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1 20:22:19圓恩

見世面之旅3─東眼山森林遊樂區/有機稻場

↑書子正在為大家介紹柳杉。

080618
東眼山自然中心的專案教師書子告訴我們「東眼山有三寶:柳杉、姑婆芋、筆筒樹。」不過我覺得最棒的一寶,就是書子。在同事帶回來的簡介中,就看過他們自然中心所規劃的活動,而自己終於能親臨體驗了!

↑先在室內觀看簡介的影片。

她們的用心很令人嘆服。例如:對於轉化生硬知識成小遊戲或深遠啟示的思考;不是要告訴孩子什麼,而是教會孩子查資料;帶學生多一點體驗課程,影響孩子去想,讓概念,帶得走;透過觀察去學習,丟出許多問題利用一些小活動,帶入生物的永續概念,或是增加孩子對於明確溝通的體認;在自然中玩得快樂很重要…….書子讓我覺得,一個好的解說員,對於解說的氣氛影響是佔極大比例的!

↑桌上簡單的創意擺設。

她有一些形容也很有創意、詩意甚至意涵,崖薑蕨被形容成「樹上的戒指」;每一種植物,就像每一個孩子,長大後有不同的位置和價值,少了誰都會孤單和乏味;自然教育是人和自然、人和人、人和自己的關係,不單只是什麼是自然;當對自然沒有感覺,没感動,就不會尊重自然;對於大人、小孩,解說的語言都不同;透過小視窗張望,和從大景觀看不同;每個人都會離開,但是離開要留下完整詳細的資料,讓後來的人,可以透過你留下的東西,甚至加入自己創新的想法,儘快的進入狀況!

↑像太空梭的得獎廁所。

一邊聽著,我想起最近本來要帶家人出遊,聽到我建議的地方大體以解說為主的的I對我說:「解說很無聊。」為什麼「解說」會給一般人這般的感覺?是不是解說的形式,還有解說員自己本身要檢討!

↑正在解說的有機稻場稻長。

書子無私的分享著,許多段落都令人覺得好感動!結束後還和同事一邊討論著,我們都認同這樣的方式,R說:「有時候帶解說時,覺得連自己都不感動了,又如何帶給他人感動的感覺?」這也是我一直以來思索的問題。而好像有一點點懂了,但那明晰的感受一下子又退得好遠,也許累積的還不夠吧!

↑幫忙稻田吃福壽螺的合鴨。

下午的「有機稻場」,讓我離開童年後,第一次那麼近的被稻田擁抱!每一樣物事都有極深遠的學問,極有趣的面向,對於我們日復一日食用的稻米,你又了解多少呢?我印象最深的是,稻長說台灣每年用的農藥有「四千兩百一十二萬三千公斤」!什麼又是「有機」呢?為什麼不該使用農藥?……。這些問題你想過嗎?有答案嗎?

↑你親手摸過稻米嗎?

而原來台灣有那麼多人在為自然、環境努力,就像書子所言,這些人都是傻子,卻很重要!於是,這成了三天觀摩中,最令我感動的一天。感動沒辦法全部寫出來,卻住在我的身體裡。希望我終可以揣摩出,把屬於我的感動也帶給他人的能力!
↑令人懷念的打水器。
↑在稻田中的解說。
↑小小稻米,大大學問。
balabo 2008-06-26 22:41:33

你好樣的~
這樣總算是讓我愧疚感輕了ㄧ點~
哈~!

茄子 2008-06-26 22:19:51

什麼~~
balabo 弟弟, 你也上線做節目喔.....
莫非我們真的被你服務過不行?

有一陣子感覺不太想聽警廣,
索性換別的電台聽聽,
讓人轉台的原因不會是起因於你吧....哈哈!

balabo 2008-06-26 22:10:04

她們全國網的主持人都很好~
不像台北台的老大~
竟然每天抓我們實習生正音~
竟然還要上空中做節目~~
T,T 那陣子我覺得我很對不起台北市的運匠大哥..
哈哈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