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9 21:15:48圓恩

悠遠的呼應

070209 禮拜五 雨天 照片為 三色堇 像是一張思考的臉

每一分鐘都是極大值。常常等著電腦開關機、等著音響音樂響起、等著電燈開啟……,那倏乎朦朧真空的樣態,有時候我也覺得是一種浪費。卻或許,這般的“浪費”正是一種休息。

告別連日來的憂鬱,再度感覺陽光射入了心房。我常常在走路上下班的路上,不自主的對自己哼起張雨生的這首歌:「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陽下低頭,流著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因為我不在乎,別人怎麼說,我從來沒有忘記過,對自己地承諾,對愛的執著…….」會唱的歌很多首,常常唱起的卻是這首。尤其在有委屈、煩悶、或無所依恃時,歌聲總在耳畔響起。

今天下午聽完了科博館周文能老師的台灣菇類介紹演講後,營隊組在阿雄的召集下開了一個會。這個會,讓我知道了別人對我的誤解來由,也讓我有可以說說自己想法的機會。不管這樣的說明是否得到他人的接受或認可,我卻覺得很輕鬆。心彷彿再度浮出水面,呼吸新鮮的空氣,再次告訴自己,你有許多更重要的事情等待進行。遠比這樣的相互攻訐,斤斤計較還重要的事情。當有空管別人工作做得好不好?別人什麼事沒做好?……那就代表自己太閒了。

就像U所言,如果少了每天層出不窮的意外和鬧劇,生活不是太無趣了嗎?那天最覺得委屈的是同事E提醒我,「有些事必須做給別人看。」──我覺得莫名奇妙!我有做就有做,沒做就沒做,我覺得對就去做,做錯了我就承認。為什麼要因為別人怎麼看我,別人覺得我沒做,而做給別人看。但除此以外,其實真的沒什麼,不是嗎?我的心卻一不小心,就陷入了狹窄。

要狹窄就讓他人去狹窄吧!我會努力把心撐寬!以下分享《千年一嘆》裡和現下處境相呼應的句子,這是悠遠的呼應。

「聖潔總會遇到卑劣,而卑劣又總是振振有詞,千古皆然。」

「人折騰人,人擺佈人,人報復人,這種本事,幾千年來也真被人類磨礪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但我實在不知道該不該把它畫入文明發展史。如果不劃入,那麼有許多智慧故事、歷史事件便無處落腳;如果劃入,那麼文明與野蠻便會分不清界線。人折騰人的本事,粗粗劃分有兩大類,及明裡攻伐、暗裡用間。大至兩國之間的抗衡,小至同事之間的紛爭,均無出其外。」

「我站在路邊看著這一圈圈互相包圍的網,覺得這是人類困境的縮影。事情開始時可能各有是非,時間一長早已煙霧茫茫。如果請一些外來的調解者來裁判歷史曲直,其實也有點冒險,因為這樣會使雙方建立起自己的訴說系統,倒把本該遺忘的恩怨重新整理強化了。……他們都應該多一點遺忘,讓往事如煙,然後擱置情緒,記性太好,很是礙事。」

「不同的生態文明不應導致互貶互損,而應該導致多元共存。範圍大一點,這是各個民族的相處之道;範圍小一點,這也是現代文化的生存原則。但是社會上總有一些人喜歡以自己的一孔之見和習慣姿勢批判他人,結果成了對社會的一種騷擾。請看這兒隔三差五發生的衝突,並沒有多少歹徒搗亂,大多也是一種自以為是的偏執情緒在燃燒。」

【大事記】
阿雄最近身體狀況不佳,今天又閃到腰。最有同事愛的蜀龍送他下山看醫生了。

上一篇:頭痛的蟲

下一篇:年假

2007-02-10 00:38:24

聖潔總會遇到卑劣,

誰又是聖潔呢?

其實,佛不是佛,你也不是你,(這是一本書 )

放寬心,一切自然,

緊握拳頭,只擁有一粒沙。

鬆手,則擁有全世界。

版主回應
學長說的是
學妹會記住的
過年我在台北哦
難得可以在同一個城市
先祝你新年快樂
2007-02-10 05:5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