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5 22:51:27bandaric

愛情在靈光一瞬間,且記幻滅不哭(下)

《話說,愛情也是一樣幻滅的過程》
也許是平安夜帶給我們的期待太大,在這個以平安為名的夜晚,發生的卻是死亡的悲傷,特別侵人心弦,我很晚才上床,室友也是,聊起了天。

愛情大約需要的就是一點緣份和賭注的勇氣,然後,互相馴養,然後,也許是賭贏了,也許是賭輸了,幻滅了。所以,是要選擇信任,過得快樂些但可能會跌得很痛;還是要持著懷疑,不會因為擁有而有過多的期待,就避免了失去了悲傷?

馴養本來就是種選擇,選擇的標準叫做感覺,小王子的離去讓狐狸哭泣,他說:「是你要我馴養你的,你什麼都沒有得到。」狐狸說:「我得到了,因為麥子顏色的緣故。」因為麥浪的色澤就像小王子金黃的髮色,我想像著,狐狸在風吹麥田時開心的微笑。

但是感覺也像風,要來或是要去總是令人捉摸不著的,當我們都接受了以感覺為愛情的充要和必要的條件,我們也就放棄了以責任做為一樁愛情的鑰匙,責任這把鑰匙一向是比較實在的,感覺這把鑰匙總是不知會落到哪裡去,所以,戀愛的自由也帶來愛情流動性的危機,當感覺走了,就是會覺得眼前這個人怎麼這麼煩?以前可愛的小毛病變成令人無法忍受的大怪癖。

而所謂的感覺是誰也沒辨法解釋的反應,甚至可能是一種自我的想像,在不太認識一個人之前,他的一個動作或是一句話,背後的涵意是種自我詮釋和想像,也許就這麼巧,他的某個無意小動作符合你早就框架好的想像,於是,就有了期待。睡到一半醒來嚇人的室友還說,更悲觀的是,每一個現在的我都在變動,可能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什麼這樣做這樣說,所以,你對於我現在表現所產生的期待,對我來說只是早就過去且搞不清楚為何發生的過程。

如果這一切都這麼不可預期,愛情的更進一步,婚姻,不就只是在愛情上再加上一張無聊的紙?按照室友的說法,更可能的是,需要那張紙的不是你,是你的父母親友,和周遭的社會觀念,真的,被她這麼一說,一切都很幻滅。

但我想要珍惜選擇的自由,至少我相信,避開了受傷的可能,逃開了可能承擔的風險,也就少了享受完全快樂的可能,就像不願多花錢買完整安裝版,就總是會在某個時刻令你咬牙切齒地發現,少了某個重要的功能,所以,寧可賭性堅強一點。

狐狸對小王子說:「你為你的玫瑰所花費的時間使你的玫瑰這麼重要起來。」

「人們忘掉了這個真理,可是你不該忘掉,你要永遠為你所馴養的負起責任,你對你的玫瑰負有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