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30 14:46:14圓恩

071030
【吃緊撞破碗】
前幾天宥蓁姊教我們進行香草肥皂的製作,到了最後一個步驟,我和同組的T都太急了,很敷衍的想草草結束,結果連本來進度落後的I,都超越我們。更慘的是,我們還多花了其他人三倍的時間,才終於得以順利完成香草肥皂的製作。這件小插曲讓我深刻的再次意識到自己慌急的個性。

【不要預設他人的情緒】
這句話是B分享的。敏感纖細的我(某一些不需要這些素質的地方,尤其嚴重),和人相處時,常常會憑自己的感覺,“想太多”的預設他人的感覺和悲喜。好處是,可能有些時候“蒙”對了,但是大多時候,則讓自己卻步不前,或是輕易讓無中生有的他人情緒影響。

B的這句話像當頭棒喝而下。很難改,但至少知道了。

【著力】
「你比較有感覺,也願意著力的東西,才能真正記住。」房間裡最多的書,並不是每一本都看過,翻過。還有很多是翻沒兩頁,就擱下了,反正總有一大堆書等著排隊讓你看。過了一陣子後,又忽然對它有興趣了,才會再次拾起。這次可能一口氣讀完,或是多翻了兩頁又擱下了。反正,書是最好的朋友,只要你不把它弄濕、弄丟、讓它被白蟻啃盡、霉灰覆蓋,它會一直等著你,翻開它。

【燒卻】
J說:「一發脾氣,你先前所做的,都被燒卻。」那種感覺大概類似於,也許你先前對對方很好,予取予求,謙敬有禮。但是當你偶爾情緒一來就亂發脾氣,惡形相向,則會讓對方覺得,先前你所作的一切,都是假的!

某些事情就像刺激和反應一般合作無間的,總能讓我乍然躍起,怒氣滿溢。其實生氣不一定不好,但是要生得對則很難。只有對很親近的朋友我才比較容易生氣,大多時候我不是生悶氣,就是自己排解掉了,但這樣也很不好。因為你沒有適時的讓對方覺得他錯了,或是這是你介意的事情。反正,生氣也是一門學問。要學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守在門邊的曙鳳蝶】
昨天去蕨園澆完水的我,走到第一棟的門前,忽然看見一隻曙鳳蝶攀在門縫間,動也不動,可能已經死很久了。但那樣子卻像還活著,我掏出相機拍了幾張,拉動門,牠落下了地面,宣告著死亡的勝利。轉回身,發現原來不只一隻,總共是兩隻。

現在是曙鳳蝶(西瓜鳳蝶)的季節,看來牠們大概是從沒有封閉的蕨園一側進入,後來找不到進來的入口,就一直朝著被封閉,但有光亮的地方猛飛,最後力竭而死。有時候我都不知道該說牠們笨,還是有所堅持。

常常,我都在辦公室裡看見誤闖的蜻蜓和蝴蝶,一直撞室內高處的玻璃,但明明出口就在牠們下方洞開。而最後,牠們通常也成了蜘蛛們的食物,再也飛不出去廣大的天空下翱翔。千億年來追尋光亮是活命的守則吧!但是在人類製造的堡壘裡,這樣的守則面臨考驗!
小吳 2007-11-07 20:00:00

好久沒看到那麼美麗的蝴蝶了,受傷後就很少出去了,之前都會和自己的父親去山上走走呼吸山上的空氣,自從受傷後就有好一段時間沒去山上走走了,現在我想快點作復健希望可以走路就可以再出去看看。

版主回應
哈嘍!我很喜歡你的留言哦!謝謝你願意留言,讓我分享你的心情。其實我也曾經復健了半年,那段時間是一種沉澱和再出發的動力。

祝福你趕快好起來,不過養傷還是要有耐心啦!
相信不久以後,你一定又能來到大自然裡走走的!
2007-11-08 2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