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8 02:44:45劉大叔

人性!?

昨晚,人性的問題討論很久,怎麼樣都想把妳引導

到人性至少良善的部分比較多這個方向去想,只是

過了一天,這點連我自己都不敢堅持下去。昨晚討

論的一個實驗,電擊者的實驗測試的是人對權威命

令的反應,其實不大適合拿來當人性實驗的題材討

論,結論是受測驗者即使面露出不忍心的表情,但

是還是會盲目的服從於權威的命令。提供一個別的

實驗,同樣是電擊,研究生照樣假扮被電擊的人,

也請路人(受試者)一次一次按鈕加強電擊的幅度

,受試者身旁站著一個研究人員,當電流一次次的

加強,甚至受電流者告知受驗者自己有心臟病可能

會承受不了時,研究人員馬上向受驗者表示,研究

單位會負全責,此時多半的受驗者會繼續加強電流

。所以,人性?

至於朋友,我確實不大喜歡交朋友,當然這並不代

表我隔絕和別人交談,只是從小老媽常說老爸被朋

友背叛的例子,加上我從小轉學幾乎是一學年轉一

次,轉學生要打入新環境本來就不是件易事,加上

原本就讀中部讀書至上的學校,一下子轉入南部的

學校,南部的小孩幾乎是體能至上,看拳頭大小的

這對我來說衝擊很大,原本我的體格就不好,打架

叫罵對我來說更是難事,而在交朋友過程中,往往

小孩都會偏向團體中權勢大的一方,但我不搞那套

幾乎都是被欺負,而交的朋友往往最後都是反過欺

負我,到高中時甚至聽到10幾個朋友去唱KTV,中

途衝進4個少年把其中一個架走,卻沒半個人出手

幫忙,朋友?有用嗎。

而今天,去幫忙小舅媽搬工廠,原本要去的小舅卻

沒出現!剩小舅媽一個人在那裏,加上我和弟弟和

一個司機幫忙,搬完當然是累爆了,而小舅媽還塞

我車上一人2千塊的紅包,感動死當下要拿去還她

,只是他人已經走了,打電話去她也說不一定要收

,反觀小舅自己老婆為了家裡生活,一個女人打理

工廠而自己老公卻不知道跑去哪,他自己答應老婆

要幫忙推動工廠產品在台灣打通路,但是卻沒來幫

忙,當我回家時才聽到一個消息,我爸媽說小舅又

和別人說好要合股一家新的公司做家具生意,要請

我過去幫新公司打理,爸媽還在跟我述說著小舅把

那間公司願景說的多美,多好,後面支持他的人多

有錢和關系之類的,聽完我搖了搖頭,爸媽看到我

的表現都覺得我很不上進,有人要請我幫忙扶公司

,到時我不是總經理也至少是個廠長,但我回爸媽

說:你們還敢相信他嗎?其他的先不講,今天約好

要搬工廠他根本沒去,難道這件事情不重要?工廠

越快整理好動工才能上軌道賺錢不是?而他卻跑去

和別人談啥創新公司?兩邊他都要搞,人有那麼利

害能同時一心二用嗎?再來,為啥叫我去?親戚都

知道我不是有才能會是能賺大錢的人,我公認的只

有聽話乖巧,那這點不就和小姑姑當初用我一樣?

只因為我聽話所以好用凡事都叫我做,到時他省得

清閒(我幫小姑姑做事,小到接電話和客戶應答大

到做進出貨會計結帳都學過,當初她每趕跑一個小

姐就是我接替那個位子,電腦表單的簡單設計到打

出貨單,甚至是產品和客戶都資料整理輸入都會)

,我都懂對但是每樣我並不精通,最多只能幫他撐

過公司草創期,加上我又是男生自己有車,我想最

大的原因是到時我可以幫他送貨吧,請我當然是一

魚多吃阿,至於他說的那些好處分紅之類的,你們

還敢相信嗎?你們自己清楚,從以前到現在我們這

些親戚那次自己上門來不是說有好處,但哪次你們

拿到好處,這樣你們還要有牽連嗎。聽完我這些話

,爸媽露出懷疑的表情,彷彿是在說我這個兒子哪

時腦袋這麼清楚過了,以前不都是默默的不出聲?

過了幾秒我又補了一句:劉家這邊的人,你們還想

要有蝦米牽連嗎?接著我又說了一大堆屬於劉家上

一輩的恩怨之類的,爸媽聽了更是驚訝這個平常靜

靜的兒子哪知道這些,最後我爸才緩緩的說了一句

:你著樣講是對的。既然你都想好了,那就做你想

做的事吧,劉家這邊我想以後別再有任何牽連了。

我們努力點,到時在龍井那邊買棟透天住,離開遠

遠的。

人性,老爸就是耳根軟,別人起個頭就會自己開始

幫忙運作,像小舅才說幾句好聽的要請我扶公司,

我爸就想把我現在在做的家具店收掉,要我去幫忙

。可是,有那麼好康嗎?有利益小舅家裡還有2個

大學畢業的女兒,接電話之類的東西,點收貨品之

類的這麼簡單不會叫自己女兒來?須要用到我?別

傻了,小舅外面欠的錢都快讓他跑路了,還分紅勒

!還特地找上我爸媽來勸說我,好笑這種事情該問

的是我本人吧,動到我父母他還以為我是以前那個

爸媽安排就去做的小毛頭?算盤打得太精了,可惜

這次我有目標了,不想再隨波逐流讓你們擺佈了。

 

如果有個不相干的人要你身上一半的錢,你會給嗎?

我想了一會,發現如果是5千,一萬兩萬我還會給,

但是當我身上有超過6萬塊時我會開始猶豫,到8萬

時我是不可能給他4萬的,因為一兩萬對我來說還可

以當作小錢,平常生活這邊繳繳那邊花花一兩萬就去

了,但是3萬以上對我來說就算是大筆花費了,會考

慮,4萬以上那根本不用談。

如果有個不相干的小孩,和你自己一起遇害,你會先

幫忙那個小孩嗎?如果那小孩哭泣,我一定會不忍心

的,但是看到有篇報導,在新竹有種手法,有個小孩

會在馬路上哭泣,等到有女人想去幫他時,他會說迷

路然後請女人帶她回家,小孩會報出地址當女人帶小

還到家時,按下門鈴會瞬間被高壓電電暈,醒來時會

發現全身赤裸在某地方的陌生地方,所以,人性阿,

我想我仍希望人性是偏好的只是因為,其實身邊壞事

不少,相信性善至少讓我覺得世間還有一點希望。

上一篇:念頭

下一篇: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