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2 07:04:02圓恩

鹿看──記奇萊東稜盤石西峰3.5日遊060924-060927-4

照片為小魚所攝 只出現幾分鐘的水鹿

睿軒長太高了,沿路一直被箭竹卡到,他簡直走到快瘋了,甚至突如其來的大罵了一聲髒話,把後頭的我嚇了一大跳。雖然爬山過程中罵髒話,似乎是件稀鬆平常的事,“年輕”時,有時為了強調一些“自我風格”,或僅僅只是模仿,我也很愛亂講髒話。但是後來我就不罵了,那沒有益處,而且感覺沒有禮貌。但我訝異的或許還是因為,這段路,還沒有必要罵髒話。可能是因為他太高了,走起來憑添了許多阻礙,但至少今天沒下雨,箭竹叢是乾爽的,不用穿著外頭被雨打溼,裡頭被汗蒸溼的雨衣,臉上還掛滿箭竹批面而來打下的珠滴,何必抱怨呢?看來,他還沒走過更痛苦的“極品”箭竹海。

但這或許也跟他歷練不夠,所要承受堅持的痛苦和我們有著不同程度的差別有關。就踩點而言,我們大部分都知道怎麼踩了,無形中少走了許多路,也減少了幾番踉蹌的顛躓。我覺得踩點很重要,多看別人怎麼踩,慢慢自己就會踩了。我一直記得學妹曾質疑的問過我:「妳知道我們現在正在東側腰繞嗎?」可以說,對於爬山的許多知識,我一直太不用心,於是連學妹都要質疑我了。但是堅持和累積卻可以彌補不足,我慢慢懂了,會了,只是很慢。登山說難不難,只要你願意學,願意撐持,願意訓練自己,誰都可以上山。但是學習欣賞山,又是另一回事了。

照片 同上

路上睿軒倒下睡了半小時。晃了幾晃後,我也跟著睡去。茶腹鳲在高處忙碌,同伴開始擔心明天要爬回去的路,明天的路明天再說吧!你可以做準備,卻不必擔憂。而在山上,當你除了顧好自己外,更必須顧好別人時,似乎會變得勇敢許多。

沿著箭竹叢中的窄稜平繞許久,終於繞上了磐石西峰的稜線,「細點當藥」華貴依舊,「高山咰子」自顧自趴地默想,「野薄荷」端著一頭深紫淡紫的花……,身為小魚的領隊,禁不住的幫我們打起氣來!「快到了啦!看見那兩棵『迎客柏』了,『迎賓鹿』也快出現嘍!」還未看見迎賓鹿,牠倒先是「以聲相迎」了。循聲望去,走在中間的我,看見了在冷杉的邊緣,那隻亦有人稱其「人盡可夫」的大公鹿,正站在那翹首窺伺。

照片為睡著的睿軒

睿軒已經走遠了,喚了小魚趕快看,她像個孩子似的說:「好大隻哦!」牠一直都在這裡。這裡是牠們的家,重點是你願不願意來看看牠們?而沒幾分鐘,牠就隱匿了,不似上回的熱情。大概,我們並不是牠們要等的人吧!箭竹草原上路徑縱橫,小魚說牠們果然是不拐彎抹角的動物,從行跡即可見之。

四點十七分,抵達盤石西峰下營地。營地邊有兩、三處水池,遠方則有一個較大圓形的水池。這樣散佈在青綠的箭竹草原上,像是仙女輕點踏出的鞋印。同伴們要我「不可以浪費尿!」只能把尿尿在營地附近,這樣水鹿晚上就會過來舔舐鹽份了。到了營地後,小魚說:「我現在只想休息,發呆。」搭好帳篷,整理好什物,就又各自捧著相機踏上了稜線。雲兀自擾動,繞過山,包圍山,那是稱為「雲岫」嗎?在這段過程中,我第一次那麼深刻的意識到,自己是很愛面子的。因為愛面子,我錯過了什麼,堅持著什麼?爬山,是毫無保留的讓你面對著自己。

照片為盤石西峰前的箭竹草原 小魚攝

雲靄飄蕩,飄向何方?哪一瞬間就形絕滅,祂卻無喜無悲。人生中有幾個下午,可以這般無所牽掛的曬著暖陽,坐看雲起,被綠綢稠的箭竹環繞周身,坐臥自得。

玉山針藺在黃昏的光線中顯得好美,從盤石山下望,再過去則是一成群像黃羊似的群聚。這裡中華電信可通,向留守人lulu報了訊,便緩步回到營地。同伴們一邊猜測著:「搞不好水鹿已經在水池旁邊泡好茶,在等我們呢!」;「對啊!說不定牠們要說:『研究人員回去以後,好久都沒有人來看我們了!』」但是走回營地時,當然是沒有半隻水鹿在那等我們的。

在山上,很容易想起許多以前爬山的事。學長帥,睡墊碎裂成一塊塊的,他也總是帶上山,睡覺前才一塊塊拼湊。我的記憶也彷彿那碎裂的睡墊般,藉著拼湊抵達完整。今晚營地只有我們三人,以及數隻用警戒眼神窺伺的水鹿,顯得安靜。

照片為小魚所攝 黃昏時盤石山頂的我

同伴們八點多睡去,我站在營地旁的星空下,第一次能夠那麼清楚的喊出祂們的名字,聊以問候。那樣的被星光籠沐,接近於上天恩寵的感動。池子裡都是星點,水鹿亦在星空下逡巡,想舔取鹽分,我在黯黑中點亮頭燈,牠們眼神晶晶亮,而後走遠了。和星光道過晚安,我也鑽進了帳篷,把山上夜冷用拉鍊阻隔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