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8 16:56:25圓恩

頭痛的蟲

070208 禮拜四 天氣晴 照片為早上拖著澳洲茶樹當裙子的我,希望我永遠都能笑得那麼開心

才在跟新同事分享初來這裡的自己所曾經歷的一些狀況,包括自閉、害羞,還有一場突如其來的中暑。晚上回到房間裡頭痛的蟲就如排山倒海的全都湧上了我的頭,啃噬著,囓咬著,讓我疼到想把自己的頭敲掉,然後就吐了。

我一向有頭疼的老毛病,尤其當睡眠不足總是容易招致。這回大概是前兩天營隊的學員吵鬧到凌晨兩點半,加上喝了咖啡導致不易入睡所累積的疲憊再遇上了“女人病”的發作,真是痛的我好慘。沒有吃藥,因為不想,吐完就捧著鈸似響動的頭,期待某一個頭痛的蟲沒有防備的空隙睡神入駐,得以解脫。

照片為學生實習,助教在教小朋友如何使用鋤頭

早晨醒來好上一些,帶著學生實習時,卻覺得自己快昏倒了。下午放假回到房間一睡三小時,醒來頭痛的蟲似乎跑遠了,只偶爾咬著一下,然後一下。

我就知道還沒有結束,關於“箭靶”。從我初來到這裡,解說員就明顯分為兩派,戰爭一直在進行。常常我耳朵聽著A派抱怨B派,遇到了B派,又聽著B派抱怨A派。我覺得很蠢,當時我才剛從福山的世界來到這裡,覺得這裡很小,有什麼好吵的呢?我希望自己是中間派,後來我成為也許他人認為的A或B派,然後我也陷入了窄小世界的漩渦裡打轉。

照片為 台大學生(暱稱小朋友)在掘鬆土,然後再把植物種回去

從一開始,團體裡就有一個箭靶。C走了,就換D,我知道有一天我也會變成箭靶。災難從去年開始吧!也許是從有一天我腦子裡想著“日子是否過得太順遂?”災難機制就啟動了。

不斷的有人攻擊我,注視著我的一舉一動,隨便說一句話,就有千萬批探子回報,不斷的被“密告”。如果你問我為什麼?我也不知道。或許我是一個會做事,而不會做人的人。或許問題並不全在我身上,但這裡的生態似乎就是如此。


實在令人覺得煩膩了,很多事都要斤斤計較,分得你清我楚。

今年我被升為資深解說員,薪水多了幾百塊,責任、壓力和麻煩卻重了數十倍。這彷彿是一個陷阱,我大可揚聲說:「這幾百塊我不要了,麻煩讓我退回初級解說員。」不過你們也知道我不會,除了那幾百塊,其中還包括了部份的同事對我的期許和相信。只是有時候我覺得很無力,連想好好當好一個自己都不行。

無數個早上你剛從例管的區域除草回來,就爆發了某不具名人士投訴你工作不力、怠忽職守、惡形惡狀…….。真是夠了。去年我花了很多時間、文字在陷溺的漩渦裡抱怨、掙扎。我知道那是浪費時間,沒有意義。有時候我卻也不知道,除了文字,還有什麼出口。

在不斷的對朋友T抱怨著現下處境中的某日,T忽然有點厭怒的回我:「為什麼你一直在講述這些?你的生活中就只有這些?沒有別的事值得你在意嗎?」那時我短暫的醒了,訝異於自己的狹窄。但總是不經意又陷入了,而後又掙扎而出,往來復返,就像一個溺水中的人,隨著水流,頭部沉入水中,一忽兒又冒出頭來高舉雙手呼救,一忽兒又陷落。

“話語”真是恐怖的武器,誰掌握了發言機制,誰比較會講話,誰就可以讓有利一面倒向自己。聽者通常不太分辨,孰是孰非。於是他所描述的惡質的你,過分的你,就這樣擴散擴散到許多人心中,你無以辯解。我知道當許多人遇到這種狀況,仇怨便充斥胸臆,不斷的把錯推給對方,捧著心難過自己真有那麼差勁嗎?問自己:「被誤解真那麼難以忍受?清白真的那麼重要?」古人被誤解、隱默了幾千年,當有一天真相大白,雖只有天邊烏鴉一聲笑,卻也是千古歡暢。你這短暫的被誤解,值得浪費美好的生命陷溺在無謂的自我否定裡嗎?

那位最近橫越沙漠的馬拉松勇者(忘記名字了),也有負面的聲音環繞著他。讀到報紙上他母親鼓勵的話語:「做好你自己就好了。」有人的地方,就會有這些無謂的爭執、心機、傷害。從小我就是吃挫折長大的,你們繼續吧!我在這裡。我會記錄下來這裡頭的黑暗,以彰顯此處的美好和值得。也許戰爭會一直下去,那又如何?我並未灰心。

上一篇:心錨

下一篇:悠遠的呼應

無源無名者 2007-02-15 23:02:34

看你的文章有一段時間了
雖然僅是偶而來看看
但之前你的文章
也是充滿攻擊性
被你意有所指的人
也許正如你今日所言
是誤解了
然我們無從得知
這些人是否無以辯解
但你確實做過
你今天抱怨的事
或許是
因果報應

無名 2007-02-08 18:48:34

那個橫越沙漠的計畫還在進行中
整個過程預計2月中完成
已有電影公司隨行拍紀錄片
跑者叫林義傑
一個帶著國旗跑步的人
http://www.kevin-life.com/
這是他的官網

版主回應
謝謝分享,是我太漫不經心了
他的行動令人嘆服和敬佩
好久沒出現的一個令人嚮往和追隨的精神
2007-02-09 21: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