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5 11:17:37圓恩

毛舌菌

060614 禮拜三 天氣晴熱

我其實是個很被動,很懶惰的人。今天和蜀龍聊天,他提到他很少看電視,因為從小到大,他總是有時間就往外跑,在大自然裡觀察。回頭看自己,除了六歲以前,在鄉村的環繞下,也接觸了許多的自然外,例如,成天盯著一隻小蝴蝶看,想盡辦法把拇指和食指湊近,屏息,希望可以成功的捏住牠疊合的翅膀;坐在田中央一棟四面沒有牆壁的房子裡,面前有一堆砂礫,環繞周身的則是嫩綠色的秧苗,亦或金黃色,隨風搖擺的稻穗…….。我想那時候的自己,是最接近大自然的。不用特別去學習什麼生態、知識,我就是大自然的一部份。之後上了台北,一直到大學,這中間我最常做的娛樂,就是窩在家裡看課外讀物,父母找我去爬郊山,我都爬得唉聲歎氣;學校跑操場,更是視為酷刑,甚至是到了大學參加登山社的時期,除了慣例的爬山,大部分時間我也是喜歡窩在家裡的。有時候想想自己也覺得很奇怪,對於大自然這麼被動,甚至有很長時間毫無接觸、敬而遠之的一個人,最後竟會走上終日與大自然為伍的生活。所以所謂“陶冶”、“培養”,大部份會否是一種強求?亦或是,緣分吧!或許我血液裡,早已存在這樣的想望,我卻無從覺之。反正,有時候想想,自己也搞不清楚就是了。尤其,看著現在的小孩子都沉迷電動,實在覺得很心痛。他們哪天會從那些沒有生命的符碼中醒來呢?或許從我自身的例子,還是可以相信有這種可能吧?

但我到現在其實都還很被動。如果沒有一些外在的動力或壓力,可以連續好幾天都待在房間裡,看書、寫東西、睡覺、聽音樂。於是我只好想辦法逼自己“出去”、“離開”。最好的方式就是同事要幹麻,我就跟去。像最近這陣子,還有這兩天,我就跟著蜀龍走了許多路,認了許多菇。早上我們又去走了一遍昨天那條價值兩百萬的步道,從反方向走,因為天氣很好,看了更多昨天漏看的菇,不過我一下子認太多,就全混在一起了。下午則在春陽做義工,蜀龍在整理水生池,我則在另一頭幫大哥修剪愛玉和清除一些雜草,太陽好大,好熱,我幾乎暈倒了。最近怎麼變那麼虛?後來還是蜀龍叫我別做了,到一旁去採馬告果實給同事醃漬。我很少“認輸”──類似這樣的狀況,我通常會硬撐完,但今天真的撐不下去了。難道我真的變得太養尊處優了?

不過這樣逼迫自己出去的方法,比較可惜的地方是,還是某種程度的被動。真希望哪天是我自己主動的想要走出去。現在說服自己別懶惰的方式就是,告訴自己一定會很好玩,有許多收穫的。很多事情,這樣想想,就會很樂意的,期待著,會有什麼驚喜出現眼前?但是今天好累,是真的。明天可能就不硬逼自己跟去湊熱鬧了。

【毛舌菌】
早上蜀龍在水杉林發現的,看起來比圖鑑上小很多。我自己去找尋時,還是因為在拍另一朵菇,才得以剛好瞧見了他。所以,照片有時候是必須存疑的。眼見為憑。

【綠啄木】
昨天午餐時,小鳥隊的阿梅說,這次由袁老師帶來的外國人,早上就在梅峰外頭看見了綠啄木。但是我們在這裡那麼久了,卻都沒看見過。這是否表示,我們太習以為常,因而不再注意、用心發現,甚至是不相信奇蹟了。

【註定】
撐了許久,今天終於確定了,去八通關是沒望了。於是晚餐時才趕緊討論替代方案,決定週末去爬合歡西北峰,然後剩下的假,大概就一天爬一座郊山,反正,這裡的人以隨性著名。那天小魚說,現在的人好可憐,一下雨就幾乎哪裡都不能去了。我們以前哪會像現在這樣,下了雨就山崩、土石流的,還不是照爬。說的也是,這是不是一種警訊!我們砍了太多樹,壓榨了土地太多,所以每次下雨,管他豪不豪雨,卻總是成災。

【時令】
春陽的烏皮九芎結果了,過山香正準備開花。蔥蘭含苞,細點根節蘭盛放。玉山紫金牛正值花期,倒是步道沿途腎蕨的儲水莖都出露,讓我看了,好不納悶。

上一篇:十步一菇

下一篇:Back of beyond

xcnine113 2007-01-02 13:12:38

請教圖上的毛舌菌是在那裏拍到的,謝謝

版主回應
六月的梅峰竹林 2007-01-02 22:46:49
真巧~ 2006-06-15 12:00:11

我們也安排這星期六 日要去合歡西峰 順便看碧池呢! 或許會巧遇喔~

b 2006-06-15 11:29:17

你也太快了吧
我跟你剛好在線上耶!
不過我要去弄別的事了!