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5 08:39:36圓恩

20200712死刑座談感想

死刑這件事,在我以往的生活中,是件非常迢遠的事情,也許就像死亡一般,雖然知道它在,卻天真地覺得自己應該不會遇到,或很久之後才會遇到,而假裝並沒有這回事。



它不是我會花時間關心的事。

 

但當我成為一個母親,從懷胎十月,到育兒時期的全身心與之搏鬥、學習,切斷了往昔理所當然(自由自在、幾無牽掛、一人飽全家飽)的生活,彷彿進入了另一個全新的宇宙。然後我加入大腳小腳彰化假日共學團,更進一步接觸到許多在此之前不會接觸的觀念,像是「不打、不罵、不威脅、不恐嚇、不利誘」、兒童人權、身體自主權、性別平權、功利主義、教育商品化、死刑議題等。

 

讓我慢慢轉變成,當聽見之前的同事解說,用「聽到隔壁鄰居打小孩的聲響」的形容時,都會感到心裡不適的敏感。我曾經是一個自然生態解說員,除了對自然環境敏感,慢慢地,藉由母親這個身分,我開始對許多議題感敏感,進一步會開始思索。

 

像是新聞事件結束後,然後勒?事情發生了,但是並沒有消失,只是新聞就不報導了,而那些受害人、加害人和他們親友的心情、生命故事呢?沒有大眾噬血般地矚目後,一切都歸於平靜了嗎?社會安全網夠強大到接住所有需要被接住的人了嗎?

 

0712中區大腳小腳邀請來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的林欣怡執行長,與我們進行了一場精采的分享,討論目前還存在死刑的民主國家如美國日本台灣,面對死刑這部龐大、容易出錯的機器,我們可以怎麼想辦法改進它。在此之前,彰化假日團領隊賴姿佑,就帶領著我們圍繞著人性的惡,透過《孩子與惡》、《人的心》、《當我再次是個孩子》等進行讀書會,並在欣怡分享前,利用問卷蒐集大家的提問和疑惑等,算是進行了非常紮實的事前討論和準備,以迎接這場演講。

 

身為一個家長後,我較能同理父母對教養的焦慮,尤其,如果我的孩子做了影響到他人的事情,小如孩子打到別的孩子、外出至旅店尿在很難清理的床舖上,大至成為一個殺人犯等,更是很難不影響到身為父母所必須面對的社會眼光和擔負的責任。

 

欣怡分享,八月份將有一部紀錄片《我的兒子是死刑犯》,也非常歡迎大家有機會一起觀看、思索及討論。

 

整場分享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欣怡提到鄭捷事件發生時,平時只要有相關議題,廢死聯盟電話都是被打到罵到爆,但這次卻是很多人打進來說:「你們為什麼不想辦法幫幫他?」整體社會這樣不同的反應,其實很值得去研究,甚至透過討論,達到意見不同者對彼此論點的更深入理解,進一步尋求共識。

 

另外則是王信福案,讓我較貼近的理解了死刑這部機器所可能犯下的巨大錯誤,而且是得花上一個人的一輩子和生命,以及其他相關人等的幸福作為代價。

 

然後我理解了,不論是死刑、死亡、意外、性侵害等等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其實並沒有如我們所想像的離我們那麼遠。先去關心、理解、認識它們,也許,我們才能和我們所愛的人,一起為所有人撐起一張保護網,然後在遭逢它們時,不會那麼恐懼、害怕和無助。

上一篇:身為孩子的不便

(悄悄話) 2020-08-09 15: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