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8 21:03:54圓恩

如果是你

↑阿雄宿舍門口所種的美艷大理花。

其實,解說員除了觀察自然,也在觀照人心──關於自己與他人。當回到人群擾攘的都市裡,我很喜歡讓自己被那些奔忙的個頭淹沒,沒有人認識我,沒有人注意我,因此可以專注、面無表情的觀看這個世界、住在這裡頭的人的故事,好像,我並不在裡面。

就帶解說來講,有一種隊伍相較來說,是列數高難度的。那是從今年開始開放的「兩天一夜個人報名」,兩個人就能參加。有時候那天真的就兩個人,如果是情侶的話,妳就是那個無敵亮電燈泡,但這除了比帶團體要多講一些話外──因為當他們不說話,妳只得拚命說──也還算輕鬆,調整心態後,就彷彿帶著朋友在散步。

那麼高難度的是什麼呢?就是那天不止一個組合,而可能是5+7+2+3之類的組合。幸運的話,這些小團體興趣相合,帶起來也堪稱愉快。不幸的是,有的團體愛遲到、有的愛說話、有的沒有興趣、有的不耐煩…….,如何去統整這幾個相異的小團體,並兼顧所有小團體的需求,對解說員來說真是莫大的考驗!!

最近,我就帶了一個四個組合的隊伍,還好的是,他們素質都不錯,也很替對方著想,除了早安賞鳥我找不太到鳥很緊張之外。但在他們來之前,其中一個組合是坐公車上來的,車上剛好也有兩位我的解說員同事。B告訴我,雖是非假日,但也許是暑假快結束了,公車擠得跟什麼一樣,她只得一路緊抓著握把,搖晃著站上山。在她面前,是那個家庭的兩個孩子,和年輕的媽媽。兩個孩子一起坐在最前頭的位置上,而一個年紀很大的老先生則被擠在門邊,也緊抓著握把,老骨頭被晃蕩的車身狂暴的甩擺著,但沒有人讓座。

四顧,位置上幾乎都坐了老人。只有最前頭的那兩個孩子,“看來”應該要讓座才對,但一路他們都沒有動靜,母親也沒有吭聲。B心裡交戰著是否要開口請孩子讓座,遲疑,及斟酌措辭間,霧社已然到了,而老先生受不了這般的折磨,明明目的地還未到,卻選擇在霧社下了車。

B自責著自己未替老人開口,但如果是你?如果是我?B的話一直迴繞在我心頭。對於解說員來說,在未帶解說之前就對學員有著先入為主的壞印象,或既定印象,對學員來說不但不公平,對解說員自身來說,也是件痛苦的事。而我,就帶著這般的印象,開始了對他們的解說。一邊觀察著他們,揣測著他們的心態,甚至替他們找到合理的藉口──台北市的公車上不是常寫「請讓座給老弱婦孺」,這兩個孩子也算“孺”吧!/不過再怎麼說,老人還是比孩子更需要那個位置/或許媽媽也心疼那個老人,卻更在意自己的孩子………無解。最後我選擇放過自己。

很多事,是從心底做起的。現在的孩子被賦予了很多愛,卻更不懂得體諒、關心他人。那我,又能在解說的過程中,透過怎般的行為去影響他們呢?這似乎是太難太難的一個層次了。

而這支隊伍,還產生了另一個令我永生難忘的插曲。行程接近尾聲時,我們走到了迷宮區,一位老先生在走出迷宮後,我提醒他兩邊有樓梯的話聲未落,他卻忽然試圖直接跳上迷宮底部疊石構成的平台,結果卻硬生生直接正面撲向那層疊石圍牆,鮮血自他小腿上的好幾個傷口瞬間湧出,怕血的我只得趕快打電話請同事來協助,還好有同行學員幫我過去照顧他。

常常,硬體或環境是沒有過錯的。但人自身的疏忽、大意、不以為意等行為,卻可能讓自己因而受傷。看來,之後我帶解說時,在可能發生意外的地方都得時時不厭其煩的提醒。但意外呢?還是會發生的。而,我們從來就沒有自己想得那麼強壯,不是嗎?

這支隊伍離開了。我鬆了一口氣的回到宿舍睡了一覺,但隊伍似乎還没結束,因為我仍然記憶深刻。只得利用書寫,予它漸漸淡遠。080828

遠離!經皮毒 2008-09-14 17:55:40

牙膏 漱口水 洗髮精 沐浴乳是否有毒害成份:

十二烷基硫酸鈉:殘留在心臟、肝臟、肺和腦中日益增加。白內障,六歲以下 孩童眼睛發育不良。
丙稀二乙醇 :導致皮膚炎、腎和肝異常。
酒精 :提高口腔及喉嚨致癌風險。
鋁 :導致神經受損、腦部錯亂。
三氯沙 :致癌風險、成份如同戴奧辛及多氯聯苯。
氟化物 :潛在性致癌物質。

請廣為傳閱,做做功德。

balabo 2008-09-01 07:53:44

我是喜歡在快要陷入昏迷時~
折折手指 按摩按摩虎口~可以延緩發作的時間!
我不敢在圖書館那種開放環境下陷入昏迷指數3
天知道會有什麼夢話脫口而出 或是鼾聲隆隆~
怪尷尬低耶~哈哈!因為我有過經驗阿~
還是給館長叫醒~o.o!(北市圖大安分館:x)!!
那家分館我再也不敢去了XD~~ 好丟臉阿阿阿~

版主回應
:) 2008-09-01 20:28:56
balabo 2008-08-31 17:08:13

裝的還可以啦~不過很容易破功~
然後就是請搗蛋的小鬼吃"爆栗子"~~
(就是大拇指扣著食指 把某種東西當做門板敲~啦啦!!)
你也想來ㄧ發嗎?我保證不會痛~(真的"不會不痛")

版主回應
心領了
小時候我爸很愛折我的手指頭
我很害怕那種聲音
2008-08-31 17:2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