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2 20:00:00圓恩

讀書


讀一本書,好像是很簡單,又很難得的一件事,某種程度還很難。很簡單的地方是,幾乎隨手一拿,都可以找到一本書,但讀不讀得下去,心靜不靜,就是很難的那個層面了。而難得則是指,似乎在這個總是忙得停不下來的生活步調中,我們總是經常忘記提醒自己放空或靜止。

 

這段日子以來,我就像屋頂上的風雞一般,風吹著我往東走,我就轉轉轉地到東邊去;往西走,就晃晃晃地往西邊去;如果一陣強風吹來,呼嚕嚕地,一會兒往東,一會兒往西的,搞不清楚方向之餘,還有著快打結的恐懼,乾脆,就停在原地等待混亂過去,再找回自己。

 

生活中必須的移動,大半時候我搭乘同事便車,去學校有時我開車,更多時候我乘坐大眾運輸工具。在大眾運輸工具上讀書可以說已算是我的專長之一,大概是高中時期在公車上訓練出來的吧?從此我縱橫各大交通工具,往往一趟車程下來就可以翻完半本書(前提是有趣的書)。你要說這樣你的眼睛不會壞掉嗎?某個程度來說應該會。但我還是很享受這個過程。



葉子即將落盡的青楓

 

比較痛苦的是,最近幾趟來回共20小時的車程,換乘四趟車,計兩種類型的交通運輸工具後,我的痛苦是,帶在身上的三本小說都讀完了,而毫無睡意,無法打發漫漫長途的凌遲,只能睜大眼睛,望著窗外單調的風景拚命往後退去,有著不知如何是好的無助。好吧!這一週我來帶難看的書,跟自己的睡意下戰帖!

上一篇:什麼東西都修得好嗎?

下一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