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9 15:59:15圓恩

【書摘88】《上班族變成蕃茄農的意外人生》



當我把這本書翻到剩下三分之一厚時,我做了“放棄”的決定。對我來說,算是新鮮事。

 

前陣子同事毛毛嚷嚷著他買了許多本新小說,於是有一天我開口向他商借(無視於我床畔還有兩疊將近三十公分高的書在排隊)。他借了我兩本,這是其中之一。

 

名字頗吸引人。我想一本書暢銷的原因,書名肯定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剛開始讀時,還饒有興味。但慢慢的,許多我不熟悉、陌生的名詞躍進眼簾,佔據思考後,閱讀變得不那麼順暢,甚至顯得顛滯了。

 

於是我決定放下。

儘管我總是習慣把一本書從頭讀到尾。

 

蕃茄,在我童年生活裡,佔有一席之地。鄉下阿公的田地裏頭,有一區頗大的水池,在水池畔,有種一些蕃茄。直到我來梅峰農場上班,遇見了在春陽分場有種蕃茄的林主任,我記得當時我很開心的對他說:「你這蕃茄的味道和我小時候阿公種的一樣耶!」但他卻搖搖頭,被汙衊似的對我說:「那種品種現在沒有了,和我的不一樣!」(他怎麼可以如此確定呢?)

 

這就是我對蕃茄的全副情意了。若是你問我是否喜歡吃蕃茄?我得想一下才能回答你──不喜歡生吃,番茄義大利麵的話可以接受。畢竟,對它有情感,不一定表示要喜歡吃它吧!

 

而我選擇不讀完這本書,也不代表它不是一本好書,只是現階段不適合我;只是,它讓我沒有親切感。我一向很受不了書裡盡是外國的植物、動物、季節的感受、我無法觸及的幽默……。因此,屬於台灣本土的自然寫作,是我期許自己的方向。

 

馬可孛羅 出版

季節風 2010-07-02 22:38:51

最近你文章少了 是忙嗎
不要是生病就好
雖然我不常留言
但很關心你哦

版主回應
非常感謝您關心的情意。
生病好了,不過真的比較忙。
所以沒有每天寫,大概隔幾天才會放上一篇。
另外是花時間在想怎麼寫得較精緻。
但仍舊非常感謝您的問候!
也祝福您!:)
2010-07-03 10: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