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30 01:09:41圓恩

尋蘭記(一)

060829 禮拜二 天氣晴 照片為小魚抓著茶斑蛇

玩了一天,萬分疲累,儘管泰半時間都在坐車。這天的出遊,起因於小魚前陣子在畫「玉蜂蘭」。於是阿雄大概提起早年他常跑到東埔去四處尋蘭,有個地方有許多玉蜂蘭和白鳳蘭,剛好花期就在八月,小魚便積極尋覓司機,最後敲定蜀龍當司機,加上我和睿軒,在今天一日來回東埔行。

實際上中間還去了許多地方,於是計蜀龍的小小白,今天跑了兩百三十多公里
,辛苦它了…。昨晚其實有點晚睡,一方面是玩了許久的新裝備,發現睿軒對於裝備的確獨到而嫻熟,蜀龍指著我說:「妳實在太不用功,不長進了。」──我承認。令我再度意識到自己的不足和缺失,我不喜歡研究裝備,所以對裝備漫不經心,也不想了解,短期間也許可以依靠著早期累積的裝備知識撐持,但久而久之,卻會忽然發現自己已經退步了那麼多,沒有新知識,連舊知識都忘卻,甚至荒疏了。我對於許多知識,都接近於這般不可取的態度。另外是,我很極端。一開始我很難打開心防接受新的人,像蜀龍剛來時,我想我幾乎是臭著臉且冷漠的與他相處吧!一點都沒有那種照顧新同事的溫情和親切。我不是故意的,而是我總是極慢才能敞開心扉。但後來經由觀察,發現他其實是個細心、體貼而善良的同事,便能很自在的與他相處。對於他人而言,一開始我大概是冷漠、疏離、近乎無情,相熟後,卻又親密、熱情、信任甚至不在一他人眼光的幾乎沒有距離。我覺得這樣不好。我曾經跟蜀龍說,我很羨慕阿芬總能讓初次見面的人,感受到善意和關懷,那比我這種“慢熱型”好多了。畢竟許多人初來乍到,甚至茫然無助時,我大概是屬於「落井下石」的冷漠,卻在對方適應後,我也通過了對他的觀察,但那時無異於「錦上添花」。他還安慰我,「每個人的特質各不相同,妳不用在意,而是要知道妳有妳的優點。」讓我稍稍釋懷。我對睿軒也是這樣,一開始不甚欣賞,過於社交的和他應對,不過經過了今天這一天多的相處,還有他對於裝備、園藝花卉、食蟲植物的專注和熱情,讓我學到每個人都有每個人值得他人學習的地方,誰都不能否定別人,先設定他人,謝謝他這兩天來所讓我體會到的。另一個晚睡的理由,是玩另一個新玩具「SKYPE」玩太晚了。

照片為不知名的蟬

【出發】
六點在小木屋集合,大夥就著晨光吃著早餐,然後才正式出發。早晨的清境顯得卸去繁華的素雅,碧湖上頭雲海蒸騰,小魚給了霧社一個新的解釋,她說:「像霧一般的景色。」何嘗不可?她還觀察到天氣好的話,霧社才會起霧,這倒推翻了我對於起霧代表天氣不好的成見。一路駛經埔里、水里到達集集,先到特生去送李子給小魚的朋友。沿路都是濃得化不開的檳榔花香,我終於可以清楚分辨這股氣味了。很久以前蜀龍就提過,「檳榔花香」是他對於埔里的初始印象,深刻而迷醉。我一直無法體會,什麼是「聞到檳榔花香」,就代表埔里到了。但今晨那般濃郁芬芳,幾近於稠黏的氣味,倒是讓我全然的明瞭了他的體會。睿軒則說,晚上經過霧社時,會聞到使君子的氣味,到達清境時,則會聞到曼陀羅的氣味。他的鼻子好靈敏,而氣味大概和記憶,有著難分難捨的因由。而清晨的檳榔花香,遮漫、掩蓋了所有植物的氣味,獨霸一切,會否連其他植物都覺得嗆鼻?

【友情】
到達特生,小魚拿了李子給T。我不了解兩者交情究否如何,但卻能感受到小魚對待朋友的真誠,和樂於分享。或許所謂「友情」就是如此簡單,真誠而已。就算只是樸質的禮物或問候,都能讓對方感受到你的關心和記得。之後我們逛了一下植物園區,發現有著相同興趣、極佳默契的朋友一起出來,到任何地方都是能獲得樂趣的。甚至迸發趣性,看了一些植物,撿了幾顆不知名果實,幫翅膀斷掉,而只能停棲於枝幹上接受我們目光、相機鏡頭檢視的大冠鳩攝像,然後蜀龍發現枝葉間兩枝以上的大翅啄木,觀察著牠們啄木頭的可愛模樣,只能連連驚嘆。

照片為松塔牛肝菌

【酒瓶蘭的故事】
在特生瞥見了一棵很大的酒瓶蘭,蜀龍提起了他帶解說時學員分享的一個故事。在早期,酒瓶蘭在台灣數量很少,進口亦不易,學員的爺爺很久以前在家裡種了一棵,長得好大。學員有一天請了工人來整理環境,酒瓶蘭已經長得大到難以楚理,工人詢問可否把酒瓶蘭送給他,學員家人都不了解酒瓶蘭來歷和價值,想說有人願意處理,自是樂意。後來才聽聞工人把酒瓶蘭轉手買了四十萬元。數十年前的四十萬元,令學員在意的,應該是工人的蓄意隱瞞,和惡意欺騙,以及爺爺親手種下的酒瓶蘭,就這樣失落了的愧疚感。次之,才是其在「現實」中的價值。這讓我聯想到,這幾天看副刊,讀到一位台灣富豪,小時候趁爺爺午睡時,偷取走至今仍屬頂級的名錶,而後到公共泳池游泳,衣服和手錶都放在置物櫃,然後就不翼而飛,後來爺爺只是搖搖頭。而讓我好奇的是,那個偷的人的故事呢?

我們都是小偷,也許偷走人家的心、記憶、想法、靈感、快樂……,實質的或許是錢包、衣物、音響、手錶、亦或一棵酒瓶蘭。也許偷者有其無奈、困境,所偷之物,反而幫助了他,那被偷亦安慰。但像學員這樣的境遇,卻是無奈而帶著毀恨的難以遺忘,那位偷者拿了錢心安嗎?他偶爾會想起自己這樣的作為嗎?我很好奇,也深深感慨。而帶解說時,不論是學員的分享還是建議、提問,透過彼此分享、擴張至無限,也是解說一個迷人的所在。
【再出發】
離開特生,繞回水里,在7-11買了食物填飽肚子,在山上盡量不吃零食和冷飲,大概是壓抑太久了,我今天直想猛吃,看到什麼都想吃。所以一路上幾乎是饑渴的吃著。續往和社、東埔邁進,路況顛簸,四望是大片葡萄園、番茄園,濁水溪床上的甜根子又開始奶油泡沫般的款擺,讓我回想起那個在其中行走的無憂夏天,我很喜歡甜根子草,那無所憂慮的白色波浪,彷彿遮掩去一切的失落和醜陋;砂石車絡繹不絕,山和溪依舊流著血,毫無辦法止息,也算是田園風光?好不容易終於在十點半抵達東埔,感覺卻像是已經坐了一世紀的車。

過了東埔吊橋,接上一段浸過柏油的枕木,不知是木頭蒸騰而出的水氣,亦或朝露凝結的漬跡,柏油面上泛著一股晶亮,甚至是盈盈水珠。我們邊走邊看植物,及觀察著遇見的生物,鴨舌疝、三角葉西蕃蓮、化香樹、臭紅菇、銅綠紅菇(蜀龍說看來現在是紅菇的季節,他今天收穫頗豐,發現了和他手掌同大的紅菇,他說紅菇科和殼斗科共生)、栓皮櫟(樹皮是軟木塞原料,多久取一次樹皮?)、蓖麻、一點黃、化香樹、山奈、松塔牛肝菌、漢氏山葡萄(大本,有毒,果實顏色多多)、苦茶、毛杯菌、蟬(滿樹都是,也許小時候爸爸就是在這樣的景況下,在黑夜裡用柏油黏了一隻給我,然後牠從此就住在我心裡了。)、金龜子……,似乎和每種植物的相遇,皆有時機。植物不會叫喊,或許會,只是我們聽不見。而我們經常無所知覺的踩過它們,今天忽興,「大部份植物並不因為你踩過它而死去」而人呢?一次挫折可能就讓你穨倒許久,甚至一蹶不振。

我們所要找尋的是玉蜂蘭和白鳳蘭,卻只有在一開始的坡地遇見一株初始含苞的不知名蘭花,其餘疑似玉蜂蘭者皆已結果,我們慢了一步,而未覓得白鳳蘭,感覺上像是撲空、未達成預定目標,但實際上額外的收穫卻依舊豐盈。蘭花隱在綠色裡,你稍一不注意,就錯過它了。而這一輩子,不論人生、工作、學業、旅行、爬山、自然觀察……你錯過了什麼,什麼錯過了你?也許無所知決反倒輕鬆,亦是最好的安排。後來打了電話,因為什麼都沒找到而抱怨阿雄,阿雄很驚訝,後來的結論是,也許被盜採者採光了,而且他們總是一網打盡,換來心裡一陣沉重。同事還討論著,有許多學者,甚至是向盜採者處搜尋新種發表,像某種松蘭即是一例,而引起爭議。在過一段日子之後,也許只有人跡罕至的深山裡,有蘭花了。
【循】
我們習以為常的總是循著既有道路前進,而我以前的同事和現在的部份同事,則教會我,離開正路,跨步向無限可能。姑且不論這樣可能造成的干擾,而我一直嘆服著他們這般的認真及超越的可取態度,並希望自己能逐漸學習到這樣的觀察態度。大自然不會重覆且充滿驚喜,有一段路我走了兩遍,第一趟沒找到期望中的蘭花,第二趟再走原路時,卻遇見了某種美麗的山奈和一隻綠色的金龜子,於是,在大自然裡你怎麼知道,究竟是誰會出現與你相遇?

按行程走,你只能盡量把路旁的東西“看到”,但也許連這樣的“基本要求”都難以達成。而從“沒有”東西的路程,看出“有”,似乎又是更高深的進階。我們四個人在大自然裡,各取所需,有人看菇,有人看蘭花,有人看風景,有人看自己……,誰都不會被冷落。

下一篇:尋蘭記(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