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5 14:41:41劉大叔

小貓,曾經

我這個人有個壞習慣,曾經喜歡的就忘不了.一輩子!

小學時代,吃飯時總要叨擾大伯一家,沒辦法那時祖母

和大伯二伯一家人住在一棟左右兩間合併的樓房裡,樓

上是祖母和我們這群小兒的活動空間,而唯一下樓的通

道硬是被二伯一家鎖了起來,還警告不得開啟連阿嬤也

不給面子,但這以是後話不再多提.

不知道從哪天開始,有隻小貓總會靜靜的在吃飯時間,

從窗外盯著我看,可能是我吃相一副饞鬼的模樣吧,但

我歸功於我和她之間那種互相吸引的緣份,沒錯是她.

第一眼我就認出來她是隻小姐貓,彷彿世上也只有我注

意的到她似的,她也只是靜靜的坐在那,看著我.每天

每天相同的位子,貓愛吃魚天經地義,這點3歲小孩大

概也知道,偏偏豬頭豬腦的我每次給小姐吃的,總是一

塊塊半肥半瘦的豬肉,那年代魚還算是奢侈品,每次上

桌總是老一輩的先吃,小輩想碰也碰不得阿.

剛開始,大小姐她半是害羞半是怕生,總是叼著肉跑到

其他地方吃,吃完還是餓著在跑到窗前用沒滿足的眼神

看著我,不是請求是半責怪的說:那一丁點,人家還沒

飽呢.只好又送上一塊給小姐解饞.久了,小姐也許是

懶得跑來跑去,總會俯在窗口直接大快朵頤,我也開心

的看著她那可愛的吃相,和狗的狼吞虎嚥不同,小姐她

總是雙手拎著食物,用牙齒先撕下一小塊在送進肚子裡

,每當吃完一塊即使還餓著,也會先舔掉嘴巴和手上的

油光,整理好儀容在恢復坐姿看著我,讓我在補上一塊

.有幾次她小姐可能是被我盯著煩了,喵嗚一聲轉過頭

去繼續吃著不讓我欣賞她的吃相,即使我在怎麼繞她總

是背對著我,最後她乾脆不吃直接走人,有個性!難怪

我這麼迷戀她,只是在傲也還是抵不過餓,幾十分鐘過

去惦記著小姐應該還餓著肚子在賭氣,我走到後院親暱

的貓喚了幾聲,因為小姐沒有名字而我嚴格來說不算主

人,雙方基本上的關係是對等的,或者說她對我來說是

特別也是唯一,那又何必需要名字?只是總要有個稱呼

才好叫喚,於是我模仿著小姐的叫聲,久而久之當我一

貓喚,接著小姐總會出現在我腳前,這次也不例外小姐

不知從哪奔來,只是這次少了在我腳邊磨襯的動作,倒

是在她眼中我看見埋怨的神色,肯定是餓了,而她在等

我親自上門道歉,小姐並不是一隻嬌生慣養的家貓,反

而是一隻在大風大浪中打滾的野貓,我很清楚這點.所

以小姐想的話,大可離開這裡到別的地方尋覓食物,只

是每天放學下課的晚餐時間,晚餐約會是我們之間的默

契,她總是等著而我也總是惦記著.小姐的食量不大,

大概4-5塊肉就可以打發,而且為了維持身材,凡是

肥的地方都要挑掉,之前還未發現這點的我,總是看見

一堆肥油塊掉滿地,之後我總是先挑掉那些部分自己吃

光,在把瘦肉送上給她品嚐.幾次之後,凡是送上的肉

有肥油小姐會很有耐性的等著我挑掉在品嚐,如果我裝

傻那接下來的就是那一陣,抓不死人抓不出傷痕,但還

是很痛的貓爪.只是小姐這次真的脾氣上來了,即使美

食在面前她還是視而不見,當做空氣.我只好畢恭畢敬

的拿在手上,捧著拜託她吃點,她小姐才勉為其難的叼

著開始吃,可能是餓久了還是她想著:既然愛看就讓你

看著夠,少了往日一派優雅,她幾乎是用吞的下肚.

直到有天,放學回家小姐不知道為何消失了,即使在叫

喚她也不曾出現,每天放學我總是在後院呼喊個20分鐘

,那個熟悉的身影依然沒在出現過,直到國中離開阿嬤家

過了快一年那個暑假,才回到那熟悉的地方享受假期.據

說我不再的期間多了好幾隻小貓,難道老家變成了貓兒集

中營?確實多了好多隻,看著跑來跑去的貓兒,雖然都避

我像見到鬼神,但我還是喜歡看著他們即使只能遠遠的,

至少會讓我想起尊貴的大小姐,莫名的心情我輕輕的貓喚

了幾聲,7隻小頭停下腳步從不同的地方盯著我瞧,我有

學的那麼像嘛?正在懷疑時,一聲熟悉的聲音喵的傳來,

不一會小姐又出現在我面前,在我腳邊磨襯,高興的心情

不知道怎麼表達,安撫了她一下馬上衝上樓把最喜歡的肉

敢整包拿下來,丟了幾片在地上,7隻小鬼頭楞楞的看著

地上誘惑力十足的食物,吞吞口水卻不敢上前.小姐呼喊

了幾聲才有2隻比較大膽的警戒著看著我,躡手躡腳走過來

叼了走,其他的才慢慢跟進.看著小鬼們都吃了,大小姐

她才坐下看著我說:我呢?我還沒吃呢.還是老樣子一整

塊小姐嫌太大不肯吃,非得我剝成小片還要雙手奉上,她

才肯賞臉嘗嘗,老樣子還是老樣子,一直到天黑小姐才呼

喊著小鬼們離開.

暑假最後那天,我永遠記得以往都是我呼喊完才出現的小

姐,這次不知道吃錯啥藥一大早就在樓梯口等我,餓了嘛

?看起來不像,一大早就親暱的跟著我,跟前跟後的彷彿

害怕我走丟,還是消失.我以後會常常回來看妳的,我保

證著,只是小姐依然瞇著眼睛看著我,享受我的撫摸.以

往腹部是小姐的禁區,只要一摸絕對招來小姐抓到流血,

只是今天在怎麼摸都沒事,反而很享受似的,算是出血大

優待吧.靜靜的一人一貓在後院樓梯裡,享受著親暱的時光

.直到我上車離去,很少見的小姐帶著她的孩子們,目送我

上車直到離去.

一個月後,在回到老家從大伯那裡聽到貓不知何時,都走光

了.著急的我走到老位子,貓喚幾聲卻沒任何動靜,走了嘛

?是因為我不再所以妳才要離開嘛?呆滯的我,一聲又一聲

輕輕的喚著,晚餐有人走過來叫我吃飯,還叫我趕快塊離開

現在坐的的地方,我問:問什麼?他說幾天前這裡才死了一

隻貓有穢氣.嗯,我剛剛有去外面買東西吃了,我回答著,

人走了,我不爭氣的留下眼淚,原來妳一直在等對吧,失約

的是我讓妳失望的也是我,據說貓兒要離去前會選擇沒有人

的地方,等待死亡的接近.而妳卻用最後的一點生命,等待

著.而我卻是這麼的不知珍惜,失去妳後我該和誰有著如此

親密的接觸?我茫然,我懷念,我知道這輩子在也愈不到如

此特別的妳了.

小姐,我的大小姐,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忘不了妳,雖然妳只

是隻花貓,現實上.但在我心中,妳也是我的情人.至少妳

的聲音到現在我還是會模仿,這也是妳留給我的.我尊貴任

性又驕傲的,大小姐.

上一篇:這段日子的回首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