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1 19:58:16圓恩

部落格心緒

照片為 好像要自殺似的面對著大海 V所攝

070901
我說過,是大學畢業那年,W建議我也開個部落格。好玩的是,我們現在是用這方式在開同學會。我一直搞不清楚那時候(五、六年前?),部落格是不是才剛開始興起,但後來,就是現在,它就像猛然間遇上了一灘汽油般的,熊熊的款擺著腰際。

幾乎每個人都“至少”有一個部落格,我們在裡頭擺上我們的生活、笑語、埋怨、渴盼…….。然後“等著”別人去讀,去看,回應和鼓勵。起始我們在意著點閱率,每寫完一篇,就癡癡的等在管理介面上,看有幾個人來看了,有沒有留言,我的部落格今天又增加了多少人次?

我真的有好幾個夜晚,是那樣呆呆的在螢幕上點來點去,就這樣耗去了一個小時,甚至更多。現在則是寫完文章才開網頁,然後放完文章,回應完,拜訪完,就關機或做別的事。文章會碰撞上誰的心緒我無從強求,我告訴自己,因為我是為了自己而寫,就算沒人看也要寫──當然,這真的很難。而回應和留言,就把它們當作禮物,不強求,也不堅持。

最近的一個晚上,Y開著車,裡頭載了A、B和我去泡溫泉,其中三人都有部落格,我們在車中忘情的討論起部落格的世界,誰的留言,誰的回應,在誰的網頁遇上了誰…….。好一會兒才想起另外的一個同事,大概要摸不著頭緒說這三人在幹麻了。那種感覺很好笑,現實世界中我們是同事,在同一個辦公室裡喜怒與共;下了班,就一頭栽進自己的部落格裡,彷彿換上了另一種身分和職業,還會煞有介事的到彼此家裡去串門子。

部落格是另一種真實的投射。儘管虛擬,看不見,遇不著,但都同樣渴盼分享、愛、鼓勵、讚許和注目。

什麼叫做,「為自己而寫」?從小到大,我一直夢想著自己可以成為一個文字工作者。而這個夢想也就一直撐持著我長大。最近讀到一則新聞,有十萬學生失業,同事們的解讀都是:「應該是有工作,卻不願意做吧?」我贊成。而我覺得文字工作者這夢想,最幸福的地方就是,不管是從事任何工作,都能夠不受影響的繼續寫。就像打從出社會開始,我就覺得就算得九彎十八拐才能抵達這處夢想,最後終點還會是它的!所以,把這個夢想擺在前頭,我不在意自己將會遇上任何工作,後盾是,反正我總能找到工作養活自己吧!

而短暫的能找到個自己喜歡,兼容興趣的工作,其實真該好好跪拜天地了。但其實,人是會變的。現在的我沒有那麼的想成為一個「文字工作者」了,只希望能一直和文字為伍,用它來記錄生活和感動。
這牽扯到部落格給了我另一種驚奇的感受,就是不需通過一般既有權威的傳媒,你的想法、文章就可以被他人讀到,彷彿一種心被撫慰的感覺。如果是古早的時代呢?我一直想像著那些作家,悶著頭寫,獨自的寫,紙上駝著文字一疊又一疊,只有昏黃的燈光照拂,幾次幾次的日升月落,文字累積到了一定力量,加上時運乍逢,他才被看見。

也經歷過一篇稿子,環遊過台灣一圈,又回來了我的信箱;每天期待郵差送來什麼驚喜,等到的卻都是退稿…….。其實我知道,它通常代表的就是,你不夠好。所以我藉由部落格一直寫,一直寫,從中體會自己緩慢的進步。

久了,真實世界和部落格的力量相互拉扯著,偶爾會有「我到底在幹麻?」的聲音響起。但是我還是繼續敲擊鍵盤,想在其中找尋失去的自己。

上一篇:

下一篇:海洋印象

wind 2007-09-12 19:27:34

blog 最開始的設計 就是 &quotweb log&quot
後來成為&quotwe blog&quot
一種以網際網路紀錄的想像空間
並沒有所謂是&quot年輕人的&quot
基本上,
圓恩本來就是年輕人
過客可能看到文字的用心與沉穩
以為圓恩是&quot老人&quot嗎?

書寫是想像飛翔的翅膀
如果背負過重的期待,我想很難讓自己飛翔

曾經有一個調查,每個人閱讀每個網頁的平均速度是8秒多,書寫雖然是渴望被閱讀,
但如果只是為了符應他者的過度期待,只為了滿足不到9秒的時間,我想,這那也只是被另一種&quot時尚文化&quot所支配

女性書寫不應只是放在傳統大論述下被評價,在這之前,認同與自主才是我們試圖從鍵盤敲出的生命之曲

圓恩一點也不笨
山本來就有不同的面貌

版主回應
:)謝謝
我在思索
短暫的迷惘
進入山裡
清明復來
2007-09-13 22:48:47
過客 2007-09-10 10:26:06

您製作部落格的功力已經很深了,
您的讀者(計數器)也非常的多,
這些都印證了您的辛苦,
只是,有多少人會來回幾次欣賞您的文章呢?
可以這樣說嗎?
有多少人是從第一個字品嚐到最後一個字呢?
而且是每一篇,
如果再給您一個建議,
就是『主題』,
也就是部落格的『特色』,
讓您的讀者『期待』,
讓您的讀者『共同參與』,
Sorry,有一點像在課堂上課。

版主回應
:)我有點笨。
首先,謝謝你說我的功力深。不過昨天看了您的留言後,是一種警醒,就是我越來越不用心了,對自己。

讀者其實不算多,是時間累積來的,不算。我老是覺得,因為我還沒寫得更好。

寫這個部落格,除了記錄自己,最主要是希冀藉此磨練筆力。因為笨,只能用磨的。抱歉的是,必須讓讀者陪我磨。

所以其實我沒有很期待多少人來回品嚐,或從第一字至最末一字。

我的主題是山。卻也像山一樣,夾雜了許多,都從山出發的。但是太雜了,所以山模糊了。

您的建議我會仔細想想的,謝謝。
2007-09-10 22:44:44
過客 2007-09-08 21:58:55

您的部落格很像年輕人說的『網誌』,
簡單的說,
網誌是一本流水帳,
是一個時間的序,
有如日曆,一天撕去一頁,
或者說,一天一天的堆疊,
除了時間序的縱軸,
也許,
您應該思考如何豐富您的橫軸特色。

版主回應
謝謝!
這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可是還沒想出道理,
只是簡單的一天寫過一天

如果您願意,可以再給我點建議嗎?
2007-09-09 20:4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