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7 16:44:39圓恩

想走就走個過癮吧!──小奇萊風華

↑虎杖的季節已然開展。

080827
薛今晨吆喝幾個同事一起到小奇萊做植物觀察,我們五點從梅峰出發,大概五點半抵達合歡山莊處,隨即就開始“工作”了。沿途植物、菇相、鳥況都不錯,直走到八點半,然後一起躺在小奇萊的草坡上睡了一覺,在近十一點回到登山口,接著同事們便趕回梅峰上班去了,那我呢?我讓自己留下來,沿著回程的方向,走上武嶺,一邊觀察著延途的植物,拍照、記筆記、發呆、停在路旁吃餅乾、對著一隻岩鹨亞成鳥觀察半天。這面從合歡山莊到武嶺的山壁植物相只能用“非常精采”來形容,平時從合歡山莊開上武嶺,不過是五至十分鐘的事,但我卻走了近一小時,除了觀察植物的時間外,也讓人體會到步行的一種彷彿不受時間控制的失速。而後半段三分之一處,因為肚子痛只得忍痛割捨用眼神注視植物的時間,加快步伐趕抵武嶺旁的廁所。那時的我想,這世界上最快樂的事大概就是順利上完廁所後的解放感吧!

↑這傢伙葉子居然很香,卻無法判定她是誰?

不過如釋重負後緊接而來的卻是睡意。我走過武嶺,看見了令我雀躍的植物,還有兩隻疑似鷦鷯的亞成鳥,太陽很大,路面反射刺眼的銀白,讓滿眼的植物漸趨模糊,納悶著,從武嶺到昆陽怎麼那麼遠。走到半途發現路旁一處箭竹坡地,疲困已極的我,也無法顧及是否會驚嚇到路經的駕駛車輛,把襯衫脫下罩覆半身,就睡著了。大概是半小時後,才被一旁的腳步聲驚醒,是從主峰下來的人,我還以為他是打算來確認我是否活著呢!

↑小葉雙蝴蝶,顏色好像怪怪的,書上是粉紅色耶!

多少恢復了些精神後,繼續往昆陽走去。和同事道別時,還要她們不要擔心,反正走不動時我會攔便車回去。說來簡單,越來越害怕被拒絕的我,怎樣都無法舉起大拇指,作勢攔車。我的左腳膝蓋已經隱隱作疼,速度越來越慢,甚至一拐一拐的,繞過昆陽,繼續往回家的方向走去,已經在想,如果得走到下班時,再央求同事來拯救我吧!

↑玉山飛蓬也有粉紅花

忽然,一輛車在離我大約五公尺前方停了下來,一個男生走下車,向我走來,接近我時,把路旁的一塊大石頭撿起來,扔到一邊。「你特地下車來撿這塊石頭?!」「哦,對啊!因為騎機車的人有可能被這塊石頭絆倒,尤其這又是個轉彎。那你是要走去哪裡嗎?要坐車嗎?」「嗯….,好啊!」我爽快的答應了,大概老天爺可憐我的膝蓋吧!

↑梅花草幾乎可以算是滿坑滿谷了。(武嶺往合歡山莊路旁陰濕處)

這兩個來自台中的大男生剛爬完奇萊主峰,他們撿石頭的舉動讓我很感動,當然肯邀請我坐車也很讓人感動。我們聊了一些爬山的事,他們還蠻誇張的,只花了一小時就決定來爬奇萊主,今晨凌晨三點大概是直走到卡樓羅斷崖一小時後才回頭,食物帶不太夠,感覺一不小心可能會出山難呢,還好他們運氣還不錯。去年有人車鑰匙掉在山上,在山上受困五天,被救出來時,他們剛好就要去爬奇萊主北……。為什麼要敘述這麼詳盡呢?因為我順利的回到梅峰後,感激的在大門口對他們揮手目送他們離開後,替代役毛毛問我說:「芭樂,那妳今天去小奇萊路上看見哪些花?」我開心的準備拿出跟同事阿雅借的圖鑑要翻給他看時(因為自己的忘記帶了),才發現,啊~~~~圖鑑忘在車上了。可是我不知道他們是誰,他們也不知道我是誰。

↑石頭上的地衣圖案。

我只得趕忙再去福利社買了一本還給阿雅。阿雅“被迫收下”時說,「妳看吧!誰叫妳當時不一起回來,J還說妳是不是瘋了?」雖然得再買一本書還給同事,但是這樣人與人之間難得的溫暖,以及下午看到的那些植物、吹到的山風、曬到的太陽…….,更是物超所值的。至於那本《合歡山彩色精靈》,就送給兩位好心的山友吧!
↑山薰香結果了。
↑玉山蠅子草,像不像奶嘴造型?
↑芭樂第一次看見的能高籟蕭
↑不知名的高山小菜鳥,還不知人間險惡呢!

上一篇:山豬現場

下一篇:如果是你

孟栩 2008-10-14 08:12:30

哈囉~我們是撿石頭的男生^^
很謝謝你的書~
還來不及跟你道謝~
我們就飛到澳洲了~
到現在才有網路可以用~
我跟Nick(開車的那個)都在布里斯本~
前兩個禮拜都Gatton的農場工作~
現在我移動到黃金海岸了~
而nick準備要去墨爾本~
這邊的空氣真的很不錯~
之後我在把照片放在blog上~
因為我的電腦讀不到8G的記憶卡~哈|||

真是想念台灣呢!果然是福爾摩莎~^^

版主回應
哇!怎麼那麼幸福!
我今天從奇萊下來有想到你們說。
加油!
2008-10-16 16:43:49
2008-09-20 21:56:02

能高籟蕭好酷喔
我第一次聽到跟看到

版主回應
我也是第一次哦 2008-09-21 17:11:43
KAKU 2008-08-31 15:50:51

是啊.
小葉雙蝴蝶也是肺形草屬的,葉型和照片的也不一樣。
簡誌有圖,植物誌有照片。

版主回應
:)謝謝
最近太忙亂了
剛剛才想起,那天的筆記也還没整理呢!
2008-08-31 16:5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