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9 17:35:38圓恩

身為孩子的不便

1013共學時,姿佑在討論中提及大人其實都要去學個自己不擅長的事物,那樣才能體會並同理孩子學習新事物時(對他們而言,所有事情都是新的)的挫折、困頓,以及生活中種種不方便的境況。這段話剛好呼應了我這陣子的狀況。

 

開腹手術後,必須休養至少一個月,而二至三或六個月內不適合彎腰、蹲下、提重物、騎單車……。其實除了不喜對身體做侵入性治療的偏執外,我還被上述後頭所列的種種不便給嚇到了。光不能騎單車這點,我帶T去上華德福的共學團就得用走的,還好後來換了共學的地點,走是會到的,不然就得麻煩其他夥伴的便車。

 

不過,開刀完後,種種不便還是得面對的。無法彎腰蹲下,只要有東西掉到地板,像是挑菜時的菜葉掉下流理台、丟垃圾沒丟準、晾衣服不小心鬆了手、拔較低插座上的插頭等……就得拜託T幫忙,雖然他大多會幫,有時他也是不太願意配合的;無法提重物,煮開水都得請M或朋友先幫忙煮好等。最無法忍受的就是家裡的一團亂,雖然在開刀前已自我喊話說要忍耐至少一個月的雜亂了,但發現自己其實還是被秩序感深深地制約了:地板零散的玩具、被丟的到處的枕頭、碎紙、氣球、蠟筆、衣服、食物…..,都讓我覺得煩躁、不耐和挫折。某個晚上來家裡住的朋友,還問我說:「妳是因為採行的教育方式,所以都不干涉小孩把地板弄成這樣嗎?」「不是,是我不能彎腰。」然後她就笑了,幫我大致把一些物品做了歸類。

 

因此我也檢視了在我行動自如的時候,會陪著T收玩具,或看不下去就自己收。而M其實不太幫忙做家事,某個程度也是我縱容的,我壓抑了我必須被滿足的需求,成全了父子倆的。於是我開始會請父子倆幫忙收、整理、打掃。雖然我還是很遺憾暫時無法彎腰、蹲下,做例如:用抹布擦地板(有些拖把實在拖不乾淨,但M無法被指派用抹布擦地板)、收拾地上亂糟糟碎屑、將物品收納到我希望的位置等。

 

但當我能重返「方便」的那日,希望我能謹記不便時的種種,也更能體會孩子所面臨的「不便」與因此而來的「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