的成果。

這也許是一篇很長的文章,包括我在思辯社所見所聞所思,其中年代事實有所缺誤者,不宜公開者,就有請版上諸公回文指正,小女子先謝了^0^。

【開始】
糊裡糊塗在信佑的遊說下參加新生盃,然後拿了第一名兼最佳辯士,把獎盃還有部份獎金捐給政經系,就這樣開始與辯論不解之緣,這是應該歸功於不好意思拿了小強學長莫名其妙(哈!)捐出來的獎金就拍拍屁股閃人,還是小練的三寸不爛之舌,這就不太知道了。

但非常清楚的是,小練以剛剛從滋青回到思辯的大三高齡,帶著我們一群嗷嗷待哺的小大一,面對斷斷…斷層不知幾屆卻擺滿獎盃的社辨,毫不懈怠不計形象(恬不知恥??^^)使出百般花招留住得來不易的社員,絕對是功不可沒,當然,我不會忘記那個跟外星人握手和演辯學院的經典笑話,還有在餐廳外裝猴子,帶頭嚷嚷我們是”某”知名大學。

每一場比賽討小練很少缺席,總是自己先去借書先看再帶討論,拎著裝滿了書的黑色大皮箱,帶著我們去南征北討,明明是下功夫最多的人,為了練兵讓我們上全國賽單淘初賽,然後自己躲到賽場外,因為怕聽到台上牛頭不對馬嘴的答辯或是申論,會當場氣噴血冒三丈,從此放棄這些朽木,不過事後諸葛,看來這些朽木也是頗可雕,讓你沒少了全國最佳辯士的頭銜,也讓你有機會在全國前四強比賽場上跟美女說聲hi(不過,這沒有成為事實就是你沒把握機會了…)。

【不老的傳說】
除了提到含辛茹苦拉拔我們幾乎掉光頭髮的小練外(歐,不不,他只是髮線後面了點),一定要說一說藏身幕後老骨頭們,有鑑於他們的傳奇是中山思辯向來招呼新生的壓箱寶,在這裡只能隱而不宣了。

不過還是要說說他們的溫情,學長們在台北提供住處讓我們免於流浪街頭,千里迢迢回高雄來幫忙講課評比賽,還隨時隨地為我們比賽前的用力抱的大佛腳,這樣的關懷和用心,一直是我們最大的資產和動力來源(這就要說到在某次觀前輩們牌戰時,什麼事也沒做就可以分紅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