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30 01:14:17圓恩

尋蘭記(二)

照片為 鴉舌疝

【看見的定義】
有個體驗,發現我開始受同伴影響,在意著所謂“親眼看見”。親眼看見林角鴞、玉蜂蘭、鵝肝菌、山椒魚、小黃鼠狼、白頭鶇……..,曾看見過了,就算之後再無看見,就算你完全對其陌生,就算……,卻也心滿意足。我還在思考“看見”的意義和定義。

【返】
兩點多,回到停車場,居然無所知覺的在短短的山徑上,被各種可愛的生命,迷醉了許久。在另一頭看,才發現靠近停車場的吊橋基部,現在正在施工。用著水泥,以及很醜的鐵絲網,圍成正方形,塞滿石頭,一層層的堆疊而上。真的有用嗎?而台灣人怎麼那麼愛用水泥?因為水泥方便,便宜,一抹一勞永逸,迅速……,可是有多少的美麗,就這樣被抹除了呢?台灣人該省思自己使用水泥的態度了。

走在嶄新而固若金湯的吊橋上,我回頭問小魚:「不知道哪天,這座橋又不見了?」而以前充分利用自然界可再生物資的吊橋,雖比不上現在剛所、螺絲堅固,卻似乎能撐持較久,歷年月而依舊。現在的牢固,對應的反而是敗毀的疾速及毫無間容。就像現在的我們總習慣用水泥,但被人稱為等價於黃金的泥土,卻軟而似剛、永恆。
照片為 山奈

【蓮華池】
近三點,在水里市區用過小魚請客的煎餃和酸辣湯,續延131往蓮華池前進。蓮華池在植物界很有名,因為它擁有許多以蓮華池命名的珍稀生物。同事說,因為此處有人長期在此深入研究,而每個地方如深入研究,必有收穫,值得我們努力。本來沒打算去蓮華池,但剛好路過,且前陣子志工分享最近有未成熟的捲斗櫟掉落,便決定順道前往。在路邊尋到一些,後延一研判路徑前進,沒找到志工所述大量落果,卻遇上一隻可愛的茶斑蛇,大家拍照拍得興高采烈。回到埔里,到lulu家拿東西、幫同事購物、至超市補給,到春陽拿江仔送的提拉米蘇.,然後終於可以回家了。七點多回到梅峰,煮了(歐巴桑)蜀龍採的竹筍,好苦,又吃了提拉米蘇,閒聊分享,回到房間已近九點。固執的想把今天的思緒記下,儘管很累,已經將近一點了,而不知道明天會不會精神不好。

今天白天紀錄心情時,帶到很難寫的筆,真是“痛不欲生”。打字時,電腦很慢,幾乎難以打字,打了老半天,幾乎慢了尋常的三倍。後來才靈機一動想到,揪上網路線,大概是SKYPE的程式一直自動搜尋,擾亂了節奏。看來,以後點腦都得接上網路線,才能正常運作,真是麻煩,有方法解決嗎?

照片為 茶斑蛇

【襯衫遺失記】
今天下山,我穿著一件火災後,到朋友的店裡買的襯衫,我很喜歡的一件襯衫。山下很熱,蚊子很多,後來,我就沒有穿襯衫,只就短袖T恤。等到準備回梅峰時的路上,天黑了,稍有涼意,我才忽然驚覺我的襯衫不見了,追憶關於它的最後印象,直覺應該是落在蒸餃店裡,從以前開始,每當我要遺失一樣東西時,總有預感,那種遲來的預感,總是事後回想,才彷彿察覺那物品已認定的和我揮別的深刻眼神,或許,屬於你的每一件東西,都有屬於和你的感覺相連結的磁場存在,就像火災那天,我能感受到我所擁有的東西,那種和我揮別的無可奈何。還好,後來請住在水里的同事幫忙去鍋貼店探看──果然在那裡!失而復得的感覺真好。

【記憶拼圖】
出社會以前的我曾經覺得埔里是個鳥不生蛋的地方,沒想到後來的我,卻來到這裡工作,繼而發現它的美好。而這幾近兩年的生活,下山時經過或進入的一些商家,構築了屬於埔里的相關記憶。看書的書局、爬山前會去的肯德基、上下山得搭乘的客運總站、買五穀雜糧的小雜貨店……,交相錯雜成了獨特的記憶拼圖,而只有自己,看得出端倪。

照片為 銅綠紅菇

【隨著】
隨著八月過去,我們終於卸下忙碌。卻是他人準備回歸正常生活的開端。

【買裝備態度】
昨天小魚和石鈴姊討論到裝備,石鈴姊說在她那年代,登山哪有什麼裝備,連登山鞋都是少數人有,僅僅是很克難的布鞋。小魚則說到她那年代,已經幾乎每個人都穿登山鞋了,但是其他裝備都是能用就好的擁有著,感覺上,裝備只是那年代體驗在山裡感覺的一個觸媒。而後來到她的學弟妹時就不同了,幾乎每個人都比較著自己裝備的優異,所有東西都要買最好的,最貴的,似乎,爬山的感動被物質的炫惑掩沒了,而最貴的,最好的,其標準究竟何在?

這就像,這一段時間觀察下來,發現一些網頁的聳動標題,總是「二十五歲社會新鮮人月入百萬」、「十七歲草莓族輟學月入十萬」、「二十二歲進入竹科月領八萬」等等,我從來沒有點進去看過,卻對這樣的標題感到遺憾,這是否表示,「幾歲就賺了多少錢,多輕鬆就賺了多少錢」是現代人最在意的事,而不再是「感動」、「親情」、「友情」、「道德觀」、「心靈層面的飽足」等等。我們的社會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呢?高知識份子,虐童比例大增;老父老母含辛茹苦把孩子拉拔長大,兒女卻棄之不顧;只看表像,不顧內裡的自卑又自大的心態…….。我們生病了,可有知覺?每個人心裡都住著一個小朋友,你心裡那個呢?可否卸下這社會所誤植,甚至希望你信以為真的謬誤,誠實的檢視自己,回歸本我。

照片為lulu的蘋婆花

【舒跑】
金門人的蜀龍車上提到,以前金門只賣「黑松汽水」、「賣香紅茶」及「舒跑」,而他阿嬤都用台語稱呼「舒跑」,「人ㄌㄟ跑」。有創意!

【大事記】
宿網的威力果然強大,小牧童也去買了新筆記型電腦,結果第一天用滑鼠就壞了。

【問題】
1甜根子草的台語怎麼唸?
2「種子是活著嗎?」──那天孩子問我,裝在罐子裏的種子,是活著嗎?我被問倒了。這幾天想了想,也許我會告訴他們,種子們現在在睡覺,而有機會的話,等待著的他們,有一天會醒來。

上一篇:尋蘭記(一)

下一篇:請問屯原往哪裡?

阿森 2008-09-06 18:17:31

不知怎麼逛的來到這裏,你的部落格真是精彩。
前幾天上山尋蘭也有拍到山奈,還幸運的拍到無葉蘭盛開,真是幸運!!!

版主回應
謝謝。 2008-09-19 17:41:51
ㄚ綢 2008-04-23 11:54:54

圓恩就是芭樂嗎? 不好一ㄙㄛ ,無意間點到這個部落格,好喜歡你的圖文並茂ㄋㄟ! 最喜歡那記憶拼圖,似相識的感覺,我是鹿谷人(南投縣),小時候也常去埔里,老了卻困在高雄,好想念家鄉耶!

版主回應
對啊!謝謝你的喜歡!
埔里是很棒的地方!
高雄也是!
2008-04-23 21:46:57
86 2006-08-30 19:31:10

我不太清楚,但是我同事每次看見都很興奮
應該跟價錢無關

那段算是世態觀察吧!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