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7 06:44:53圓恩

【星夜蛾蹤5】與孤獨照面─我的蛾心事

↑疑似羅紋勾蛾


我已然習慣只屬於自己的孤獨了。早晨靜靜的,走向停滿蛾的布幕,那上頭羅列的星子,組合成的圖形,不知道想講些怎樣的故事?

頗類似蜀龍拍菇的心情,就算是同樣的蛾,出現過了無數次,每次看見仍會拍一下,因為不知是否是唯一一次,或最後一次遇見這一種的這一隻?也許下一刻牠的生命就走到了盡頭?蛾的體色,很像一張又一張臉容,沒有表情,或有表情。我一向對於這樣的提示很感興趣,因為不知道會找到怎樣的答案?

尋找蛾類,彷彿在玩一場「找找看,蛾到底躲在哪裡?」的遊戲。融合了拼圖和尋寶遊戲的樂趣和驚喜,還得時時注意腳下,留心身旁,免得蛾類的保護色反而害得牠還没被發現前,就被踩扁了。


我越來越喜歡一個人走入黑夜通往蟲燈的路徑,緩緩的趨向那光之所在,恰似那些不遠千里而來的蛾類。觀察過布幕上停留了哪些老朋友和新朋友後,在一旁撿個位置坐下,靜靜的聆聽著屬於黑夜的聲音,以及一邊等待著,那些還没做好決定的蛾類想清楚──到底要不要停下來呢?要停在哪個位置?──而後逐漸的靜止下來。

“停下來才能看見”這句話也適用來作蛾類觀察。當我坐下來後,往往才會注目到,小石礫間有一隻我從來都沒有見過的蛾;小草背後,停了一隻顏色幾難分辨的蛾,差點就被牠騙去了……。牠們爆米花般的湧現,但你的心得有位置時才能收納。你不知道誰會來,誰會再來,誰離開了,誰只來一次……?我在燈光下用筆尖撫觸紙面,恰似蛾類撞擊燈光下白色布幕的聲響。喔,草叢裡,有隻聰明的癩蛤蟆在等待。

每一天布幕上所呈現的都是唯一。不論是停棲的位置、種類、數量……,難以重覆,這也算上一種永恆吧!有一點點麻煩的是,不同時間,有不同的蛾。還有,有些蛾不太愛曝光,儘管牠們也嚮往,喜愛光,卻選擇站得遠遠的,瞻仰。所以,葉背、草枝、附近的地面、設施鐵杆的側面,頭頂的棚架,十公尺外的樹上…….,發揮你敏捷的觀察力找找看吧!你可以看透幾種保護色的掩藏?發現這些夜間蝴蝶獨有的神秘呢?

最有趣的就是,你永遠不知道將會遇見誰,且錯過誰?牠們那種不顧一切撞擊的感覺也有點類似射飛鏢,射中了靜止不動,没射中,多撞幾次,也許停下了,也許不滿意,又撿了其他位置歇息去了。未停穩者恰似參加party,未喝先醉,已然興奮的大聲笑鬧著,靜不下來。

在熟悉中,總有發現。賞蛾讓人充分體會,只要學到一樣新東西,有一則新的觸發感動就夠了的小小滿足。

牠們令人無所知覺的來到,每過一會兒我趨前去查看布幕,總會增加一、兩種新夥伴,而整晚絡繹不絕。


我慢慢喜歡上了,一個人坐在燈前,聽著黑暗中輕細的蟲鳴,靜靜的等待著循著光線赴會的眾家蛾族。今晚,誰會出現?有我熟悉的老朋友,久違的嬌客,也有令人眼睛一亮的陌生身影,這也類似一種探險,或拼圖,越投入,就越不可自拔!

牠們著魔似的撞向了白布,發出「碰、碰」的音響,應該不痛吧!任誰都可以,在布幕上尋得一方位置。剛開始大家還未選定,總是繞著燈飛舞。瀰漫著競選般的紛雜熱鬧,過了“徬徨期”後,牠們就樹木般的靜止了,彷如亙古而來,沒有理由。

你要觀察牠們變得容易多了,當牠們選擇了靜止後,也就不太在意你要拿什麼眼光看牠。牠們是大方的,於是,如果你依舊認不出牠們,與蝴蝶的辨識相較的話,我覺得自身要付極大的責任。我總覺得,那麼大的靜止仍辨認不出的話,關於那些小得不能再小的小蛾,又要從何認起呢?不過台灣的額類研究及參考書籍不足,也是原因之一。另外,在認定及查對上,很容易有些理所當然、因襲故舊的以為,就是陷阱。先入為主是極力想避免的,當理所當然入住,你很直覺,幾近反射性的認定了牠是誰。但,牠,就只是牠自己。人類何苦作出那麼多分辨呢?

牠們噪動的時候,就像是身體裡藏了一串鞭炮,動靜如此懸殊,也是難以想像、串聯的。每次,至少都會遇上一、兩位的新朋友;有的蛾是過客,稍縱即逝,驚鴻一瞥;有的喜歡躲在角落邊,總是忽略。偶然發見,欣喜若狂。有些蛾,趨光,卻保持一定離距,你得著力找尋,葉背、陰影…….,一種追尋。

觀蛾的過程中亦會遭遇許多意外的可能。例如明明充了一晚的電池卻沒電,只得看著滿布幕的蛾類扼腕;在回到房間裡查對圖鑑時,因為日漸熟悉,比對時有觸類旁通、漸入佳境之感。而查好了圖鑑,卻仍需要不斷懷疑、推翻……。自然這本大書太奧妙了,要幾輩子的時間,才得透徹呢?
維晟 2009-06-06 23:33:59

mail:ws.yang64@msa.hinet.net
網路相簿>http://www.flickr.com/photos/lionyang/
今天在桃米村拍到一個廢棄的虎頭蜂巢,有點高就是了!

版主回應
謝啦!我昨天也有去桃米,風很涼爽! 2009-06-08 06:55:39
維晟 2009-06-05 22:31:27

寫得真貼切,我很早就對蛾的美麗產生興趣,常常去路燈下找蛾,但沒去認真思考這過程中的意義與樂趣,原來妳寫的,就不也是我的寫照。
除了我會去森林遊樂區廁所找蛾,很有『味道』的一種方式。

版主回應
謝謝!我不小心把您的mail弄丟了。
有空再給我吧!之後再寄蜂窩照片給你。
2009-06-06 13:13:01
芭樂琴 2008-10-10 03:08:18

好生動的一篇文章~蛾 被妳這麼形容 都驕傲起來了 呵
你筆下的描述 我腦中浮現的竟是彩虹
好幾次 仰頭看著 好美 但它能停留多久? 不知道
亦或 我站的這個地方 曾經出現了幾次彩虹? 栱型還是圓型?
稍縱即逝的美 確實美麗 往往只能被捕捉在腦海中 甚惜啊~

問安^^

版主回應
您的留言好棒,不好意思,大概是先前不意遺漏,而未回覆您。
我喜歡彩虹的形容!
2009-06-06 21:4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