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5 13:28:14圓恩

海的天空 記060907-060913馬祖行-出發

成員:盧媽媽、小林(盧媽媽的老公)、lulu、惠娟、蜀龍、芭樂

怎麼會想去馬祖呢?一開始是同事在提去看紅花石蒜,後來同事的朋友不去了,於是加入了我和蜀龍。整個行程的籌劃人於是變成了蜀龍,他拿著上次麗雯去馬祖玩帶回來的簡章,總是在日期逼近的晚餐時間後掏了出來對著睡眼惺忪的我和lulu說明,那時愛睏的我感覺是好痛苦啊!臨出發前,再加入了盧媽媽夫婦,而轉眼間就出發了,又已然回到了梅峰。

就單純只是去玩而已,不是去看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據說今年牠們提早到達,也提早離開了;不是去做生態調查;更不是去挖化石。如果什麼事都需要一個理由,那“玩”大概是最理所當然,又無需解釋的理由吧!記得臨出發的前一天,幾乎是躁動難忍的,大概是太久沒放長假了,直想著暫時離開這處地方。

今年本來想去澎湖,卻陰錯陽差的去了馬祖。對馬祖的印象,來自高中時,地理老師在馬祖當兵,上課時他總會講些有的沒的來提振精神,某次就提到他在馬祖當兵生活的無聊,娛樂就是被鳥大便打到。我一直記得,但這次卻印證了不是他誇大其辭,就是他當兵的島嶼是鳥的天堂,而我們經過的地方卻沒有那麼多鳥。還是我們沒有特別注意?我不知道,我的地理一向不好,方向感也差。卻是這樣四處玩耍、拼湊、記憶,而逐步熟習了所謂的“地理”。而此行,換回的,是屬於我自己的馬祖印象。

馬祖是個很適合自助旅行的地方,文宣寫得詳細而清楚。也是從台北到馬祖,不到一小時的飛機,讓我驚覺許多地方其實比自己想像的都近,只是自己一直不肯出發。此次旅程,身體不太舒服,加上之前積累的疲憊,許多時候都愛睏、沒精神,甚至悶悶的,或許還發了脾氣。還好同伴們都包容著,體諒著,萬分感動。下文中許多地方有括弧處,都是參閱馬祖的文宣騰錄,藉以說明。

060906 禮拜三 天氣陰

下班後,急急回到宿舍收拾行李,滂沱大雨直下,彷彿在為我們送別。因為很久沒回家的干係,我買了三盒蘋果、五箱蕃茄、三包萵苣、一包豆苗,再加上其他人的,蜀龍的小小白,總計載了八盒蘋果、六包萵苣、兩包豆苗、十箱番茄,以及五個人和五個人的行李,同事都在替小小白哀號,但小小白卻還是很厲害的收納了這一切。只是後座的每個人身上都發了一包行李,充作安全氣囊。

沿路到春陽接了惠娟,到香菇寮叨擾了lu媽、lu爸一頓晚餐,再到盧媽媽家接她後,八點多才正式出發。路上遇到車禍,加上大雨滂沱、視線不佳,回到台北已經十二點了,最後一班捷運在三分鐘前離去,於是大夥先到我家把東西撤下,再載盧媽媽回家,最後在一點多回到lulu家,洗過澡,參觀了lulu家,爬到陽台頂端眺看夜景,之後才各自在地板上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