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2 19:16:12圓恩

我們的親愛國小跨年

當人長大到一定年紀,年與年之間的距離,好像又更模糊,更近了點,有時得用“驚”這個字來形容,因為當猛然回顧,才會發現一年又過了!看到某些景物,更驚覺似乎不久前才遇見過它,然後節氣早已轉了一輪,那麼人呢?有長大、成熟一點了嗎?這得問誰?

 

如果抽離掉行事曆中所有待辦事項,我很好奇人還剩下些什麼?為什麼生命中總有那麼多非做不可的尋常事項,一定得上的班,一定得赴的會,一定得打的電話…….那麼有一定得放下的放下嗎?

 

↑小朋友說:「妳們幹嘛一直拍我嘛!」(老師正在幫他打理裝扮)

 

 

↑老師們像媽媽一樣,幫孩子們仔細打點行頭。

 

 

每年的跨年活動,相信是許多人必定事先安排的重要行程,但畏懼人多、塞車、擁擠…….,再加上跨年對我並無特殊意義,通常我只是尋常一般的度過。今年同事俐璇特地邀約大夥一起到她常常走路造訪的親愛國小跨年,於是這成了一個生活中的美麗意外。

 

一大早俐璇就自己走路到親愛國小去了,我和聖琳、韻如則在下午三點半才從梅峰驅車前往。這個國小在我的記憶中,有著模糊的印象,難道我在南北古道大縱走時來過?我是看到那個瞭望台般的塔樓,才讓印象逐漸顯影!現在常常去到某個地方,就會搜尋以前走古道時來過的記憶,誰知道那些記憶都模糊的令人生氣!還好,我有逼著自己把日記寫完,回來查了一下,真的被我找到了!我住過這裡!難怪,有著一種特殊的情感浮泛,我曾經和一群人,走著,走著,然後經過這裡,還待了一晚。

http://mypaper.pchome.com.tw/balame1206/post/1235243356

http://mypaper.pchome.com.tw/balame1206/post/1235280078

 

 

↑裝扮好後,好美哦!

↑解說員俐璇和小美女一起來一張!

 

 我們抵達學校的時候,剛好是一個繁忙開始前的空檔,和老師坐在教室地板上閒聊,等到六點,小朋友們陸陸續續抵達教室,換上待會「元旦─除夕同歡晚會」即將上台表演的原住民服裝,這班小朋友要負責的部分是直笛和小提琴的演奏,結束後一部分小朋友還要趕場到清境,在現場直播的場地表演,看他們笑笑鬧鬧的換著衣服,有的孩子很自然的在一旁拿著直笛練習起來,彷彿那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七點多,晚會正式開始,是由親愛國小與萬大分校的國幼班及國小的孩子輪番上台表演一個又一個的節目,除了直笛演奏,小提琴演奏、爵士樂演奏、輕鬆逗趣的歌舞呈現,還有跆拳道表演、原住民歌舞…….這些精彩的活動真是看得我們目瞪口呆!難得在原住民村落裡度過一個以孩子為主的新年,而且這裡的孩子都很大方,看他們在舞台上專注且專業的呈現,會覺得他們真的非常優秀呢!

 

↑紛亂的教室裡,呈現的是等待上台演出的緊張心情。

晚會告一段落後,我們到葉老師和賴老師的宿舍喝茶聊天,分享了許多有趣的話題,發現老師們的口才也不輸解說員呢!講的故事都非常引人入勝及生動,而且分享的孩童趣事,都能感受到是發自內心的喜悅,這群孩子能擁有這樣一群好老師陪伴他們,也是很幸福的事呢!

 

當時間邁入了另一年的開始不久後,我們轉移陣地到佩文老師夫妻的宿舍地板叨擾一晚,2010年的第一天,吃過密子老師準備的好吃紅豆疙瘩甜湯(疙瘩真是太好吃了,軟中仍有嚼勁,希望改天能派善烹調的同事把它學會!),則和孩子們一起迎接屬於他們的運動會。看著他們有模有樣的在群山環繞的山谷裡打鼓,我被震撼到眼淚都快掉下來了!多麼磅礡的鼓聲,多麼專注的表情,他們真的只是孩子嗎?或許就是因為他們只是孩子,才能那麼理所當然的讓純真迴盪!!

 

↑讓我們來練習一下吧!孩子們自然的翻開樂譜,吹奏了起來,一旁還有人幫忙聽著,數著拍子。

 

連國歌都好聽的令人起了雞皮疙瘩,還有武術、歌舞的表演,比我小時候那些無趣的運動會多了更多顏色和自在。當然還有孩子臉上那亮得可以溢出光來的笑容,以及無法靜立不動的扭動,在在都昭示著,他們是山裡的孩子!

 

因為下午還得上班,我們在十點,運動會揭幕表演告一段落的時候和老師、孩子們告別,離開了親愛國小。在路上聊到、想到這兩天相關的記憶,仍會輕笑出聲。我們還會再來,也謝謝你們帶給我們這麼特別的一個新年起始!真的,謝謝!!


↑準備好的孩子,坐在電熱器前,思索著科學的問題。



↑和老師一起來一張合照!



↑好嘍!小朋友們準備好了嗎?我們要準備出發去表演嘍!



↑抵達晚會會場,小朋友先試拉演練。

↑看他這副專注陶醉的神情,令人動容。

↑待會就要上台表演了!讓我們偷窺一下他們各自的表情吧!

↑小小音樂家,拉著四首曲子,我最喜歡「我最愛的你」這首。



↑完成表演的孩子,快樂的在會場內四處玩耍追逐,俐璇逮到一個讓我拍了一張可愛的照片。



↑隔天清晨貼心的密子老師幫我們準備了早餐。



↑口水流下來了沒?真的很美味,不蓋你!



↑梅峰的解說員是很有禮貌的,由繪畫代表韻如完成了這張小紙條,答謝這頓美味的早餐。




↑操場上,兩個學校所有的小朋友就這些了。但運動會,同樣精彩!



↑臺下的小朋友,等待著待會的運動會正式開始。



↑鼓聲即將響起,你的心準備好了嗎?



↑英氣逼人的打鼓女孩。他們會大聲告訴你,他們喜歡打鼓。



而我也是第一次深刻的體認到,鼓聲可以這樣的富變化及好聽!




↑打鼓是他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哦!什麼又是你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呢?



↑接下來,等待跳舞音樂響起的國幼班小朋友。


↑待會就要跑步了,你會緊張嗎?



↑準備好了嗎?待會跑就對了!這是你們也很擅長的部分吧?因為這是屬於山裡的孩子的天賦啊!

麵條 2010-01-06 19:00:11

我的4天假期喀了72集的連續劇
真不營養啊....

版主回應
唉,你算職業病啦!
沒有營不營養的問題的!別對自己太嚴苛!
2010-01-06 21:30:55
星斗 2010-01-04 10:59:21

之前在萬大分校代課,那邊的小朋友都很可愛。

版主回應
嗯,我記得你有去代過課,這次他們也有一起表演哦。 2010-01-04 19:06:30
Artemis 2010-01-04 00:29:52

好棒的新年體驗
山裡孩子的笑容總是令人難忘

版主回應
對呀! 2010-01-04 19: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