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1 19:49:54圓恩

小爆炸

060901 禮拜五 天氣晴 傍晚大雨
我討厭開會。早上是營隊組的會議,討論到一起帶隊的問題時,F終於歇斯底里的說出他這段時間不理我的原因。因為我是一個「說一套做一套,表裡不一的傢伙」。事情要回到很久以前,我所判斷的那支造成決裂的隊伍。

那次是我和U、F帶隊。通常兩個人帶隊時,晚上要上課的人,就只要壓隊。但三個人一起帶時,問題就比較複雜。U的習慣是上課的人壓隊,其他兩人各帶各的。而我的習慣是三個人各帶各的,另外是其實我當時並不太明白這種“由來已久”的規則,所以F跑來問我那天晚上要上課的他是不是不用帶原始林時,我就很理所當然的回他:「但是這隊人很多,還是需要一人帶一隊」(F記到現在的是,我很直接回他:『為什麼是我?我不要。』事情已經隔很久了,我忘記我當初是怎麼講的。如果口氣真的是像他學的一樣,或許是因為那時候只是很隨口的回應。不過他就記到現在了,看來我那些話,每次都像一把刀不斷的刺向他,但不是我刺的,是他自己拿著猛往自己刺的。)但是帶完這隊,隔天我和U繼續連帶,因為我晚上要上課,就由U講原始林。所以F計較的是,我前一天不照遊戲規則玩,第二天為了自己的輕鬆又照規則玩。

U是最資深的解說員,基本上我很尊重她。也大致瞭解她帶隊的習慣,所以跟她帶,我會配合她的方式。如果我跟阿財帶,有時候我會跟他協調各帶各的,有時候則採行傳統的模式。我以為,「解說應以學員的福祉為考量,而不應是計較解說員自身的輕鬆。」或許我當時真是那樣回答F。基本上,大多數情況我是很好說話的。但大概是我本來就不欣賞F,所以一方面是神經很大條,另一方面就是他並不會讓我很想替他著想。這大概是我現在盡量回想,做出那樣反應的潛意識根由吧!

這是癥結一。

再來是同樣一隊,早上賞鳥只有很少人出來。我居中協調,問F,F說一起帶都可以啊!U並不想一起帶,所以U馬上對F說:「好啊!那你帶。」F就推給我帶。但我因為尊重U,而U是指派F,所以我的想法是,還是F帶,但是我會在旁協助。F現在的說法是,他並沒有說要一起帶,但我就跟U說了。而實際上當時我們都在現場,為什麼他自己不反應?也不跟U講,甚至只敢怪我?其實這其中還牽扯到很複雜的解說員個人習慣問題。我覺得我只是好心不成,反而搞了自己一身腥的無辜受害者。

這是癥結二。

F今天終於爆發,針對我宣洩他的憤怒。平常我幾乎都不太爭取什麼,甚至是鄉愿的。但今天他涉及了人身攻擊,而我反擊了。對於他要那樣惡意的描述我的行為,並曲解我的人格,我覺得很生氣。第一次的,我知道“氣到發抖”是什麼感覺。這不是第一次,知道自己成為某個人世界上最討厭的人之一的經驗了。我只是覺得F要那樣的記住我,是他自己的問題。而我所能做的,就是盡量依舊過得很快樂,不要把他放在心裡。雖然一開始有點難。但是因為他實在很大聲,很會說話,其他人無所辯駁起,大部分都不說話,好像我就是如他所言一樣,這是令人很難忍受的。我問V「人都會在意別人怎麼看自己吧?」,V後來說,「對啊!但當你到了一個年紀,發現自己怎麼在意都在意不完時,你就會覺得基本上,沒有什麼需要在意了。」

會議進行到近中午,後來我幾乎不說話了。因為基本上,主管都是好說話的人,整個會議就是會說話的人,大聲的人,壓倒所有的人,根本就是一言堂。而結束前,T有影射的談話,讓我又渾然發現,同樣是在針對我,不禁讓我覺得自己實在是太“紅”了,紅到發黑,所以變成了一顆黑芭樂。

我想著,「是不是我做得不夠好,而需要把自己當得更好」;「人要因為他人的眼光而活嗎?」;「有誰是可以言行一致,卻要如此嚴苛的看待他人?」;「到底要當某個人認得的你,還是大部分人以為的你?」;「開會,是一種表面的和諧與認同,誰會溝通,誰會說服他人,誰就佔優勢。和實際的和諧認同相距甚遠。現實中,每個人如何,大家心裡都有底,但在會議上,這種無影無形,自在人心的公論卻似乎毫無價值。時間會洗濯人心吧!」;「別人要怎麼想你,其實有一部分也是他自己的問題。」;「而如果生活中少了許多是是非非,是否就無趣多了?」「我是不是該更內斂一點,也許還應該慶幸有人願意攻擊你,甚至成了眾矢之的。」;「如果人家連攻擊你都不想,也表示他人徹底的放棄了你。」…….。

感到很委屈,因為我明明不是這樣。中午吃飯時,看到其他和善的同事,居然就忍不住掉眼淚了。我真是愛哭。我不是故意的,只是情緒失控。下午剛上班時,盧媽媽把我拉到一邊,跟我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F讀書會和開會都要這樣針對你,不過你別在意。」後來發現許多同事都會安慰我,或是開導我,覺得自己很幸福,於是便釋懷了。F也許傷害了我,他可以開心一陣子,我也值得了。但事實上,我覺得他更孤立了自己,用仇恨和在意。

下午在樹苗室裡把從春陽帶回來的樹種進盆子裡,一邊腦子還在想。「F的話也許乍聽之下無以迅速反駁,但後來細想都會發現,他都只是針對他有把握的地方,只針對他想表達的,而避開實際的重點,擷取他最能攻擊人的部份。也許當下他贏了,卻贏不了永遠。」:「善言的人,講話很容易會有很多漏洞。」會議中,F連自己答應也獲得其同意過的事,到頭來又要回頭來怪罪別人,原來雖然在會議中他幾乎暢言無阻,但實際上大部分人卻都不甚認同。在那樣的氛圍下,明明是對的人,卻被誣指成錯的,而錯的人,卻可以那樣大刺刺的隨意傷害別人,無怪乎有人要失望。但如果就此輕易的失望了,到哪裡也都要失望了。

那種感覺是,有人因為我受挫而很開心。但就像阿雄說的:「當你受到攻擊,就表示你要更專心的做自己該做的事。」今天的事,不能說我都沒錯。就像誰曾說過,發生任何爭執,受害者本身要負一半的責任。我願意認錯。而我今天還想起兩件事。

小時候我和妹妹,常和表弟、表妹玩在一起。我是孩子裡頭最大的,表弟小我兩歲,有一次我們兩個打架,那是唯一一次,我應該是贏了,後來他都不會來招惹我。今天和F的爭執,有那種打架的感覺。Y說,「如果都講開了,他卻要因為這樣的事情,怨恨你一輩子,那是他自己的心眼太小。你就不要理他了。」對啊!也只能這般想了。

另外是,離開福山前。某次同事間討論到許多人在工作領域打滾久了,多少就被影響而放棄最初的理想和堅持。S那時說著:「答應我,妳們都不要變好不好?」當時,我們覺得這樣的答應是很虛妄的。畢竟我們還沒走到以後,怎知道自己究竟會不會變?但是我一直記得S的話。基本上,身為我父母的女兒,身為真理大學登山社的校友,福山人,梅峰人……..,我一直很在意我的“招牌”希望可以一直撐持到很久很久以後,都還能驕傲的告訴自己──你好好的做著自己。

────如果心底的世界再寬一點,這些事就沒什麼好在意了。────

上一篇:藍色的心

下一篇:復得返自然

圓恩 2006-09-02 21:02:02

你不是第一個這樣講的人,
但是F到底在期待我什麼,
而我又需要回應他的期待嗎?

ㄟ,為了下次出國不當聾子和瞎子,
下定決心聽英文了嗎?

sunny 2006-09-02 14:37:24

對啊!但當你到了一個年紀,發現自己怎麼在意都在意不完時,你就會覺得基本上,沒有什麼需要在意了。

很同意這句話
或許是f對你的期待感很重吧
卻沒有相同的回應
不過做自己真的比較快樂

天晴 2006-09-02 08:11:49

早上我已經好了
因為張開眼睛心理浮現的第一句話是
人的價值並不是由少數人判斷的
然後就很開心的跳下床了。

謝謝你的安慰

不過有時候我都怕跟人家講太多
會造成人家的負擔
抱怨我也會
但大部分還是靠自己用文字宣洩
其實也蠻有效的

願你擁有美好的一天
圓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