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1 19:22:53圓恩

4443

070211 禮拜日 天氣陰晴 照片為某一種睡蓮

學生實習結束,學生今天回去了。他們也許鬆了一口氣,忙碌而頂著壓力的工作人員也鬆了一口氣。學生實習的時候,有許多工作都必須去帶引他們,感覺比平時自己工作還累,卻也很感謝這一群“忍者”們的協助,讓我們可以迅速的完成許多棘手的工作。例如二平台的整理。自從上回零下八度造成的嚴重霜害後,二平台就是空蕪一片。其實我覺得它已經醜很久了,反倒是這般清清爽爽的空無一物,還顯得乾脆許多。但儘管已是空無一物,在學生的幫忙下,依舊覺得事情多得做不完,要是沒有他們的幫忙,真不知得忙到何時?

學生實習的另一個好處是,晚上總有許多特別安排的課程,便宜了我們這些解說員可以旁聽。我想,以學生和為了工作需要,另一部分則是自己興趣的人來比較聽演講的態度是有顯著差異的。因為這一批是園藝系的學生,有幾堂課就顯得較專門而深入。我記得最後一堂課的題目是「花卉產業概況與發展」。那堂課我遲到,半途才進入,加上對內容沒有基本概念,我問自己:「你花時間來聽這堂課的收穫是什麼?」收穫在最後頭。這位講者是園藝系的學姊,離開前,她講了一番語重心長的話語:「我稱你們為『專業人士』,因為你們唸了這個系。儘管你們其中有一半也許畢業後就另謀出路,剩下最多一半願意繼續留下在這塊區域努力。但現在外頭找工作的機會越來越難,當你們去找到一份相關的工作,開始種花時,卻會發現也許才讀完小學的人花都種得比你好。他們還會嗤之以鼻的說:『唸到大學有什麼用?還是台大的ㄋㄟ!』這是時常都會遇到的狀況。但是你們唸了四年、甚至還讀到研究所,也許一開始經驗、技術不如人家,但半年內,我希望你們至少就要種得和人家一樣好了。你們讀到大學,優勢就在於,你們上了許多課,懂得許多理論,當遇到困難時,記得回來翻書。你們不會永遠都輸,但是要記得現在就要開始儲備自己的優勢了。」

我不知道有幾個孩子聽進去了,但我聽了很有感觸。

【帶引】
我今年度的工作重點之一項,就是負責帶引新人A。一開始因為彼此認知的落差,以及我帶引方式的隨性,還引來其他同事的置喙。但說實在的,我也不太懂得如何帶一個人,只能盡量去做我該做的。

忍不住問E,「你帶過人嗎?」應該有,但他忘記了。「好吧!那有人帶你嗎?」E搖搖頭,「沒有,而且一個禮拜就得上手,其中還得花很多時間自己去跟隊和見習,當時的主管才不願意給你時間去跟隊,都得用自己的時間。」我吐了吐舌頭,看來我們都太好命了。

不過我的認知是,也許我們把能做到的部份達成,剩下的部份,卻就是他自身的造化了。我不能替他讀書,替他解說,替他挫折,替他成長…….,那都是個人的領悟和努力。但我們能期待,每個人的潛能都是無限。

【哭】
我的記性很好,雖然這不代表我會記仇。有些事我很容易就忘記了,有些事卻怎樣也忘不掉。下午在帶A和B說明如何講解生態園時,忽然聽見外頭一陣嚎啕哭聲,B馬上就衝了出去,我們跟上時,看見的是E也從工作的地方跑了出來,接近了那個哭著的男孩,然後帶著他去找走散的父母。

這時我心底的記憶,就如泉湧般淹沒了我,有一種驚慌失措是會一直留下來的。我想我曾經寫過它,那又何妨?

那是我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從雲林北上大龍峒就讀大龍國小。當時租賃在哈密街,常常媽媽會帶我到國小後門的大舅媽家閒晃。要到大舅媽家,得從租賃處過一條大概一百公尺寬的大馬路,經過孔廟,再拐幾個彎才能抵達。

我忘記為什麼我會被留在馬路的這一端,也許是當時已經快變紅燈了,所以媽媽很快的跑了過去,或是我因為什麼轉移了注意力,於是一下子就失去了媽媽的蹤影。我不敢過馬路,只是蹲在這頭的馬路一直哭一直哭,紅燈變成綠燈,綠燈又變回了紅燈。後來我返身回到租賃處,大概是按了電鈴請別人打開樓下的大門,然後自己孤身爬上五樓,坐在樓梯上繼續哭。直到媽媽回來,她說她一直在馬路的另一頭看我,不懂我為什麼不敢過去。

她不會懂的。她也不會懂我為什麼一直還記得。我也不懂。

上一篇:把傷痕當酒窩

下一篇:我拒絕說它美麗

onebox 2007-02-12 10:21:32

那是一種被遺忘的害怕嗎?
------
你好
我是 冠羽小鳥隊的一盒
不小心闖進你的一方空間
喜歡你的文筆和豁達
有機會希望可以在果花錦簇的那裡再見到你
^_^

版主回應
很高興妳的闖入
今年你們還會來到這裡吧?
很期待你們的來臨,
會讓這裡添上幾分鬧熱

祝好
2007-02-12 20: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