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7 10:48:22圓恩

【星夜蛾蹤15】樹形尺蛾Mesastrape fulguraria


某種程度來說,有些時候我有一種無可救藥的固執。090526下午看完醫生,睌上上完畫畫課,十點多我又騎著機車準備回返梅峰。儘管同事和畫畫老師、同學都很擔心,頻頻唸叨騎車小心,畢竟山路危險,再加上深夜大卡車多,但我仍一意孤行。除了平地蚊子太多,隔日清晨本有預計行程,想念自己的床,另外就是固執吧!(之前曾有同事想跟我借機車騎到花蓮,因為不放心她騎而不敢借她,這次去南部才發現,她的騎車技術比我好上太多了!放眼農場,大概我技術最差吧!)

 

上路後,騎了一段忽然發現車頭燈好像完全沒有亮度。停下查看,原來遠光燈壞了,這樣回想起來,應該壞很久了。難怪有兩次騎去花蓮,過隧道時都讓我很害怕,漆黑的甚至得停下車用腳滑行,我還以為只是燈太暗。今天也有去機車行,老闆貼心的幫我稍作檢查,不過大概因為是白天,所以完全沒想到要檢查燈!這大概算是今夜最大的收穫了。

 

只好用近光燈“ㄊㄨˋ”上山了,我用著騎腳踏車的心情,就著晦暗的燈光,緩慢的循著隱約的白線移動,有時對向的強烈燈光會令我一時眼花,但他們都馬上換了近光燈,我在心裡默默的向他們說謝謝。換個角度想,幸好還有近光燈,幸好沒有下雨,至少天氣不冷,還有特別奇怪的是,今夜卡車不多。另外值得慶幸的是,接近我身邊的車輛終於發現這個緩慢移動的微弱光影時,沒有搖下車窗罵我不要命了。好不容易,在十一點半到家了!活著真好!此時飄起細細的雨絲,我繼續騎到昆蟲間看了一下今夜的蟲況,有兩隻沒見過的,其他,疲憊的我只想視而不見的把牠們一把拂去。

 

不過,我還是意思意思的都幫牠們拍了紀念照,準備收工時,在地上看見了牠──樹形尺蛾。這已經是我不知道第幾次遇見牠了。但這一次,牠是我今晚看見像在等我的一隻,還有牠身上美麗的線條,優雅的墨黑色,像是一份禮物。我對牠說:「謝謝」,而後把蟲燈熄滅。(同事建議我早上起不來就晚上看完隨手關掉,免得蛾被鳥吃掉太多,真是讓我感動的菩薩心腸,於是欣然接受)

 

半夜一陣乒乓的雨聲擊落,下大雨了。我很慶幸我沒有隔晨才騎車上來,還有,很慶幸把蟲燈滅了,不然那些蛾類這時大概能巴著燈光讓雨淋好玩的!

 

學名:Erebomorpha fulguraria Walker
特徵:展翅約5.2-6.8cm。觸角兩櫛齒狀,♂觸角約為♀兩倍。前後翅黃色,深淺有個別差異,翅面佈滿黑色細紋。前翅中央有一朝向翅基的淺黃色K字紋,K字紋外側有一調淺黃色斜紋延伸至頂角。後翅中央由後緣延伸一淺黃色帶紋至前緣,與翅基至前緣的淺黃色紋相交,外緣波狀,有兩枚突起,由第一突起有一淺黃色弧狀斜紋向後緣並接近翅中央帶紋,此紋外側有一列朝向外緣的黑色三角紋。

 

習性:成蟲於1-46-810-11月出現。(梅峰五月也有)

參考資料:《觀霧賞蛾》撰文 陳丁嘉 攝影 邱慶耀 審訂 傅建明 P.72  090527

 

 

 

維晟 2009-06-05 22:13:18

很高興認識妳,看來妳真的很喜歡蛾類,真是我見過中的異數。
騎車還是小心點阿!中橫車子可多著呢!

版主回應
還好啦!只是地利之便,加上有一點興趣而已。
:)
2009-06-06 13: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