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0 19:00:50圓恩

如果愛情是種病─記《愛在瘟疫蔓延時》讀後

愛情,應該是一種病吧!作者用瘟疫作為書名,除了故事橫跨拉丁美洲「千日戰爭」前後三十年霍亂疫症蔓延的期間,我忽然覺得,也許作者也認為,愛情是一種生病的樣態。

 

是否曾聽過哥倫比亞作家「加西亞‧馬奎斯」這個名字呢?或是《百年孤寂》這本書?我在許久以前讀過,內容忘記了,卻對裡頭超乎現實的魔幻寫實主義裡的真實,存有觸動。

 

這本書是畫畫老師拿給我的,用了幾天假期讀完。有時候人也會生一種都沒有時間讀書的病。得費好大的勁,才會再翻開扉頁,重拾閱讀的樂趣。也許生病,是一種休息,一個頓號,一個反省。在此之前,我已經許久沒有讀書了。也不敢上圖書館,除了沒時間──埔里的圖書館總是和我的時間湊不上;主要是手邊的書已經排了房間半圈,還不包括那些讀過還想重讀的。我把書堆成一堆,有時候它們是一座山,有時候是一堆沙,更多時候像是石頭一般相疊,靜靜的凝視著我坐在書桌前的背影,不知道它們的心裡在想些什麼?

 

貫穿這本書的,是一段橫跨六十年的愛情,並將拉丁美洲這段期間的歷史交織在裡頭。其中,還充滿了各式愛情的面貌,被拉丁美洲書評人稱為「愛情大觀」、「愛情戰鬪史」等。不過我讀起來,卻有一種悲傷的感覺。是對於男主角的一種固執、堅持「浪費一生的虛待能夠帶來生命意義的大事件」的悲傷,一邊讀著,我不禁自問到底希望他終究完成他此生的目標,還是讓他失敗呢?不知道作者在創作時,是否也有這種困擾?

 

習慣在讀完全書後,再回頭看其他人寫的書評或序,有時候會驚喜的發現許多隱喻是我沒有注意到的,有時候,則是發現自己所理解的,和書評人天差地遠,那也無妨。其中提到,諾貝爾文學獎對許多作家來說都是「死吻」,通常之後都會江郎才盡。但馬奎斯卻是例外,像這本《愛在瘟疫蔓延時》就是他得獎後三年的作品。他曾說:「出名對我而言並沒有什麼包袱。我的責任是寫作。……而我每一次坐下來寫作時,都是戰戰兢兢,顧慮和擔憂的。」;「我所有作品的每一行,都起源於現實。」

 

另一篇書評裡有些段落我蠻喜歡的,謄錄於下:「讀這部小說,就像在翻閱褪色的家庭照相簿」;「一種自由,相對於十九世紀歐洲傳統及其二十世紀附庸所象徵的威權性,正是加西亞‧馬奎斯這部小說要追尋的。通過這個批評,這部小說回歸另一個傳統;這個傳統認為『一貫正確』固然光榮,但生命並不自囿於不犯錯誤。……著名格言不就說:『感情本身的道理,往往是道理本身茫然不知的。』;『感情的空間容量,妓女戶所有的房間加起來都比不上。』」

 

有誰,可以輕易跳脫「不犯錯誤」的框限呢?這部小說,有一種懷舊的情調。也許,也適合在告別今年,迎向來年的這個一天多的隙罅裡,翻開。

 

加西亞‧馬奎斯著   允晨文化出版1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