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7 20:24:21劉大叔

作業筆記

  找了一些資料,花了一點時間想,我想要做作業的話沒在現場

的人我看很難說出實際情形,但是提供一些方向應該沒問題,就好

像建生總經理說的基層員工就像顯微鏡,那就找一些問題出來吧.

就算找不到至少也可以寫說"公司流程完全沒有問題"這種心得出

來.
  
  首先要了解這家公司的原則和作業方式,原則網路上找的到,

至於作業方式的話,要靠小貓自己了,不廢話提供一些東西參考

  一:讓建生得到企業獎的管理方法,顏色管理法

  台灣健生工廠推行了一種新穎的管理方法--顏色管理法。生產管理。依完工進度狀況用不同顏色表示,綠燈表示“準時交貨”,藍燈表示“遲延但完工”,黃燈表示“遲延1日”,紅燈表示“遲延2日”。雙紅燈表示遲延3日以上”。 製作過程中的質量管理依操作過程不良率高低用顏色顯示;;進料質量管理依進料不良率高低用顏色顯示。 協作廠評價。協作廠質量、管理依進料不良率高低用顏色顯示。綠燈表示“優”,藍燈表示“良”,黃燈表示“可以”,紅燈表示“差”。在報板上分別以不同顏色表示,提醒研究開發人員加快速度,於限期之前將紅燈轉為黃燈、藍燈,進而變成綠燈。費用管理,把費用開支與標準比較,用不同顏色顯示其差異程度。財務分析之收益、償還、經營能力和增長率、生產率,依優劣以不同顏色顯示。開會管理。準時入會者為綠燈,遲到5分鐘為藍燈,遲到5分鐘以上為黃燈,無故未到紅燈。得藍、黃、紅燈者給予不同的罰款。
  
  說明:用實際在現場中看到的燈號,描寫自己或工人看到的反應,我想

會有不錯的效果,畢竟這是公司最自傲的,當然明確指出優點更好,缺點的

話嗎~除非你不想呆在那個公司在說吧

   二:致力改善製程以降低對環境之危害及確保人員之安全和健康。

  這是公司提出的原則,我想也可以拿來書寫,工作程序上是否有啥問

題我想也是一種很好描寫心得的方式,例如別的工人一小時能做多少產品

,而自己一小時能做多少,用這個比較來帶出這個工作是否一定要專業的

熟手才能達到標準,當然可以用輕鬆的語氣書寫不用嚴肅.或是提出自己

新手操作上的不便然後再寫出請教別人後的改善之類也OK阿.

  在來是工作環境的安全,可以提出在生產線上是否有危害到員工的情

形,還是很保護員工.例如有某個新進人員手上都是刮傷(這間公司真的

很不體恤女生),是否要帶手套還是員工守則有但是自己沒帶上,或是站

到腳扭到(很王八蛋的公司),又是哪個地方出問題,還是被機器壓傷(

這間公司我想放火燒了好~忘了關心小貓痛不痛.我是知道一定痛啦,不

過還是要問一下才是阿~埃).那是否代表這個機器操作上的不人性,又

或者還是因為公司有註明但是自己沒遵守.

  再來就是制程中不良品的處理,一小時內還是一天內有多少的不良品

,然後是怎麼處理的我想心得中這一點很重要,畢竟建生的品管原則明確

指出:以外部失敗為零做目標-全員遵守作業標準-迅速處理不良-預防

不良再發.所以這個地方又是一個下筆的點.

  三:符合安全衛生、環保法令及相關要求事項。

  這個我想要對環保法有點概念才能寫,所以放棄.爾且在現場理我想

也沒有啥時間看這個.

  四:對所屬員工及利害相關團體推廣環安意識。

  這個屬於公司活動,有碰到在拿來當題目寫吧,這個要靠自己紀錄才

有辦法,幫不上忙.

  五:做到減廢、資源回收、再利用並節省能源以減少能資源浪費。

  恩,這個應該每個公司都有,那當然是個好題目,例如吃便當時是否

每個人都遵守,還是在實行上有那些不便.我想甚至在上班中也可以發現

有回收的小動作,這個要靠自己多留心了.恩~反正人在公司中一定會有

許多垃圾,一定有一些公司規定的做法,應該蠻好發揮的.


  六:持續推動綠色設計及安全設計之研發理念以創造環保安全健康的生活環境。
   同上,也是環保但是這點偏公司已經做好的環境規劃,所以嗎當然

是只能褒獎不能批評囉,很狗血的題目.

  以上先想這樣,以後再來想其他的,反正原則就是別以為自己剛進去

蝦米都不懂所以不敢發言,相反的是公司需要一個大外行和陌生人提出對

公司的看法,所以囉有啥就寫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