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5 08:47:52圓恩

【首孕札記】22週(12/28-1/3)

某個程度來說,我是個非常懶散、不拘小節的孕婦。這週才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要好好面對那些自己覺得很麻煩的事情,把事情好好做好。要下這樣的決心其實也不甚容易呢!例如拍補辦護照用的大頭照,怎麼逃避,最後還是得去處理。把事情一件一件完成最快。


連續兩天流鼻血,不知道是不是空氣太冷又太乾的關係。而睡覺時又會鼻塞,不敢亂挖鼻孔,免得又流鼻血,M則建議我在房內擺一盆水,但我只擺了一小杯,看起來無甚作用。痛苦了幾天後,才忽然想起因為之前花粉過敏的關係

,M幾年前就送了我一台洗鼻器,趕緊拿了洗鼻器使用,呼吸才顯得順暢許多。這是冬天住在梅峰的困擾之一,但我還可以忍受。


還是持續著半夜會起來小便,儘管已經盡量在白天喝完2000CC的水,醒來的時間不一定,有時是凌晨十二點,有時則是一點、兩點…..,許多時候醒來後就再也睡不著了,若是隔天還要早起賞鳥,就得想辦法睡著,於是便開啟呼吸CD,隨著呼吸練習入睡,而醒來後可以很快又入睡已足令我感恩。許多醒來後睡不著的深夜時候,我乾脆就拿起放在床畔的書《種子的勝利》,等到眼皮重的有如一座山那般,就可以闔上書,關掉檯燈,棉被一拉就墬入夢鄉了。


這週又開始煮了孕婦排骨湯,也很認真的跟每週三早晨的解說員賞鳥,對我來說,這可是胎教的一種呢!這週預定前往立鷹山,同事貼心的預先設想要避免走山路以免我不小心滑倒,我得知後非常感動。在自身不了解的時候,其實旁人都極度貼心呢!也反省自己是受過傷就很難正常和他人相處的人,其實我真的很小氣啊!而我自己應該也常常不經意傷害到他人,他人都不跟我計較了,我為什麼又要如此堅持呢?


12月31日我還帶了一隊兩天一夜的營隊,儘管跨年只有我要帶隊,不過我還是覺得頗愉快。同事A的太太分享了埔里的租屋資訊,我和M約好1月1日下午就決定先去看看。我實在是太小看連續假日的塞車威力了,中午在梅峰門口等待12:50下山的公車,等到13:30都沒見到蹤影,以為是自己錯過公車了,趕緊攔了便車,是早上九點從花蓮出發,一年一度要返回彰化二林探親的一位先生和兩位阿姨,他們在合歡山也被塞了一下,然後我們就一邊聊天,直塞到3點多我才抵達埔里和M會合。


看了房子很喜歡,馬上就決定租了,沒想到在2016年的第一天就能處理好租房子的事情,實在是令人非常開心。也許也是寶寶的決定與幫忙呢!回到山上的路上未塞車。


隔天當了一天的家庭主婦,洗衣服、洗被單、曬棉被、煮中餐…..,發現家庭主婦真的很辛苦呢!下午三點半,M載著我和同事們再度下山前往蘿蔔坑,居然才一出梅峰就動彈不得了,我們還在同事韻如的建議下繞經清境的小路以節省塞車的時間,沒想到還是六點才抵達埔里。晚上大家住在土龍窟。


蘿蔔坑日從早晨就開始下雨了,早起的我和同事蜀龍聊天,直到雨勢稍緩,便前往蘿蔔坑開始工作。Duck很驚訝我要挑戰懷孕五個月去工作,M只提醒我下雨溼滑走路小心,不過一大早我踩經過竹橋就把竹橋踩陷落一個洞,讓蜀龍和Duck嚇了一大跳,決定有空要趕快修竹橋。而阿德、婉瑜、小咕嚕、瑀魚全家人也有來共襄盛舉。



蘿蔔坑的台灣池水漏光了,我剛好趁機把底部頑強的雜草拔除後,加上踩踏,希望把池底的土壤夯實,快拔完時雨又變大了,為了避免孕婦著涼,Duck宣布收工。中午吃火鍋,下午在土龍窟看書,聽雨聲,傍晚回返梅峰,結束了第22週的孕程。


※照片為婉瑜一家人與蜀龍於土龍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