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5 08:21:20圓恩

060724 禮拜一 天氣晴熱 最高溫26.5度

早上我居然還有一隊當天隊伍,實在很想逃開。但沒有人看得出來我想逃,還好直到他們離開後,我只覺得一切終於結束了。接下來拜颱風所賜,大概可以稍稍喘息一陣再繼續了。

今天有點煩燥,下午整理樹苗室時,實在沒有耐心完成事情。還好逼著自己整理到一個段落,慢慢有了雛形。另外是藉由內心層面和樹木們的對話,竟不知不覺的平靜下來,植物真是好奇妙哪!

颱風前夕好熱,創了我們這兒的紀錄26.9度,你們平地人到底是怎麼活下去的呀?我下午才開始替樹木們澆水。以前我總是急著一大早澆水,那天蜀龍告訴我:「可是你早上澆完,中午就被蒸乾了。妳知道為什麼不可以在中午澆水嗎?」「因為太熱了,植物們開始喝水時,反而會被蒸發掉更多水分。」「這樣說也可以,另外是太陽很大時,葉片有水分,陽光照下來,很容易灼傷。」他說的有道理,於是我現在忍著在傍晚時分才澆水,還在揣摩,那句「光澆水就得學三年」的意境。

我在整理我所擁有的。把樹都從育苗室裡搬了過來樹苗室,活動的範圍就限定在此區域。也終於有了時間,細細數點自己究竟有哪些樹。緩慢的清除雜草,重新填土或換土,變得容光煥發的他們,更是讓我驚艷。那本來陷落在雜草叢中的,是將近四百五十棵的裡白槭;新近從角落裡翻出來的,也是近百棵的阿里山十大功勞…….。以前我都不知道,自己擁有那麼多,卻只顧著,獲得、收集和開拓。對於生命,我們的態度也這般類似嗎…?你可曾返身數點,我們究竟已擁有多少?

上一篇:卡農的喝采

下一篇:折腰的吉野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