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3 08:00:00圓恩

111025半農半X演講

 

Dear all

        今天早上聽完了這學期seminar最後一場演講日本半農半X生活。講者:鹽見直紀先生」,單純的聽演講,試著和講者對話,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比較不習慣的是講者講一段,口譯者翻譯一段,雖然仍能領會講者之意,卻感到隔著距離。鹽見直紀先生是一位令人感覺舒服的人,他花了十五年思索及實踐的半農半X中的「X,在他自己的解釋中就是「天命」。而不是第一次來臺灣的他這次演講的內容,很多部份是有關他在日本時想的一些事情。他問道:「人什麼時候才會改變?生病、看書、被革職後…..」。

1984年時,他讀到33歲內村鑑三寫的一句話:「我們要為這個世代留下什麼東西?錢、事業、還是思想?」鹽見先生的42歲母親在他十歲時去世,直到他遇見這句話,終於有了追尋的所在,他希望留下思想影響後代,因為他覺得全世界的幸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半農半X的概念與兩件事有關,「半農」─因為人不得不吃和生活,而「半X」則是有關人活下去的目的,我的人生任務是什麼?而交叉的X,代表自己和社會,人與周圍的關係也是很重要的。但是人心很難改變,於是他要求自己先從改變自己開始,然後想辦法改變這個社會。

 

他提到印第安人做決定時,都先想到七個世代之後的事情。一個世代是30年,所以是210年後的影響。不像我們,大多都只是能想到一個禮拜後的事情而已。

 

彎曲的道路很重要,溝通的能力也很重要,而如何發現自己的天命呢?他發給大家兩張講義,其中一個選項要大家按造A(最喜歡或最擅長的事)B(在意的事物)C(人生的主題)填寫,世界上不會有人都一樣,而從這三個密碼般的組合裡,你就可以去思索,天命天職的方向,他說,寫下三個關鍵字,就擁有希望。就是在農事之外,還擁有這一生你想努力的目標,那樣的目標就像你自己的研究所,若臺灣的兩千三百萬人都擁有自己的研究所,那會是怎樣有趣而值得期待的景況?

 

念很多書,就會得到很多有趣的點子,而既有的東西加上既有的東西就會創造出本來沒有的東西,那就是改變世界的魔法!跟他人如何合作是重要的事情,怎樣想出各式各樣點子?聽各式各樣人意見?挑戰各式各樣事情?在你面對自己煩惱的過程中會發生很多有趣的事情。

 

一個好母親抵過一百位老師。去找尋你最傷腦筋、最煩惱的事,並且花時間在其中學習,(成為一個專業人才至少要花一萬小時在那件事上)因為你的煩惱可以改變世界!例如,孩子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母親,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會去接觸很多這方面的知識或療法,相較於孩子沒有得意位性皮膚炎的母親,她就成長了許多。

 

他自己每天三點起床,三點到六點這段時間安靜的思索他想追求的東西。他認為現代社會很自我,把所有壞的東西都留給後代,而除了我自己以外,大家都是我的老師。一點一點留下善是重要的。一天一天學習,在自己的研究所留下主題。

 

以上是我聽演講時做的一些筆記。討論時間我問了他如何找尋自己天職的問題,他的回答含括在上頭的筆記裡,其中強調了努力的透過各種方式去找尋。這是一場讓我很感動的演講,無法傳達最精采處,但還是希望與各位分享。我所拍攝的兩張講義各位有興趣可以好好研究,會對某些困境有所幫助的。1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